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陵申:发挥扎根行业独特优势 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访中国纺联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
2020-08-26
分享至:

  疫情期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以及业内众多企业是如何第一时间快速反映投入到抗疫战争中的?是怎样众志成城、争分夺秒保障物资供应的?在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以后,又是怎样支持国际社会公共同抗疫的?为此,记者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进行了采访。

  建立生产企业信息库

  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

  记者: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习总书记发出指示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做了哪些协调、对接工作,又是如何积极投入到抗疫战役之中的?

  李陵申:协会有着熟悉产业链的优势和特长,也有着敢于担当的作风和传统,在1998年抗洪救灾和抗击SARS、埃博拉病毒等疫情以及近年来历次抗震救灾中都发挥着组织协调应急用纺织品生产供应等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始,协会就全力对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湿巾以及重点原材料的1000多家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在随后一周时间内,协会在行业内发出倡议,呼吁相关企业提前复工,保障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重要物资供应,协会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核实相关信息,并对其中的30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跟踪联系,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面临困难,汇总各类行业数据。在这些细致扎实工作基础上,协会建立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湿巾、原材料卷材四大类重点生产企业基本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物资供应信息平台,这项工作为随后疫情防控中协助国家调度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掌握大量扎实数据的基础上,协会全力以赴配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海关总署、全国总工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和各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行业实时信息。

  1月23日上午,我参加了工信部电商平台疫情防控物资对接座谈会,晚上又参加了工信部苗圩部长工作座谈会,汇报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情况及问题,提出保障供需对接的建议。

  1月25日,李桂梅副会长参加工信部防护服生产组织协调会,汇报防护服标准情况,建议药监部门依据通用技术要求,启动优质出口型企业产能补充供给。

  1月26~27日,我和工信部和国药集团领导赴河南新乡和平顶山调研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复工及实际生产情况。

  1月27日,协会全面恢复现场办公第一天,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会长孙瑞哲来到协会指导工作,要求协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协调相关企业,做好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2月1日,李桂梅副会长出席国务院口罩生产调配组织调度工作会议,汇报协会配合政府部门、号召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产业链问题等方面工作。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和国家部委相关部署和要求,中产协密切跟踪并积极汇报口罩、防护服及其原材料生产企业的情况及问题,多次提出保障供需对接的建议,协助解决防疫物资供应重点难点问题。其中,向工信部、发改委等提供行业内重点骨干企业名单及原材料产能情况、企业复工复产监测日报信息表、重点企业生产投资情况表、防疫物资生产路线图等详尽资料;汇总具备国内医疗器械生产资质的防护服生产企业名录,并在系统摸查前提下建议药监局依据通用技术要求,启动优质出口型企业产能补充供给;深入研究口罩扩产投资情况研究,为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等提供政策建议;向发改委提供19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及信贷资金需求表,就完善口罩、医用防护服国家应急储备机制提供建议;向海关总署提供修订口罩、防护服海关代码建议与实施方案;向全国总工会阐述行业企业面临复工难、员工无法到位、重点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运输受阻等实际问题,并提出四项建议措施;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规范我国防疫物资出口政策调研。

  力保湖北医疗物资供应

  助力央企快速达产

  记者:疫情初期,医疗物资短缺成为了抗疫的最大困难之一,产业用协会是如何与有关部门、企业协调缓解这一难题的?

  李陵申:疫情发生后,武汉市和湖北省医疗物资供应最先告急,严重制约了病人救治,并威胁到了医护人员安全。协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全力调动行业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医用口罩、防护服的供应。

  距离武汉不到100公里的仙桃市是协会重点联系的医用口罩、防护服产业集群。1月24日,我们与湖北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市长余柯等领导进行电话沟通,了解集群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企业生产情况、库存、日产量等信息,为集群地区复工、复产出谋划策。针对仙桃市面临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企业生产组织、质量管理等困难,协会多方协调上游原材料、辅料供应集群企业生产,提供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的全套标准材料用于质量把关,同时建议仙桃市集中对各企业生产技术进行分类指导,完善工艺,保证质量,扩大产能保障武汉、湖北供应。

  协会配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积极组织全行业力量驰援武汉、湖北。稳健医疗、奥美医疗、佛山必得福、振德医疗、四川友邦、日照三奇、北京邦维、山东永信、中科贝思达、苏州波力斯、青岛思迈、邯郸恒永、河南亚都、新乡华西卫材、河南洁利康、河南飘安等行业企业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满负荷运转,严控产品质量,向武汉市和湖北省供应了大量口罩、医用防护服和消毒湿巾。协会还积极动员泰达洁净、贝里国际、俊富集团、金三发集团、晋江兴泰、大连瑞光、江阴金凤、上海精发、上海枫围、山东恒鹏、中纺新材料、北京量子金舟、江苏丽洋、大连华纶、湖南欣龙等纺粘、熔喷和透气膜企业克服困难坚持生产,确保武汉、湖北乃至全国口罩、医用防护服产业链的正常运转。

  记者:为了尽快实现原有产能的迅速恢复以及新产能的达产,协会做了哪些工作?

  李陵申:在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协会积极引导行业内生产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严把品控关,确保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湿巾以及其原辅料的质量。面对人工和物流成本上涨压力,许多企业保持了产品出厂价格的相对稳定,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许多企业还慷慨解囊,积极捐资捐物。

  疫情期间,协会时刻关注口罩“心脏”熔喷布的价格走势,调研和梳理市场情况,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提出《关于当前熔喷非织造布市场情况及监管的建议》等建设性、合理化建议。

  针对民用口罩存在企业采标乱、市场监管难、消费者无从辨别、儿童口罩无标准等一系列新问题,给生产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均带来较大困扰的情况,协会紧急牵头制定《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和《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填补此类标准空白,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学生复学所用口罩的质量。

  2月6日,出席国资委中央企业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会议,我对央企进入应急医疗物资产业提出分类指导、扩能扩链等建议。在随后成立的国务院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中,我任专项工作组成员并安排协会熟悉行业的技术型负责人在工作组协调工作。

  抗击疫情期间,协会积极配合国资委,协助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国药集团等中央企业,在口罩、防护服、熔喷非织造布等防疫物资的改扩建和转产新建方面,做了大量产业链对接、技术沟通和标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使中央企业在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质快速形成产能产量,满足一线医护人员需求,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贡献央企力量。

  另外,受国资委医疗物资保障专项工作组委托,协会对民企与央企的合作意向进行摸底,先后推荐口罩及防护服生产企业31家,同时推荐行业专家提供指导;征集了行业内未开工或闲置贴条机和口罩机的生产企业,将行业企业闲置设备情况进行梳理上报。

  到2月29日,央企防护服日产量达到15.83万套,稳定支撑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产量,为缓解国内防护服紧缺的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原来是一家从事非织造布生产的企业,疫情发生后迅速行动,大年初二紧急复工复产,以最快速度转产医用口罩,在半个月时间里陆续开通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形成日产110万只口罩的生产能力。恒天嘉华公司还紧急改造现有生产线转产熔喷布,产能快速提升至30吨/天,跃居全国第一。

  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抗疫

  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3月中旬以来,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全球疫情却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产业用行业采取了哪些行动积极加入到驰援国际社会的行列中?

  李陵申:3月中旬以来,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全球疫情却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维护“中国制造”形象,做好医疗防护用纺织品生产和出口质量保障工作,协会向行业发出《关于加强医疗防护用纺织品生产和出口质量保障的倡议书》,倡议行业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坚持依标生产和出口、尊重知识产权保护、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协会与国际同行不断加强沟通,开展技术合作,向相关国际组织推介国内相关标准,协助他们联系抗疫物资。另一方面,协会持续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产业链相关组织沟通、对接,进一步协调保障医疗防护用纺织品生产和出口相关工作,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与广大会员单位一道强化政治站位,维护国家荣誉,共同做好医疗防护用纺织品生产和出口保障工作,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

  记者:为进一步宣传行业抗疫先进事迹,表彰优秀、鼓励先进,中国纺联开展“中国纺织行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次评选活动的相关进行情况吗?

  李陵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号召广大会员单位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全力以赴保障行业抗疫物资应急供应,行业所做工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国家多部委等充分肯定,有力服务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进一步宣传行业抗疫先进事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在纺织行业内开展首批“全国纺织行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产协广大会员单位踊跃报名,共收到行业内先进单位申报材料68份,先进个人申报材料57份,经中产协组织专家组讨论,最终确定首批全国纺织行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30家,首批全国纺织行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0人。也希望此次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目前抗疫持续阶段和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您如何评价此次产业用企业、行业在抗击疫情的表现?通过这次疫情,您觉得行业未来发展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

  李陵申:产业用纺织品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广泛应用于民生产业,而且在国家战略安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的战略支撑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再次显示了其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行业、企业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作出了重要贡献。口罩、防护服在疫情中发挥抗疫担当、安心屏障;土工合成材料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强基固本、长治久稳;帐篷、救援和逃生绳(索)具、特种防护服装在各类灾害中起到抢险救灾,消除危害;防弹衣、防弹头盔等防弹类纺织品在保障士兵人身安全中装备保障,减轻伤亡……大力发展产业用纺织品能为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可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全社会抵御风险水平,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就行业的未来发展,应加强这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上不断取得突破,支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产业升级,找差距,补短板,实现产业的高级化发展;三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将更多知识密集型服务要素、绿色发展理念嵌入生产制造过程,大幅提升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四是夯实产业基础,加大技术保障和产品供给能力;五是创新商业模式,将新的商业模式引入产业体系,创造客户与自身双赢的新价值。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蓝图的筹划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既要聚焦发力、跨界联动,突破产业边界,实现多元并举发展;更要价值再造、注重业态变革,引领有创新、有价值、有可持续性的新业态。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