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李陵申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及未来方向
2014-12-25
分享至:

  “2014年,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二五’后半程发力的关键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运行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新常态,尽管经济放缓会给行业发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产业用纺织品作为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作为纺织行业的新增长点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将继续向以技术、人才、品牌和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高构化调整,极大增强行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

 

 

李陵申 

 

 

  预计全年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速 

  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行业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虽比去年同期略有降低,但处在快速增长的区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3.15%和25.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63%,行业出口同比增长7.13%。产业用协会定期对会员企业的问卷调研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行业的景气指数为81,与2013年全年基本持平,表明企业家对经营状况总体比较满意;市场需求指数为63,表明市场保持了一定增长。预计全年行业的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主要产品产量将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经济效益良好。

  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一些主要领域来看,随着汽车轻量化和节能环保的要求提高,交通工具用纺织品成为发展的主要动力,尽管汽车主机厂商不断降低成本等,拉低行业利润水平,但配件和主机厂商之间的深度合作关系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也提高了产业集中度。

  同时,全社会对大气治理的高度关注度有所提高,国家陆续推出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加快了高温过滤纺织品领域的市场需求,极大刺激了行业的新增产能和技术改造的投资。而属于刚性需求的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其国内外市场需求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尿裤、卫生巾等一次性卫生用品在国内市场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产业用协会已经开始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

 

  掌握价值链话语权是发展根本 

  国内市场是推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卫生保健、安全防护、军事国防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释放出更大的内需市场,为行业快速发展和骨干企业成长提供广阔空间。

  然而,产业用纺织品多数是中间产品而非终端产品,对于下游客户来说,仍旧是个模糊的概念。李陵申坦言,产业用纺织品涉及大量的下游应用领域,上下游对接及联动创新首先要获得下游的认知与认同,仅仅依靠一个行业组织推动比较艰难,还需要国家产业政策的配套支撑。由政府牵头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准入管理或认证,再加上行业协会不遗余力地推动,才是搭建行业企业服务平台最基本、也是务实的方式。例如,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农业用纺织品等领域,迫切期待纳入医保、后道补贴、战略储备、政府采购等政策层面的积极介入。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李陵申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产业用纺织品在纺织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但要成为整个行业的佼佼者,还需要加足马力不断前进,能够把握一条价值链或者在某条价值链具备一定的话语权时,才是行业发展的最佳境界。

  李陵申强调,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除了要加强与化纤、纺机、织造等纺织大行业的内部交流,更要实现行业间的产业链延伸。产业用纺织品相关行业应在部门的监管协调下,加快推进重点产品领域的标准跨行业协调和共同制定机制,根据需求简化标准审批手续,加快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标准的协调与认同,尽快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工作技术委员会,从而推进形成行业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