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气候行动加速绿色复苏,中国纺联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企业战略行动峰会”
2023-03-31
分享至:

  当前,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经济进入快速恢复阶段。在此背景下,应对气候变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329日上午,碳达峰、碳中和纺织服装企业战略行动峰会2023”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承办。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阎岩,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吴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盛泽镇人民政府镇长徐惠林,企业代表、参展商以及参展的专业观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主持。会上,业内同仁共同探讨纺织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共谋高质量发展篇章。


  扛起绿色低碳使命 

  《中国绿色贸易发展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绿色贸易经济体,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含绿量也将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也将是全球绿色复苏的先锋者。胡柯华谈道,大约在5年前,孙瑞哲会长在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宣布要推动行业在2050年实现零碳产业这一愿景,之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率先在中国乃至全球开展产业气候行动的意识动员和能力建设。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竞合规则、生产要素、消费市场、产业安全等方面正发生趋势性变化,对纺织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基础日益牢固、参与气候行动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持续增加、参与气候行动的主体类别更加多元、总体数量快速增长。面临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带来的多重挑战,作为全球产业气候治理的先锋行业,中国纺织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将为世界气候治理持续注入信心和力量。 

  孙瑞哲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行业要科学把握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以更多的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推动绿色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二是加快提升低碳技术创新能力;三是加快培育和发展绿色品牌。推动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贵在坚定不移、科学有序、持之以恒,希望大家携手奋进,以绿色低碳产业创造美好生活、共赢美好未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对纺织服装行业气候创新行动进展与产品全生命周期工作组的相关进展进行了介绍。阎岩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于202161日正式启动了“30·60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的引领下,已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品牌和产业集群加入其中,共同推进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阎岩认为,当前,国际贸易面临复杂的市场形势,而中国制造企业已经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是打造品牌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气候创新行动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自身组织结构上设立目标,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方案。 

 

  携手推进气候创新行动 

  会上举行了30·60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行动碳中和加速计划2022年度加入企业授牌仪式。孙瑞哲为鄂尔多斯、卡宾服饰、达利中国、广东兆天的企业代表颁发牌匾。 

  江苏吴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盛泽镇人民政府镇长徐惠林以《盛泽·世界纺织产业集群的气候创新行动的使命》为题分享了盛泽打造世界纺织产业集群、践行双碳目标、开展气候创新行动的经验。 

  徐惠林表示,盛泽因丝绸而生、因纺织而兴、因市场而旺、因时尚而美,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下,围绕双碳目标导向,盛泽将当好创新驱动的引领者、品牌带动的探路者、双碳行动的先行者,扛起气候创新行动的责任使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为纺织行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提供盛泽经验。

 

  释放绿色转型新动能

  企业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主体,是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推动者。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导向下,兰精集团、迪卡侬、恒田企业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双碳目标,推动行业低碳转型。 

  兰精集团首席商务官Robert van de Kerkhof在分享其碳减排行动创新实践案例时谈道,如今,碳排放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不断加大,我们需要严格地执行减排措施,有效控制碳排放。兰精集团在泰国开设的莱赛尔纤维工厂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拥有可持续的生物能源供应,有助于为气候保护作出贡献。 

  迪卡侬中国高级副总裁巴学凯分享了企业在气候行动方面的实践经验。巴学凯谈道,迪卡侬正通过各种可持续发展措施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包括制定《2020-2026年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到终端销售,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减碳能力。 

  香港恒田企业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姜延慧分享了该公司践行绿色低碳的行动经历。他表示,恒田企业于202111月加入“30·60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对企业近5年的碳排放数据进行测算,制定了适合企业的减排路径。目前的节能项目主要包括: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使用、节能环保设备引进、全企业节能减排建议等。 

  聚力同心,勇毅前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扛起绿色低碳发展的使命责任担当,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懈努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