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走进非洲【一】中纺联李陵申副会长率队对埃塞俄比亚进行专项调研
2017-12-02
分享至:

  非洲,特别是埃塞俄比亚和南非,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向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一带一路”建设也给我国纺织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作为国际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化纤和产业用纺织品,不仅要转型升级,还要前瞻性进行高效跨国资源配置,巩固制造优势,提高价值链地位。

  在此背景下,11月15-2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李陵申副会长带队的中纺联代表团走进非洲,对埃塞俄比亚和南非进行主题调研。代表团企业主要是产业用纺织品和化纤行业骨干企业,如恒逸石化、天鼎丰、国望高科、斯尔克、优彩环保、绿宇环保、维柏思特、潍坊驼王、蓝天环保等,还有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领导及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参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贸办主任,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林云峰陪同出访。

  产业用纺织品和化纤行业,两个领域通过不同的视角,携手试水投资环境,带来合作空间的一线观察和思考。下面小编先带大家进入第一站的报道:

  第一站:埃塞俄比亚

  探究“非洲新精神”,拓展合作新领域

  清晨时分,代表团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时,机场一如既往的繁忙,再次印证了它在非洲大陆的枢纽地位。一路上,透过车窗既看到许多低矮的平房,也看到一幢幢华丽的高楼,更引人注目的是无处不在的建筑工地。那情那景,深深地让人感到这片拥有古老文明的非洲大地上喷薄而出的勃勃生机,颇有一幅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景象。

  自2015年开始,埃塞俄比亚启动的“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使它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高速增长国家之一,过去10年间,年均经济增速达到10%以上。联合国将其视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典范。作为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之一,过去10年间,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达26.2%。

  当前,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埃塞俄比亚政府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国家工业化的优先发展领域,寻求与中国纺织行业进行多层面、深层次的合作。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推动下,埃塞俄比亚已列为纺织业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别。近几年,埃塞与中国的合作发展无不体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条件,国内知名纺织企业的大手笔投资,无不印证着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理念相通,携手合作渐入佳境。

  层次多样的活动

  ↓ 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先生

 

  ↓  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EIC)进行工作会谈

 

  埃塞俄比亚政府希望了解产业用纺织品和化纤行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及国际布局情况,为未来产业延伸进行前瞻性的规划,双方深入探讨合作可行性。

  着眼于纺织服装产业在埃塞俄比亚的迅猛长远发展,中埃双方共同探讨了政府、协会、企业与纺织院校合作培养专业人才的专题。

  ↓  与埃塞俄比亚国务部长兼总理特别顾问泰德赛•海里先生亲切交流

  ↓  会见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涛先生

  埃塞俄比亚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纺织投资项目,除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突出的成本优势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大力建设的工业园区成为最大功臣。阿瓦萨工业园就是非洲工业园区建设的样板典范。代表团实地参观了阿瓦萨工业园及两家园区企业。

  阿瓦萨工业园

  阿瓦萨工业园区是目前非洲最大的纺织服装工业园,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集团”)承建。园区第一期于2015年开始建设,2016年6月竣工,共37栋厂房;2017年6月,追加的1.5期交工,共15栋厂房。园区现共有52栋厂房,厂房面积超过了40万平方米。园区一期37栋厂房全部由美国服装巨头PVH集团旗下的15家纺织和服装加工企业租赁。其中包括无锡金茂公司(JP TEXTILE)、江苏金岛公司、香港联业制衣有限公司(TAL Apparel)等。园区还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投资委、移民、海关、纺织工业发展协会均派代表入住,为园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无锡金茂公司

  无锡金茂公司(JP TEXTILE)是PVH的供应商,在阿瓦萨园有三期投资,总投资额是3600万美元,在园区进行染色和织造。第一期已投产,设有120台织机,主要是染色、织布和后整理;2018年将投产二期,共设168台织机;计划三期是染色和印花,目前所用棉纱均从中国进口,面料提供给园区成衣企业。

  台湾宏远公司

  台湾宏远公司(EVEREST)成立于1988年,是全球知名运动和户外品牌(NIKE、DECATHLON、COLUMBIA、THE NORTH FACE、LULULEMON ATHLETICAD等)的重要供应商。其全球布局主要涉及到美国、埃塞俄比亚、泰国、海地和中国大陆。在埃塞俄比亚设立的成衣厂于2016年6月入住阿瓦萨工业园,在园区租用了两栋厂房,2017年8月底开始正式投产,设有8条服装加工生产流水线。其目标是将生产规模扩大到60-100条生产流水线。目前生产的服装面料是从台湾进口,成衣出口到英国和美国等。

  结语

  在中埃纺织合作的短短三年中,这次是中纺联第四次组团访问埃塞俄比亚,与之前组织的服装、纺织、印染行业不同,此次企业成分是处于纺织产业链高端的产业用纺织品和化纤行业,这说明中纺联对双方合作具有前瞻性的规划。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代表团感受到双方合作的可塑性及发展机遇,认为埃塞俄比亚投资优势不仅体现在区位,市场,能源、税收、劳动力等方面,而且更多地体现在全球价值链的需求及配置优势上。在埃塞政府扩大纺织产业多样化的规划中,汽车用纺织品和再生纤维等细分行业还是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值得重点关注。(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