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纺联发布“中国西部手工地毯行业调研报告”
2018-06-08
分享至:

  6月3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藏毯协会承办、Good Weave International支持的中国西部手工地毯行业调研报告发布会在青海西宁成功举办。此次报告发布会作为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的重要配套专业活动,引起业内广泛的关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藏毯协会会长汪京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出席发布会。中国藏毯协会、西藏藏毯协会、新疆和田地区手工羊毛地毯行业协会以及圣源、藏羊等理事单位成员机构出席了发布活动,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杨兆华会长在致辞中首先用几组精准的数字简述了2017年地毯行业的运行情况。杨兆华说,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标志,中国纺织工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之前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的形象,日益转变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科技、时尚、绿色”正在成为行业的趋势。地毯行业作为传统产业,在全球经济广泛合作、“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区域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背景下,面临的竞争会愈加激烈,市场倒逼企业必须从追求效率转变为效益,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大科技的投入,要推动跨界融合、科技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打通全产业链,地毯企业要与智能设备,高科技材料,文化艺术跨界融合,加快形成产业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地毯企业走出困境,首要任务是创造面向现代消费者的有效需求,改变传统产品供给决定需求的发展思路,通过对传统文化与工艺的现代诠释激发消费新需求,通过转变营销方式整合生产和销售。品牌建设的核心是文化,地毯企业要从研究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出发,不断提示产品的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可持续的竞争力,提升国际竞争优势。

  杨兆华同时也指出:中国地毯产业的品牌建设是行业发展的一大“短板”和行业“痛点”,没有知名品牌导致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失去话语权,不能主导产品定价权,在包括劳动力、原料等生产要素普遍上涨的压力下,进一步挤压了行业利润空间。此外,环境保护等政策法规的压力,也需要企业要更加关注社会责任建设,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CSC9000T作为中国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推出的十多年以来,对推动行业自律,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战略,对于改善劳动条件、保护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构建公平有效的产业链提升企业和行业的竞争力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汪京萍会长介绍了青海地毯产业发展的状况,并肯定了《中国西部手工地毯行业的生产、市场现状及其社会影响分析》报告对中西部地区手工地毯企业发展的价值。中西部地区手工地毯产业要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创造力和文化影响力,增强文化自觉,重塑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保护与传承手工地毯的传统技巧和工艺,促进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的全面繁荣。

  中纺联社责办国际项目总监郑剑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面料的挑战进行了讲解和阐释。手工地毯产业有着重要的社会影响,在创造就业机会、吸纳闲散劳动力、推动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等有重要作用。手工地毯行业发展也面临巨大挑战,主要在于:劳动力成本问题:就业偏好、工资上涨;技艺传承的挑战;消费观念对市场的影响;机织地毯及仿品的冲击;税收的影响;行业标准的实施问题。建议手工地毯行业抓住“双创”契机,促进产品生产标准化,致力于行业升级,促进民族文化复兴。

  纺织国际商业发展主任(GoodWeave International)斯考特.维尔克(Scott Welker)先生也详细介绍了善织国际在相关手工地毯国家推广和运营的项目,并重点阐释善织国际对协助地毯产业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和履责能力所做出的贡献。

  中纺联社责办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当前,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手工地毯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是经贸之路,更是文化之路。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在经济和其他方面,也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相关产业与文化交流合作带来新机遇。手工地毯以精湛的传统技艺和精美产品为载体,能够有力增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共建“一带一路”的文化繁荣。新时代的中国手工地毯产业需要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起点上,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指导工作,坚定文化自信,重塑手工地毯产品自身独特的时尚品位和文化价值,提升品牌附加值和文化软实力。

  手工地毯产品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品类,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是重要的传统出口产品。手工地毯具有一般机织的、化学纤维的地毯不可比拟的工艺技法与艺术灵感,具有较高的使用、收藏和欣赏价值。为了了解中国西部省份手工地毯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现状,以及社会影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开展了一项专题调研,分别前往河南、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川等手工地毯的主要产地,走访了地毯生产代表企业23家,收集了大量翔实的数据、图片、影像等资料和信息,对西部手工地毯行业的生产、市场现状及其社会影响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形成了专业的调研报告。此次发布会的专家把调研报告的重点问题和建议与在座的企业界和专家委员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详细分享。

  报告通过对手工地毯产业发展的调研,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提供有意义的建议和策略,有助于振兴传统技艺,这既能为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做出巨大贡献,也是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更是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中西部地区手工地毯产业要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创造力和文化影响力,增强文化自觉,重塑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保护与传承手工地毯的传统技巧和工艺,同时要注意创造新需求,拓展新生代消费群体,促进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的全面繁荣。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