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冲刺世界纺织强国(品牌论)
2019-04-08
分享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这场伟大变革中,纺织工业实现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

  纺织工业是中国最有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工业部门之一。2018年,中国纤维加工总量约5460万吨,占世界一半以上;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767.3亿美元,占全球36%以上。从原料供应、设计研发,到纺织染加工、服装制造、运营零售,中国纺织工业形成了全球体量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是具有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业部门,在高性能高功能性纤维、装备制造等领域不断赶超先进,2011年以来行业共有23项成果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包括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纺织工业是国民经济中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产业力量。中国纺织工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始终没有动摇。2018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3703.5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的5.3%;净创汇2501.9亿美元,占全国71.1%。行业创汇在维持币值稳定,平衡国际收支,保障经济金融安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在衣食住行等民生领域,穿衣问题解决得最彻底。全行业就业人口超过2000万,每年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提供1000多万个岗位。民生产业地位日渐突出。

  纺织工业是树立文化自信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产业平台。纺织品服装作为文化载体,蕴含着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和价值理念。提升时尚话语权是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李宁、波司登、安踏等中国服装品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设计师开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元素和设计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纺织行业是“一带一路”上国际优质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有力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和相关产业发展。作为中国第一个推动社会责任工作制度化的行业,纺织在推动全球产业链上多维责任共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面向未来,产业要保持战略定力,落实“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要成为纺织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心。纠正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偏差,新经济中有传统经济内容,成熟产业中有新兴生产力。要加快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创新质量,攻关材料、装备、工艺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以“大师、大牌、大事”为抓手,构建时尚生态,强化趋势研究、时尚设计和品牌建设,树立文化自信,培养消费市场。以人本责任、环境责任、市场责任为内容,深化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打造绿色供应链。

  面向未来,产业要蓄积发展动力,做好“育人、用人、树人”的队伍建设。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创新发展关键是人才发展。要以人为中心,凝聚和培养包括产业工人、企业家、科学家、设计师在内的行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

  面向未来,产业要激发资源活力,完善“集群、集约、跨界”的生产力布局。一方面提升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纺织服装企业,培育行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另一方面培育平台型经济,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跨界式发展要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化两化融合、产融合作和军民融合,兼容并蓄,整合资源推动技术、产品、应用和模式创新。(作者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5日 第10版))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