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家纺复工复产恢复向好 外贸出口受阻形势吃紧
2020-04-01
分享至:

  近期全球疫情的蔓延,引发金融地震,全球经济下滑,令外贸形势吃紧,令迎来春意的经济形势又急转直下。

  继2月10日中国家纺协会开展相关问卷调查活动以来,为助力家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促进行业尽快步入发展正轨,同时也了解掌握当下家纺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国家纺协会自2020年3月18至22日再次开展了“家纺行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工作。本期问卷调查活动共收到有效家纺企业问卷165份,家纺产业集群问卷17份。

  本次调研分析结果显示:

  家纺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向好

  外贸出口承受新压趋于严峻

  家纺复工复产恢复向好

  本次调查显示:行业复工比例整体好于上期。受访企业平均复工人数比例在87%,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人数比例相对较高,尤其是年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人员就位情况良好,复工人数比例为91%。规模以下企业在人员招工方面存在一定的压力。受访的毛巾和布艺产业集群,复工企业的比重分别达到100%和99%。

  家纺企业复工人数比重

  家纺产业集群复工情况

  海外疫情蔓延对出口贸易冲击较大

  111家出口型企业对上半年出口额的预期下降幅度较大,有33.33%的出口型企业预期疫情对家纺企业上半年出口会减少30%-50%。大部分受访的出口型家纺企业表示,从3月18日开始,不断收到欧美客户延期发货通知,有的海外客户甚至取消了订单。这使得以外贸为主的家纺企业突然出现库存增加,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并对企业今后两个月生产经营造成影响。部分以欧美为主要市场的出口企业将陷入停产或减产的困境。

  预计疫情对家纺企业上半年出口的影响

  预计疫情对集群上半年出口的影响

  国内家纺市场尚待恢复

  目前国内疫情虽然逐步得到抑制,但很多实体零售的恢复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线上销售也因物流,没有达到往年正常水平。市场需求不足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内销企业认为疫情对企业上半年收入和利润的影响主要集中于同比减少20%-30%。

  预计疫情对内销型家纺企业上半年收入和利润的影响

  疫情对家纺行业上半年影响较明显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遏制,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产业链运转协调性改善,家纺企业订单情况呈好转趋势。但国际市场近期突然遭受的严峻影响,相比上期问卷的调查结果,本期家纺企业对上半年的预期普遍不乐观。

  预计疫情对家纺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影响

  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稳步向好,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国际市场下滑明显,订单不足,销售不畅,资金链紧张是当前家纺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国家纺协会多方倾听企业呼声,认真整理企业提出的诉求,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利于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的措施和建议。

  利于企业复工和生产的建议及措施

  01 出台恢复内需市场的新政策,加快提振消费信心

  家纺企业受持续的疫情影响,面临着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渠道不畅、生产成本高企、社保税费负担重等多重考验,如今,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首。消费升级所带动的制造业升级,也在帮助我们完成从出口大国到消费大国的转型。在目前内需不振的当下,希望政府出台恢复内需市场的新政策,加快提振消费信心。

  02 进一步加大对零售经销商户的支持

  疫情之下,人们大大减少社交活动。目前,虽然有部分零售商铺开始营业,但是,市场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对家纺行业来讲,线下专卖店是家纺主流的销售渠道,经销商户绝大部分都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他们承受着市场需求不旺、门店租金和人工工资的巨大压力。他们是行业全面复工的重要一环,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减免租金及相关税费,减轻经销商户的经营压力,提振经营信心。

  03 进一步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助

  当前出口企业面临供应链和需求萎缩的双重冲击。在前期出台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减免企业全年社保费费用;补助企业下岗员工最低生活保障工资;加大出口信用保险费补贴;减免企业房产税和土地税;以企业库存和出口订单作为依据,申请抵押贷款,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充分运用贴息、无还本展期等方式,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04 加大企业开拓市场的扶持力度

  鼓励消费,拉动市场需求是当下的重要问题,各级政府要针对企业开拓市场出台相应的措施,并督促落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企业信心。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