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陵申:纺织业走进新时代,践行科技强国新战略
2019-01-04
分享至: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纺织科技经历了“跟跑”到“跟跑与并跑并存”,再到目前“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三个阶段,通过一系列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全行业科技进步取得巨大成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高水平技术成果不断涌现;行业培育出一大批科技人才;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绿色管控初见成效。走进新时代,我们站在了建设纺织科技强国建设的新起点,总结成绩,我们光荣自豪;分析差距,我们凝心聚力。对于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我们既不可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保持“定力”十分重要。下一阶段行业科技创新的重点要在纤维新材料、绿色制造、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先进纺织装备、纺织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

  在新的一年,行业要继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科技创新效率和内涵。要瞄准世界纺织科技前沿,紧扣纺织工业发展需求,围绕纺织“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强国建设总体目标,聚焦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力争在共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先进适用技术在全行业推广取得明显成效,推进纺织技术装备、自主创新、产品开发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重点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和主战场,引导刚刚破茧而出的“中国创造”,开拓围绕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关键技术,推动纺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行业智能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军民融合为纺织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全局,也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及纺织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后劲。下一步,行业要全面贯彻实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深入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在纺织各个领域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军民双向技术交流,打造纺织科技自主创新新引擎。

  在加强纺织科技顶层设计的同时,亟需强化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是建设世界纺织科技强国的根基。加强对未来可能产生重大变革影响的颠覆性技术的研判,在行业研发活动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个阶段均衡发力,着力纺织科学基础理论的完善和创新,着力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及运行机制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纺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体系优化和公益回归,大力加强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等市场标准体系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标准支撑。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为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未来,“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垄断化和知识产业化”成为争夺国际竞争优势的新规则。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戮力同心践行我国纺织工业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四大强国战略”,认识新时代、明确新理念、投身新实践、迈向新方位,强化新思想、新方法、新原理、新知识的源头储备,强化使命担当,助力中国纺织工业聚合澎湃之力破浪前行!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