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正文 
 
  维密甲醛超标到底会伤到哪儿?看纺织产品国标起草人怎么说
2017-09-13
分享至:

  近日,维多利亚的秘密(简称“维密”)被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盯”上了。

  据央视披露,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截获的一批进口服装和食品中,一批维多利亚的秘密(维密)牌的内裤被检出甲醛超标。

  上海检验检疫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所有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进口服装,会严格按照商检法,对其实施退运和销毁。当时,被销毁的不合格服装共涉及400批次,总计约5.5万件,货值30余万美元。

  虽然仅被截获其中一批货物,但维密内裤甲醛超标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1月1日,国家强制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即开始实施,其中提出纺织产品中甲醛的限值。5年后,该标准首次被修订。

  服装中为何会检出甲醛?它对人体有何危害?维密此次涉事的产品为何甲醛超标?为了回答这样的疑问,红星新闻采访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之一、纺织工业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徐路。

  甲醛在纺织产品中被广泛应用

  “中国对甲醛含量的要求严于美国”

  红星新闻注意到,此次涉事的是维密的一批女士棉针织内裤,原产地为斯里兰卡。

  内裤中为何会检出甲醛?徐路告诉红星新闻,其实,在纯纺、混纺、真丝等产品中,甲醛被广泛应用,它可以用来除皱、防缩、免烫甚至去污……

  “因为现在没有看到科学的检测报告,所以无法判定(维密)甲醛超标的具体原因。但能肯定的是,甲醛超标一定是在印染等过程中发生的。因为,厂家会根据产品的要求,对原料进行加工、整理。这个过程中,会使用多种化学助剂,有的会使颜色牢固,有的能使面料柔软……”

  红星新闻查阅发现,《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婴幼儿用品,甲醛含量必须低于20毫克/千克;直接接触人体皮肤的产品,甲醛含量必须低于75毫克/千克;非直接接触人体皮肤的产品,其甲醛含量必须低于300毫克/千克。”

  为什么我国对纺织产品中甲醛的限量如此规定?徐路解释,“婴幼儿皮肤娇嫩,只要稍微残留,就会刺激到皮肤,接下来才是直接接触皮肤和非直接接触类。指标的确定主要参照国外的相关法规。”但徐路也表示,“虽然,中国技术规范的要求基本与其他国家一致,但比美国严一点。目前,不知道他们执行的生产标准是怎样的,但(这批产品)有可能在国外合格,但在中国却超标。”

  本不该发生这样的事

  “在生产过程中控制,就能避免”

  甲醛是居室中的隐形杀手。甲醛无色但有强烈刺激气味,它极易挥发,但释放可长达15年,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癌症研究会确定为致癌和致癌性物质。

  因此,人们几乎到了谈甲醛色变的程度。

  但衣服中的甲醛到底有何危害?徐路告诉红星新闻,服装中甲醛超标主要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同时,新衣中的甲醛挥发后,会刺激人的眼睛及呼吸道等。因此,穿新衣之前,最好进行彻底清洗,否则或会导致过敏性接触性皮炎或刺激性接触性皮炎,进而诱发皮疹。

  徐路认为,维密本不该发生这样的事,“国家强制标准2003年就制定了,生产企业一定都清楚,他们只要在生产过程中控制,本来是能够避免的。”

  今天下午,维密客服告诉红星新闻,维密在售产品都得到了评估和测试,其质量达到或者超越国际标准。新闻报道中的这个批次的产品没有通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测试,但已经被销毁。当红星新闻问及这批产品的所有批次是否均已销毁时,对方回复称:“是的。”

(来源:红星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