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家纺协会赴浙江三地床品产业集群调研
2016-11-02
分享至:

  为积极落实中纺联集群复评工作要求,加强协会与产业集群交流合作,2016年10月24-25日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中国家纺协会总经济师魏启雄、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家纺项目组副主任朱勤等一行赴浙江先后走访"中国家纺寝具名镇-建德乾潭"、"中国蚕丝被名镇-桐乡洲泉"和"中国羽绒家纺名镇-萧山新塘",与当地集群政府、协会及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座谈。

  近年来,随着消费习惯改变,市场结构调整,家纺产业集群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集群发展整体平稳,特色突出。建德乾潭家纺积极转型,以绒毯为区域特色开发各类寝具用品,涌现出如圣玛特毛绒、飞洋家纺、美艾纺织、红叶家纺等一批优秀家纺企业,2015年家纺营收与利润均保持10%以上增长;桐乡洲泉蚕丝被以品质为先,发挥区域特色与工匠精神,积极推动区域品牌打造;萧山新塘素有"世界羽绒看萧山,萧山羽绒看新塘"的美誉,新塘羽绒及制品出口世界份额已超1/4,特色发展在经济转型攻坚期,更具品牌输出力与市场竞争力。

  考察调研中,集群发展在转型升级方面百花齐放,却有异曲同工之妙:新常态下,企业注重经济实效与产品研发,建德宏都寝具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新塘羽绒有限公司注重产品检测与研发,均建立获CNAS认证的企业产品实验室;洲泉蚕丝被品质为先,蚕缘、腾飞、华纳斯、银桑、钱皇、天诺家纺等一批优秀蚕丝被企业,在注重机械化效率加工的同时,不忘手工蚕丝技艺的传承与推广,更具匠心;以政府为导向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机器换人、节能降耗、产品换代已经成为提升集群发展的重要手段,柳桥集团作为羽绒制品龙头企业通过产业转移与设备引进逐年提升企业用工效率;加快新科技与技术的应用,注重用户体验与服务,钱皇家纺利用自身IT技术优势延伸产品服务,与院校合作将蚕丝被的翻新、消毒等客户服务逐层延伸,在线上细分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调研座谈中,朱晓红指出:家纺产业集群作为家纺行业极富活力的产业组织形式,中国家纺协会一直致力于服务行业,引领产业集群与企业健康发展。协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判行业趋势,发布行业运行情况与产业规划;利用协会"一展一会"的平台资源推动集群区域品牌打造、构建良好商贸环境;通过设计大赛、流行趋势发布等方式推动企业自主设计,提升行业研发水平;并利用协会各专委会资源,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在交流中,朱晓红鼓励家纺集群抱团走出去,应积极发挥集群规模经济效应,做好"家纺名城"区域名片的宣传推广,协会也积极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工作,开放共享展会等各类平台资源,促进家纺集群健康发展。

  本次调研得到了建德乾潭镇人民政府、建德市家纺行业协会、桐乡市洲泉镇人民政府、杭州萧山区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等地方政府、协会的大力支持。

  

  (中国家纺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