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纺联发布第四次调查报告:全球范围内,目前订单平均下降42%
2020-07-02
分享至:

  在2020年5月20日至6月8日期间,国际纺联对国际纺联成员、关联企业和协会进行了第四次国际纺联新冠疫情影响调查,了解新冠疫情大流行对全球纺织品价值链的影响。来自世界各地大约600家企业参加了调查。

  在全球范围内,当前订单继续平均下降超过40%(图1)。订单取消和推迟比列在30%(东南亚)和55%(南美)之间。

  图1:全球范围内,目前订单平均下降了42%。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订单的影响(按地区)

  从纺织价值链的不同部门来看,从纺纱厂到服装生产商,所有部门的订单都显著减少(图2)。

  图2:全球纺织品价值链所有生产部门订单减少幅度在37%和46%之间。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订单的影响(按生产部门)

  与2019年相比,自第三次国际纺联新冠疫情调查以来2020年预计营业额保持不变。总体上,2020年全球企业的营业额预计将平均下降32%。不同地区的预计营业额降幅在22%(东南亚)到36%(东亚)之间(图3)。

  图3:全球范围内,预计2020年的营业额平均下降32%(与2019年相比)。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2020年营业额影响(按地区,与2019年相比)

  关于2020年预期营业额,综合性一体化生产商的表现似乎稍好一些,预计营业额将下降26%,而其他部门预计2020年的营业额降幅在31%和34%之间(图4)。

  图4:2020年全球纺织品价值链各部门的营业额下降幅度在26%和34%之间。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2020年营业额影响(按生产部门,与2019年相比)

  当问及何时营业额再次回到危机前水平时,大多数参与者(23%)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会出现这种情况,其次有21%参与者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会出现这种情况,另有14%参与者预计是2021年第三季度。尽管如此,20%的企业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将出现更快的复苏(图5)。

  不同地区和部门的企业对复苏速度的预期差别不大。大多数企业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将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图5:44%的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将再次达到危机前的水平。

  

▲何时营业额可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调查还显示,自危机开始以来,纺织价值链各环节大多数企业不得不自行取消/推迟订单。在纺纱行业,50%的企业取消/推迟了订单,而在织造/针织行业,这一数字甚至达到83%(图6)。

  图6:由于订单被取消/推迟,而不得不取消/推迟订单的企业百分比。

  

▲由于订单被取消或推迟,你公司是否也曾不得不取消客户订单?

  在此基础上,此次调查还询问了企业订单是如何被取消/推迟的?根据行业细分,26%到40%的企业没有以一种协作的方式被告知订单取消/延期。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性一体化生产者(26%)受到的影响明显小于其他部门(图7)。

  图7:哪些客户在没有警告/讨论的情况下,通知卖家/生产商订单取消/延迟?

  

▲没有警告/讨论被客户取消订单情况的比例(按生产部门)

  谈到地区差异,北美43%的企业没有收到取消/延期的警告,而南美和东南亚的这一比例分别只有20%和21%(见下图)。

  

▲没有警告/讨论被客户取消订单情况的比例(按地区)

  当问及企业从危机中吸取了哪些教训(图8)时,最重要的教训是“减少对少数客户的依赖”(25%),其次是“加强资产负债表”(21%)和“增加可提供产品种类”(17%),“改变所提供的产品”(11%)和“减少对少数供应商的依赖”(9%)。

  图8:减少对少数客户的依赖是危机中学到的最重要教训。

  

▲从危机中学到的教训是什么?

  除上述教训之外,调查参与者还提到“其他教训”,如:

  ★更高程度的灵活性,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与可靠和可持续的伙伴合作,

  ★开发更多创新产品,

  ★改进风险管理。

  最后,参与者指出,由于需求明显低于危机前,行业已发现自身处于产能过剩中,因此,预计行业企业会进行合并。拥有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创新的产品、多样化和灵活的经营,以及在不同区域市场拥有不同客户的企业,很可能在这场危机中更加强大。

    (来源:中国纺联外事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