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孙瑞哲:纺织业传统但不落后 地位依然稳固
2017-05-22
分享至:

  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江苏常熟参加“2017江南国际时尚高峰论坛”时表示,尽管中国纺织业经历了两年的出口负增长,但其在全球贸易和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依然稳固且前景可观。

  在人们的观念中,纺织业是一门传统而落后的产业。但在孙瑞哲看来,纺织业是一个集合了时尚、科技、先进制造的产业板块。他说:“今天,我们不能用‘传统行业’来简单形容纺织行业。以不久前上天的‘天舟一号’飞船为例,包括飞船外壳、火箭喷射口都是编织而成的。纺织的科技含量也可以非常高”。

  近年来,中国在美日欧三大纺织品市场的占比持续下降,有人开始唱衰纺织业。对此,孙瑞哲却毫不担忧。他介绍称:“尽管中国纺织行业经历了两年的出口负增长,但其在世界市场的份额依旧可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纺织业在欧美市场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份额,在日本市场则接近60%。孙瑞哲说:“中国服装行业的顺差贡献了中国贸易顺差的70%以上。在全球贸易和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依然稳固,贡献保持平稳。不会随着外部环境变化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出现下降。”

  孙瑞哲认为当前国内纺织行业增速放缓、劳动成本上升,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纺织业转型升级的深入。他列举了一组数字,从2000年到2015年的15年间,生产纯棉32支纱的劳动生产率从5.6吨/人年提升到了27吨/人年;棉纺无梭织机占比从7.69%提升至68.64%;棉纺万锭用工人数从250人降到60人,今年更将减至6人。“这些都说明,‘传统’的纺织业正在追赶时代。”

  对于纺织业的未来,孙瑞哲非常看好。他表示,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意味着衣着消费支出将至少有6600亿元的增量空间,潜力巨大。他建议从业者除了提升自身技术含量,也要加强品牌建设和个性化服务品质。“根据数据,2016年我国私人定制服装市场规模为1022亿元,预计2020年达2000亿元。服装的个性化定制将成为行业努力开拓的一个方向”,孙瑞哲说。

  

  (出处:中新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