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纺联春季大调研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企业发展有新亮点,企业信心逐步回升!
2016-03-22
0

  3月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大调研总结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总结会上了解到,从调研情况来看,去年在面对严峻形势下,企业积极主动进行创新,改变生产经营模式,发展呈现出新的亮点,信心逐步回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大调研共分九个小组,经历半个多月,对行业主要产业集群以及相关企业进行调研。

 

 

  会上,原料与综合成本调研组指出,在面对市场压力下,企业积极创新,紧贴市场,主动谋变,企业年后开工率达到了95%以上,运行良好,但也要看到棉花质量下降、成本压力持续增加以及人才短缺等问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市场产能成本组表示,从调研中了解到,目前行业存在着阶段性和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行业在部分原料产能方面出现放缓趋势,同时部分化纤企业经营运行相对困难,呈现出微利或保本状态,企业处于洗牌阶段。

  品质提升组介绍,企业在提升品质方面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做精做专确保质量。二是利用传统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属性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建立“质量为王”的发展模式,并与企业各方面发展相结合。四是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升产品质量。

  智能制造与协同创新组表示,从调研的企业中来看,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在智能制造方面具有长远的规划,但与国家的相关要求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品牌建设组指出,当前品牌企业运行良好,品牌企业成熟度逐渐形成,产品研发设计是品牌最本质的要求,同时服装品牌正在向家居生活进行延展,但是上下游还仍存在信息不畅,需要对相关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两化融合组指出,行业两化融合水平正在逐渐提高,一方面是在生产监控环节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装备水平逐渐提高。另一方面在电商协同应用普遍,数码印花产业研发值得期待。

  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组介绍,目前企业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方面正在积极提升,部分地区正在积极建立印染产业园区,同时对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的审核走在行业前列。

  产业转移组认为,目前大规模产业转移几乎存在停止状态,并出现了省内转移趋势,在承接产业转移较好的地区,配套服务水平至关重要。同时承接产业转移园区同质化问题较为严重,缺乏专业的人才。

  国内国际市场需求调研组表示,由于外部需求持续低迷,出口竞争激烈,采购商压价情况明显。在此背景下,企业正在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供应链反应能力,更加注重质效,并实施多品牌、品质优先等相关战略,保障企业的运行。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总结会上表示,工信部十分关注行业的运行情况,并在棉花、出口、“三品”战略、智能制造、融资难以及产能对接等问题上为行业的发展提供相关的服务和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指出,从调研的情况上来看,总体情况比预计要好一些,企业发展呈现出新的亮点,企业对行业的发展信心有所回升。下一步相关部门要把在调研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并要抓住重点问题,同时要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任务,展开相关调查,摸清楚行业具体的情况,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纺织服装周刊 欧阳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