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联非遗办春季调研走进融今文化
2022-04-28
分享至:

  2022年4月2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春季调研走进融今文化暨纺织非遗创新发展座谈会在融懿国风馆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纺联非遗办副主任兼秘书长陆茵、副秘书长夏静静,北京大学文化与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文旅产业专家刘结成,弘祥文化、庄子工贸董事长庄再强,宁波银行通州支行行长石宇、副行长樊洪丽,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京绣艺术家金馨,独立设计师曹震、贾丽璠,以及融今文化创始人、CE0殷丽莉,副总裁强振民等人出席此次活动。

  中国纺联非遗办组织此次春季调研是为深入了解当前纺织非遗文创企业在设计创新、品牌融合、渠道建设、市场开发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掌握纺织非遗产业化、市场化、生活化发展的现状与路径。

  与会嘉宾在参观融懿国风馆时创始人殷丽莉详细地介绍了馆内的基本情况,呈现的纺织非遗创意空间以完全生活化、沉浸式的陈列方式将纺织非遗创新产品融入现代生活场景,用刺绣、扎染、蜡染、织锦、手编等技艺做成围巾、手包、靠枕、餐垫、茶席、香包、饰品、壁画等装点了每一个角落,让这个空间散发着艺术之美,真正体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思想理念。

  座谈会上,殷丽莉详细介绍了融今文化在非遗行业研究、品牌传播、产品开发、教育研培、跨界融合等领域的核心业务。近年来,融今文化全方位为非遗赋能,打造适应当代审美和生活方式的非遗及文创产品,并推动非遗 IP 的提炼、授权和转化,真正的让非遗融入时代,走进生活。

  此次座谈会参与者有来自纺织行业领导、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金融界人士,还有在纺织非遗传承创新一线的传承人、设计师,每位与会者都从自身从事的纺织非遗事业经历出发,分享了在传承发展中所做的尝试和有效方法,探讨了当前遇到的问题和瓶颈,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入交流未来纺织非遗应该如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服务于美好生活。

  针对与会者的发言,孙淮滨副会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首先,“十四五”时期,纺织非遗事业的发展要服务于国家大局,助力乡村振兴,美化人民生活则成为纺织非遗事业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其次,纺织非遗事业的发展要与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相结合,要打造民族品牌,树立民族自信;最后孙会长还指出目前纺织非遗事业发展还面临着科技与资本缺乏、渠道单一等问题,他呼吁更多行业从事者能够关注纺织非遗,给纺织非遗产业注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智慧经验,纺织非遗事业的发展虽然面临很多问题,但一定大有可为。

  融今文化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纺织非遗创新发展,鉴于融今文化在探索纺织非遗发展新思路,提升非遗产品的工艺及设计、推动纺织非遗的跨界赋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孙淮滨副会长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授予了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纺织非遗创新转化试点单位”称号。

  (来源:中国纺织非遗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