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入世对我国纺织行业的影响
——孙淮滨在纺织系统WTO知识高级培训班上的报告(节选)
2021-12-30
分享至: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前,2001年12月,我国纺织系统开展了WTO知识高级培训班。现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时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新闻中心主任在培训会上向纺织系统相关人员做关于入世对行业影响的分析报告。回顾该报告,对我们深刻认识纺织发展历史,正确判断行业前进方向,具有积极意义。以下是该报告的重点内容节选。

 

入世对我国纺织行业的影响

——孙淮滨在纺织系统WTO知识高级培训班上的报告(节选)

2001年12月22日

  01 中国加入WTO的意义

  中国需要发展市场经济。WTO是国际贸易领域中的一个法律规范体系,基础是市场经济。我们加入WTO就是要推进我国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开放的市场经济。WTO本质是要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这离不开开放的市场经济。加入WTO就是要将我国的经济与整个国际经济相互融合,真正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中国要发展符合国际规范的市场经济。只有发展符合国际规范的市场经济,我国的经济才能够真正与国际经济接轨。

  市场经济、开放的市场经济、符合国际规范的市场经济,这三句话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意义重大。首先,在市场经济下,企业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去生产经营,要始终围绕市场,要研究市场、了解市场、观察市场,把握市场的规律。第二,开放的市场经济要求我们眼光也必须要开放。要从整个世界的角度、范围去研究生产经营活动,要面对全世界的市场,目标更加远大,视野更加的开阔。第三,规范的市场经济要求必须规范,要规范贸易行为,要符合国际规范,否则是要受到惩罚的,如反倾销等。

  02 纺织工业具有优势地位

  我国是世界纺织大国,无论是产能、产量,还是出口量、吸纳就业量,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与我国相比。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无论从创造产值、利税,还是对GDP贡献,占全国商品出口总量比重,以及企业数量、就业人数,纺织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处于其它产业无法替代的位置。

  第一,劳动力资源优势。我国拥有发展纺织工业所需要的、充足的劳动力资源,无论是从数量供给上,还是从劳动力成本上,还是从质量上,在世界上都具有一定的地位。

  第二,纤维原料供给优势。我国纺织工业的纤维原料供给相对较充分。天然纤维,棉、毛、麻、丝等,我国都有生产。在1998年我国化学纤维产量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化纤供应国。

  第三,国内市场的优势。随着我们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巨大的国内市场为纺织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依托。

  第四,完整产业链优势。我国纺织工业从原料加工到上中下游加生产,再到最终产品,产业链完整,对市场变化适应性较强。

  03 入世后对纺织贸易环境的影响

  第一,面临的贸易环境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首先,入世后我国就能够获得最惠国待遇。美国国会将不能再年复一年地讨论给不给最惠国待遇问题。第二,WTO是一个解决贸易争端的机制。在国际舞台上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公平的竞争和不公正的待遇,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制来维护我国的权益。第三,WTO还是一个国际论坛,有纺织品委员会。成为它的成员,就可以争取我们的利益,有发言权,也有表决权。

  第二,在贸易环境中仍存在隐患。

  一是入世十二年内,我国产品对美出口有增长幅度的限制,如纺织出口增幅是7%,如果超过了美国将单边设限。二是入世十五年内,美国可以用第三国产品价格为替代的方法,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这为美国滥用反倾销提供便利,将使我们深受其害。

  04 入世后纺织行业结构调整

  我国纺织工业正面临二十一世纪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应该基于对这些环境的分析而得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第一、三大因素推动国际经济增长。

  就世界经济来看,有三个主要因素将推动二十一世纪经济增长。第一个因素就是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虽然是把“双刃剑”,但是无论怎么说,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可抗拒的趋势。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只靠自身的力量,他要在跟别国的经济的相互依存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是要投入经济全球化当中,以便我们能够更多地、无障碍地、更便捷地去利用国际资源。另一方面我们要防范经济风险,加强经济发展的安全性,所以我们就需要WTO的一些保障机制,来合法有效地保护自身。第二个因素就是“新经济”,主要是以计算机、计算机网络、IT产业作为它的“龙头”。以IT产业为“龙头”的新经济代表着一种先进的生产力。然而,是否真正能够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关键在于它能不能有效地和传统产业有机结合,改造传统产业。第三个因素就是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现在发达国家不断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把一些低端制造产业转移出去,而承接产业转移的国家也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第二、世界纺织发展三大趋势。

  进入新世纪后,世界纺织发展有三大趋势越来越明显。第一个趋势是化学纤维对天然纤维的替代作用日益增强。天然纤维的生产要受到天气、土地等方方面面的影响,而化学纤维是工业化的原料,不受到这些条件的限制,化学纤维在全世界纤维加工量和消费量中所占的比重日益的提高,对天然纤维的替代性作用日益增强。第二个趋势是三大最终产品越来越趋于各占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美国、欧盟、日本国家衣着用、家庭用、产业用产品各占三分之一市场格局。我国衣着用产品要占70%,这就是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第三个趋势就是贸易自由化。随着WTO的ATC协定的有效执行,配额退出历史舞台,纺织贸易领域自由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按照竞争的原则来优胜劣汰,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来推动纺织产业发展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第三、纺织工业向强国目标前进。

  我国纺织工业应抓住入世机遇,通过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高竞争力,最终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化。围绕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朝以下几个方向努力。

  首先是要把结构调整作为一条主线贯彻到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进程中。

  纺织工业是一个中小企业高度密集的行业,而其中却没有一个能够在世界上叫得响的纺织企业,这点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因此希望纺织企业专注主业,让中国纺织出现世界级的企业,出现一批真正能够在世界上叫得响的中国的纺织企业。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三大最终产品结构不合理,衣着用纺织品过多,而产业用和家庭用纺织品过少。但是它预示着家庭用、产业用纺织品是我们纺织工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因为这是我们与国外的差距,同时也是潜力。在区域结构调整上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存在雷同的倾向,纺、织、染、服装“一条龙”,各个地区相互之间争原料、争市场的矛盾非常突出。那么能不能在区域分布上有一个相对侧重,应该更多利用原料、人才、技术、资金等各地区各自资源禀赋优势,来差异化发展。

  第二是要把技术进步作为主攻方向。

  技术进步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结构调整的前提下,要把技术进步放在首位。产业升级离不开技术进步,产业的技术进步重点应关注两个关键点:第一个是面料开发。纺织面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部位,它涉及染整、织造、纺纱、纤维等产业链每个环节,甚至还涉及到设计和开发,这恰恰是行业的薄弱环节,是个“瓶颈”。第二个是信息化建设。要利用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这是新经济的要求。如果我们能够把它及时有效地运用到纺织产业中,既能够提高企业的制造技术、管理技术,而且还能够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

  第三是要把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有机结合起来。

  作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应该抓住入世的机遇全方位“走出去”。过去我们更多的是产品的走出去,现在应该要加上资本走出去,要主动地、有意识地把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市场影响力。

  第四是要把可持续发展引入行业发展之中。

  纺织行业是不断满足人们消费需求的生活型产业,发展纺织产业不仅要考虑当前的经济发展,还要考虑长远的发展,使我们的发展不至于影响环境,使我们的发展不至于影响消费者的健康,来塑造纺织工业新的产业形象。

  总之,面对入世,我们在新世纪新的环境和形势下,在明确发展目标的前提下,通过不断的努力,来塑造行业新的产业形象,来进一步巩固纺织工业在世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使产业在新的世纪里再创新的辉煌。

  (来源: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