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夏令敏:“十三五”期间纺服业将全面提高两化融合水平
2015-09-14
                                                               0

  9月10日,在江苏国际服装节举办前夕,多项行业活动密集上演。第十七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新闻发布会、中国(江苏)纺织服装指数发布会、润源—2015智慧纺织(服装)高层论坛,以及“方源之夜”—2015江苏纺织服装年度盛宴等活动在江苏南京举行。

  润源—2015智慧纺织(服装)高层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顾问张延恺、会长助理杨世滨,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胡学同、消费品处处长王冬青,江苏省财政厅工贸处处长徐洪林,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副会长韩平,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等领导嘉宾出席。

  两化深度融合是创新驱动的重要内容,围绕江苏纺织服装的下一步发展,本次论坛从智能制造装备、制造过程智能化、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等,力邀政府、专家、企业共同进行深入探讨,为江苏智慧纺织(服装)探路前行。

  当前,江苏纺织企业在两化融合实施中扎实推进,着眼于应用,成绩斐然。这些“排头兵”通过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变成了技术密集的现代产业,通过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带动自身转型升级,走出一条良性发展道路。

  在本次论坛上,润源集团常州经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杨文在现场分享了“互联网+经编打造行业创新驱动新引擎”的主题演讲;无锡一棉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丁慧珍重点解读了该企业在智能管控及制作过程智能化的经验。

  江苏纺企的从“机器换人”到“两化”深度融合,反映了整个江苏传统纺织业谋变的节奏。全面实施信息化,消除信息孤岛,延展搭建物联网平台,也是成就江苏智慧纺织服装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此话题,江南大学教授蒋高明在论坛现场分享了他对纺织物联网技术开发和应用的观点,苏宁云商百货事业部总经理郭良也在现场对此议题展开了发言。

  为了形成一批标杆型企业,积极开展两化融合的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对内、对外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在本次活动期间还向“2014年度江苏省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颁发了奖牌。

  在同天举行的中国(江苏)纺织服装指数发布会上,“男装、纺织材料、丝绸化纤、家纺”四大指数再度举行了联合发布,其中包括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中国·叠石桥家纺价格指数、中国·常熟男装指数。此外,江苏纺织工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江苏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指数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产业的经济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基本稳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国际市场压力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初见成效,利润水平、上缴税金增长幅度位居全国前列,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进一步收窄,经济上升和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

  夏令敏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业发展缓中趋稳,当前行业应紧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目前,纺织服装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指数建设日益成熟,行业影响力日益突出。常熟男装指数、叠石桥家纺指数、盛泽丝绸化纤指数等经过多年完善,对行业的指导作用越来越明显,有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对纺织行业数据中心建设也将发挥重要的基础作用。“十三五”期间,纺织服装行业将以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提高纺织行业的两化融合水平。

  (纺织服装周刊)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