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新年寄语】李陵申:厚积薄发 坚定不移地走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之路
2021-01-11
分享至:

厚积薄发 坚定不移地走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之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经受了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带来的冲击,我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在这之中,纺织行业发挥自身技术和产业链优势积极投入防疫物资生产保障工作,不仅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也确保了行业平稳发展。

  纵观全球纺织,新冠肺炎疫情让处于“链式经济”上游地位的资本、技术输出国,纷纷与“链式经济”脱钩退回“块式经济”以图自保。值得肯定的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在全球供应链中具备产业规模大、配套体系全、市场潜力大、制度环境优等优势。但面对突发事件,我们仍应当积极反思抗疫过程中的措手不及和应接不暇,认识到相关产品的技术短板,及时提升行业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

  当前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一是我国纺织业将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工业之一,将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二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全社会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有了全新的再认识,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三是国家多次强调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而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将是国家战略新型产业的基础产业,面临着巨大机遇。面对这些机遇,未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将由低成本优势转变为高性价比优势,由规模体量优势转变为创新应用优势,由广度拓展优势转变为深度主导优势,由国内制造基地转变为全球制造网络。

  2020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纵观“十三五”,我国纺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取得显著成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行业深入实施,行业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纺织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2015-2019年,我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从376.3亿元增长到495.2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0.54%增长到1.02%,翻了近一番。2015-2019年,行业科技成果丰硕,全行业共有1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495项成果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我国纺织行业有效发明专利量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八大类产品的有效发明专利量从2.02万件增加到4.85万件。2019年,五大类国家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共有3772家,其中纺织行业获国家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单位127家,占比3.37%。截止至2020年11月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共17家,纺织行业2家,占比11.76%。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共96家,基本涵盖了纺织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十四五”已经到来,这个时期是我国纺织工业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前列的重要时期,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强化创新载体间协同互促,构筑行业标准化创新生态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与协同运用,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支撑服务能力应是我们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需不断努力的方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