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纺联直属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引领 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2020-02-12
分享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中纺联党委领导下,中纺联直属各基层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按照中纺联党委《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中纺联节后上班等有关事项通知》《中纺联?保寿险?厦办公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措施》等有关通知安排,中纺联22个直属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引领,多措并举,防控疫情。1月27日起启动每日报告制度,对离、回京人员进行详细统计,建立抗疫情微信群,向职工传授防疫知识。2月3日起轮流值班,利用网络、OA平台等开展多样化办公,保护职工安全,引导各单位积极作为,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统一思想行动 党建引领防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纺联各基层党组织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亲自协调,抓落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由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担任联络员组成的中纺联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组,积极配合,牺牲休假时间,每天坚持在本部门本单位内进行每日疫情统计等,并及时上报,并将联合会的各种安排通知第一时间进行传递,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第一联合党支部所属中纺联办公室作为联合会疫情防控的工作机构,积极牵头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认真做好抗疫工作中文件通知的制订、发送,及时进行各部门各单位每日疫情和多次专项情况的统计、汇总、整理、上报工作;办公室领导和同志们春节期间主动放弃休假时间,每天工作到很晚,保证了有关工作的推进和完成。物业投资管理部切实负起责任,配合人保寿险公司做好大厦的防控工作,及时制订印发了《中纺联人保寿险大厦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通知,监督协助做好人保、冶金等办公地对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出入人员测温、车辆管理等工作。外事办公室立足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及时掌握行业对外工作领域有关政策和安排,认真梳理中纺联各成员单位近期团组和在华举办国际会议情况,及时在有关信息渠道发布《近期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提醒》,着力协助解决当前各单位在外事领域的现实困难。

  第二联合党支部所属财务部针对财务决算会审工作,第一时间与国资委管理局联络沟通,合理把握上报时间,协调代管预算单位有序开展工作,要求每名党员、职工了解中央有关重要部署、疫情防控动态,引导职工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对接上下游供需信息,帮助有关企业对接口罩、防护服等紧急物资生产供应链、捐赠等工作,第?时间协助支援疫情防控的企业进行宣传报道,帮助更多行业企业参与中纺联倡导下的援助工作。

  第三联合党支部所属人力资源部在轮流值班期间完成了2019年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和企业人员年报的收集确认及审核汇总工作;在收到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疫情期间有关事项的办事通知》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网上办理倡议》时,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了转发,为各成员单位进行了社团年检工作在疫情期间新办理形式的普及,提醒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的准备。党委办公室积极协助做好联合会内部的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并及时传达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迅速收集整理中纺联在抗疫工作中的有关材料,及时上报国资委协会党建局;指导中纺联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引领,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应对疫情,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发挥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积极制订纺织行业线上培训工作实施办法。

  第四联合党支部建立“抗击疫情信息联络工作群”,重点发挥所属政研会、麻纺协会、勘察协会三家单位的党小组作用,内外联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护和行业工作。政研会在做好内部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与理事会员单位的联系,针对理事会员单位在开工生产中遇到的难点和焦点问题,积极与有关机构和部门联系,协调帮助企业反映职工上班急需口罩、生产防护物资中原料短缺等问题;每日收集理事会员企业抗击疫情的新闻,开设了“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网上专栏。麻纺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号召全行业“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共创辉煌--致麻纺织行业的公开信”,得到了业内企业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为各地的会员企业、产业集聚地政府提供防疫物品的生产加工采购信息。取消了 “世界亚麻论坛”会议,通过网络向大会报送了讲稿和讲话视频。

  第六联合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要求防疫期间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念。第一时间对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在京、出京人员的节后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对一季度的协会的各项工作统一调整。特别制订了《关于做好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年上半年开展党建工作计划》,在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日常党务工作及开展有特色的党建活动等进行了详细布置。

  第七联合党支部所属长丝织造协会停工不停学,安排线上培训课程,抓紧时间提高大家的业务素质。

  棉纺协会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体党员自学近期文件精神和重要讲话,领导班子成员做好讲党课准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党支部号召服装设计师协会全体成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及时召开协会班子成员会议,就协会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上半年工作进行了调整部署。

  中国服装协会党总支、中纺联信息化部党总支、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版社防疫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出版社疫情防控期间上班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上班注意事项》等文件,确保经营工作有序进行。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各单位防控期间工作要求,启动各成员单位利用OA办公平台、微信群等居家办公机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进行监督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发挥行业优势 协调资源力量

  中纺联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各行业协会的专业优势、渠道优势与会员资源优势,动员各单位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及时支援湖北疫区。产业部、纺织经济研究院根据中纺联决定,具体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纺织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的调查问卷”工作,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

  在提供医疗物资方面,产业用协会党支部、第五联合党支部、第六联合党支部、棉纺协会党支部、针织协会党支部、家纺协会党支部、纺机协会党支部、中国服装协会党总支、中纺联信息化部党总支等所属各单位积极做好疫情对产业影响的调研,积极收集汇总各地开工时间和出台的扶持政策,全力掌握生产企业运行信息。同时倡议企业复工生产,为会员企业全力复工复产提供各种服务。第四联合党支部所属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的会员单位参与了隔离观察病房和医护人员休养区工程整体设计;上海纺院加班加点为三个口罩厂进行施工设计。第八联合党支部所属科技发展部参加工信部科技司组织的口罩、防护服标准比对工作,对中国、欧盟、美国以及日本、澳洲等医用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标准进行了技术指标对比分析。毛纺协会及时正确引导行业舆论,为计划安排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提供协调和信息参考。针织协会积极为会员企业协调落实原料等事项,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家纺协会、中国服装协会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疫情对产业影响的调研。产业用协会发出倡议书,动员和组织各地医用纺织品生产企业坚守岗位、尽快恢复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求的有关供应,并多次参加国家各部委召开的工作协调会,配合完成防护服和口罩物资的辅料、原材料和产成品的生产、供给和运输等相关事项,安排协会熟悉行业的技术型负责人在工信部协调工作和参加相关会议,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纺机协会协助工信部消费品司、装备司、原材料司联系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的相关生产设备,并通过协会微信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纺织防护用品检测仪器生产企业的相关信息。中国服装协会调查近期可恢复生产的大型企业名单,通过电话和微信保持与商会、企业、产业集群沟通联系,做好疫情对行业运行发展影响的研究和分析。派遣工作人员到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临时支援工作,负责协调防护服等医用产品的生产。纺织规划院启动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调查,积极寻求扶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路径。

  在行业发展方面,第五联合党支部所属产业经济研究院向工信部提供了疫情对行业影响与政策建议的分析报告,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支持。麻纺协会针对亚麻短纤进口问题,积极与海关总署和地方海关、涉事企业开展沟通协调工作。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协助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及时了解与防疫相关的行业及化纤各子行业目前的运行状况,企业对未来短期内产销形势的预判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等。家纺协会延期举办春季家纺展,通知发出后及时做好展商解释工作。纺织贸促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同时做到隔疫不隔服务,对近期业务活动进行妥善调整安排;努力做好疫情防护等配套服务工作,确保巴黎展会的如期举办,有利于稳定我国企业的出口订单和市场份额,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和损失。市场部认真研究分析,经中纺联同意,对今年上海春季联展进行了延期的调整安排。

  三、加强舆论引导 防控做出贡献

  舆论积极引导,及时反映企业防控工作中的信息情况和诉求,也是中纺联各基层党组织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的重要工作。

  在捐款捐物方面,第二联合支部所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组织发起了《关于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募捐倡议书》,到目前为止收到捐赠款243825.65元和依文集团捐赠的20000双医用一次性手套,并自购了100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紧急发往疫区。第四联合党支部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捐赠苏州市红十字会2.85万元,捐赠姑苏区慈善总会1000元。中国服装协会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10万元。

  在舆论宣传方面,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协会网站、报纸和“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积极宣传行业协会疫情防控工作的正能量。第五联合党支部所属《中国纺织》杂志社全员24小时在线报道,并第一时间组织在杂志、官微、官网以及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纺织人在行动》专题报道,为行业、企业发声,及时报道纺织人共克时艰、全力抗疫、恢复生产、勇于担当的先进事迹和最新动态。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利用官方微信、手机报等平台及时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掘和广泛宣传本行业和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和捐款捐物方面的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棉纺协会第一时间收集与宣传会员企业为疫情做出的贡献和防控事迹,累计发布了近40条会员单位为疫情捐资捐物、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宣传正能量,激发和鼓舞士气和干劲。印染协会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分享交流企业在助力抗击疫情的良好经验与做法,宣传印染行业中一批先进企业,通过盘活企业、转产和捐款等方式支持和参与抗击疫情防控的担当作为。纺机协会专门安排协会各部门征集行业抗击疫情情况,通过微信平台宣传纺机行业正能量,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纺机行业在行动,齐心聚力战疫情”等数篇报道。教育学会积极动员广大纺织服装院校以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做到教育不断线;按区域布局在重点纺织服装院校开展在线教学调研,发现问题,想法突破,保障学生利益和身心健康。中国服装协会及时了解服装企业为抗击疫情所做工作和贡献,积极弘扬正能量,持续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医疗防护用纺织品专用生产设备信息及原材料供应信息。信息化部、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中纺网络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信息传播,及时准确报道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中纺联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宣传行业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护用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等正能量新闻;全面准确解读有关政策,传播科学防控知识;采访一线集群、市场、企业,对节后行业发展和企业生产进行跟踪报道等,体现了行业主流媒体的担当与作为。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积极发挥行业及专业优势,向广大读者免费开放知识服务资源。自有平台“华服志”发起“病毒无情,华服有爱”免费阅读活动;参加首都出版行业 “+我一个”行动计划: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全站内容免费享;在京东、可知等平台开放数百本精选电子书资源的免费阅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所属流行色协会开展科普,制作色彩心理PPT、视频,传播色彩的作用,并开展色彩搭配网络培训课程。

  以上汇总的中纺联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阻击战的情况,从一个侧面有力地证明了纺织人讲政治,心中有国家,国难当头勇于担当、勇克困难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将继续努力,发挥优势,多做工作,为疫情防控、战恶疫作出更多贡献!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