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张庆辉:尊重原创设计是我们的态度
2019-10-24
分享至:

  “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状况决定了中国国际时装周是一个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立体化时尚发布平台,它是反映中国设计师生存状态的一面镜子,是反映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一扇窗。”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近日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

  百余场专项发布及专业赛事,近三十场专项活动,集结了来自海内外的、设计师及相关机构二百余家,这一个个再创历史新高的数据,即将拉开中国国际时装周2020春夏系列发布的大幕。10月25日—11月2日,为期9天,这一场专属于设计师群体、品牌和专业人士的时尚盛会,将再一次发出中国时尚的最强音。

  科技的力量让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取得了飞速进步,成为走在国际前列的优势产业,已经走过22载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时尚产业的跃迁。“Keep Real”寓意“保持真我,自在随风”,致敬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让东方时尚在世界潮流舞台熠熠生辉;也致敬中国服装设计师始终如一的坚持,让中国原创设计力量得以融汇东西,贯通古今,展现新颖独特、个性十足的时尚新态度。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中国国际时装周将呈现出哪些关键词,张庆辉主席进行了一一解读。

  关键词一:活力

  “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活力体现在规模上、内容上、年轻设计师的参与上,以及一些参与机构和平台的投入上。”张庆辉说,从今年参与品牌和设计师的情况来看,覆盖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国内15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同时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英国、俄罗斯、瑞典、意大利、泰国、西班牙、澳大利亚、韩国、芬兰、新西兰等国家的广泛参与,说明中国国际时装周不仅是一个全国性的时装周,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其辐射面和影响力对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此次时装周新锐设计师的占比达到了40%以上,中国国际时装周在持续为年轻设计师和设计师品牌提供一个发声的舞台。

  关键词二:文化

  从本季时装周专项发布的日程来看,既有张肇达、王玉涛、曾凤飞、潘怡良、陈闻、赵卉洲等“金顶奖”设计师持续发声,也有陈宇、楚艳、张义超、熊英等知名设计师,更有城市之光项目以及NE?TIGER、LA CLOVER、依文、雅莹、红人、JEFEN、天玺等优质品牌。不难看出,其中很多设计师和品牌都在关注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关注国际化视野下如何彰显本土文化元素,关注传统工艺的现代化运用。张庆辉说,中国国际时装周一直在扛中国文化表达的这面旗帜,这是中国国际时装周在过去20多年成长历程当中一直努力诠释的课题,文化性也是中国国际时装周最重要的标志。

  关键词三:消费

  当下,外部环境复杂,宏观经济放缓,以刺激消费打造内需驱动型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经之路。作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国,中国有着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何链接消费推动产业发展也成为今年中国国际时装周新的尝试。于是,能够看到,今年时装周与北京坊、东方君悦等商圈联动,同时一些设计师在发布中加入了即秀即买、网红直播等贴近当下消费者的方式,通过这些线上线下的多元化形式,既反映了设计师和品牌对消费变化的关注,也反映了时装周在拉动消费方面做出的努力。

  关键词四:转型

  “科技、时尚、绿色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新的标签,也是未来发展的定位和方向。通过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带动,通过设计引领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引领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国际时装周转型的方向。”张庆辉说,一方面体现在通过时装周这一平台以设计驱动推动中国产业的发展,诸如城市之光项目持续发声,本季将继续联动4大时尚城市的13位设计师,设计师通过这一平台与地方行业机构、行业组织,以及产业集群、产业聚集区进行深入合作,带动地方资源;另一方面体现在平台本身的转型,时装周不是孤立于产业存在的,是一个载体,中国国际时装周要顺势而为,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在新一轮全球时尚格局大调整过程中,奠定基于中国产业发展方式、基于中国文化与国际化融合的时尚产业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五:原创保护

  今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日程里的中国时尚知识产权大会格外亮眼,这是全球行业性组织时装周第一次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召开的会议,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中华商标协会共同主办,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的大力支持,将邀请国内外在时尚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相关专家,共同深入探讨时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这一亟待重视的话题。“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本身就是鼓励原创,推动设计的商业转化,培育设计师的机构,因此原创保护是这一平台的核心价值,也是我们的态度。” 张庆辉说,通过此次会议,要探讨与专业机构合作,引入时间戳的概念,建立信用背书,从原创保护认定到原创侵权认定,到法律追溯等一系列相对健全的机制。同时,将与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合作,引入原创保护大数据,发起成立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通过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方面给原创设计者提供行业支持、专业保护,还要提供在大数据、线上线下技术等方面的保障。同时,我们还将尝试与常熟服装富力环贸港等线下专业商贸流通机构开展合作,设立专门的办公室,线上线下一起协同联动。”张庆辉说。

  关键词六:国际化

  “国际化是时尚领域的重要前提。”张庆辉说,中国国际时装周正在尝试与国际机构建立更加深度的合作机制,不断引入国际化资源。此次时装周将与WWD国际时尚特讯合作,举办为期9天的“中国国际时尚论坛”以及“天锦地绣·华夏大美”非遗时尚创新艺术展,论坛将对于中国时尚产业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深度剖析,展览则将WWD百年珍藏图片与国内外高级时装大师作品同台展现。“对于中国国际时装周,以及中国时尚产业,坚持国际化合作和国际化方向是一个最大的战略方向。”

  关键词七:可持续时尚

  可持续时尚如今已是一个全球性的课题。张庆辉认为,可持续时尚一方面贯穿于从生产到消费整个产业链条,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另一方面,表现在平台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为了追求可持续发展, 瑞典时装协会取消了两年一度的斯德哥尔摩时装周,,也让我们反思时装周在组织的过程中,是否能够通过更加可持续的形式和内容呈现出来。未来中国国际时装周也将设置‘可持续发展贡献奖’,致力于通过平台的力量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张庆辉说,可持续时尚是时装周的重要灵魂。

  关键词八:奖项创新

  对于中国最具分量的时尚大奖来说,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今年也做了很多调整,首次设立新锐设计师和中国时装技术奖,同时在媒体评选上也做了调整。张庆辉说,中国时尚大奖更加强调专业性,进一步凸显大奖的影响力和行业代表性。“我们要像奥斯卡学习,每一个奖项都有评审团,由这一领域的专家和评审选出,中国国际时装周未来也要进一步向专业性回归。”

  中国国际时装周2020春夏系列发布大幕即将拉开,在这样一些关键词的解读下,我们对这一季有了更多期待,相信在这样的初心与坚持下,能够通过设计的力量真正推动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