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纺企协执行副会长杨峻一行考察浙江新凤鸣集团
2016-10-11
分享至:

  10月9日,中纺企协执行副会长杨峻,副会长王进军、徐国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上海办副主任蒋伟文,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任张远东,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顾庆良,北京服装学院代表等一行9人到中国低碳环保长丝制造基地——浙江新凤鸣集团参观考察,并与新凤鸣集团副总裁赵春财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体人员合影。

 

  考察团对新凤鸣集团在市场风云变幻中矢志不移、坚持主业的方针,积极推进两化融合的成果、打造柔性化供应链等管理理念和模式给予充分的肯定,在企业文化建设、进入资本市场、管理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企业概况

  新凤鸣集团坐落于中国化纤名镇桐乡市洲泉工业园,是一家集聚酯、涤纶纺丝为一体的现代大型化纤集团企业。2008年,公司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新凤鸣集团,下设新凤鸣、中维、中欣、中驰、中辰以及进出口公司等六家子公司。2011年10月,新凤鸣集团销售收入成功突破百亿大关。

  正如新凤鸣集团董事长庄奎龙所说的,十余年来,新凤鸣人秉承“团结、诚信、稳健、创新”的企业精神,脚踏实地、专心专注,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走到今天销售规模超百亿的集团公司,目标直指成为全球最具专业性的纤维供应商。

 

  生产现场

  新凤鸣集团采用国际领先的嵌入式信息物理系统网络(CPS)技术,合作开发软硬件系统,对长丝产品自生产设备至仓库的全流程实施智能分级运送及包装,并实施信息与物流的同步,实现了全流程的自动化,利用产品及流程的数据化,进一步开展生产的精细化管理。

 

考察团在聚酯中控现场。

  

 

生产现场,先进设备。

 

  新凤鸣集团创新变革带来的变化,在企业生产一线体现得淋漓尽致。走进新凤鸣集团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里,没有了往日里工人来回搬运化纤丝饼的繁忙景象,整条生产线的用工,大部分已被机器操作代替。“用机器代替人工,这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市场需求最真切的反映。”赵春财说。2009年开始,新凤鸣集团“机器换人”的步伐越走越快,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效率、效益得到了明显提增;2011年,企业年产量近100万吨,员工5800人;到2015年,在企业产量增加了120%的情况下,员工总量仅仅只增加29%。

  

生产车间现场。

 

  经营特色

  座谈会上,赵春财详细介绍了新凤鸣集团的发展情况和特点。“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不好的行业。”他说,在市场形势大起大落之中,新凤鸣集团凭借专注主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现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1-9月,新凤鸣集团利润已破4亿元,在去年全年利润3亿元的基础上实现了大幅提升,成为我国聚酯行业屈指可数的几家优秀企业之一。

 

座谈会现场。

 

赵春财介绍情况。

 

  谈到实现良好业绩的秘诀,他将之归功于四个方面:一是为了改善产品使用性能,新凤鸣集团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单丝越做越细,大胆改变产品形状,实现了供不应求。二是建设CPS架构,大力推进生产智能化。三是推进生产流程的柔性化,打造差别化产品,致力于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个性化需求。四是坚持低碳环保的生产经营理念,向低能耗要效益。

 

  专家建议

 

顾庆良

 

  新凤鸣集团在企业管理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给行业提供了一个十分有益的参考,在低碳环保、柔性化改造等方面做出了明显成效,将一些国际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与企业实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杨峻

 

  化纤行业是纺织工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先进水平。新凤鸣集团在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优秀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在规模经济转向的拐点,新凤鸣集团这面旗帜若要在东南沿海这片经济发达地区飘扬下去,亟需实现自身在管理创新方面的不断提升。

  

王进军

 

  一家优秀的企业不但要用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更要用文化留人。新凤鸣集团有很多先进经验。建议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凝聚总结企业文化并更多地展现,打造企业核心价值。

  

徐国营

 

  新凤鸣集团在科技创新、坚守质量、低碳环保等方面的特色十分突出,建议企业加大自身宣传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蒋伟文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新凤鸣集团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十分难得,正是这种把党员培养成干部、把干部培养成党员的人才培养理念增强了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在企业中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良好结合。

  

张远东

 

  新凤鸣集团在节能减排和两化融合方面成果显著,建议企业继续向生态文明方向迈进,致力于做聚酯长丝行业的领军企业,做全球知名的行业优质供应商。

 

  光荣时刻

 

 

 

  

  (中纺企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