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百元以下的防晒衣近九成不合格 面料厚的比薄的好
2015-07-21
分享至:

  走在大街上,随处能见到穿着质感轻薄、各种颜色款式防晒衣的人,可是号称“防紫外线神器”的防晒衣真有那么神吗?昨天,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2015年防紫外线服装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共抽查82批次,“防紫外线产品”符合率只有26.8%,近八成防晒衣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

  近八成防晒衣不防紫外线

  日前,江苏省质监部门分别从生产厂家、实体店和网络电商采购样品进行检测。防晒功能如何?抽检结果显示,市面上大部分防晒衣的防紫外线功能不合格。82批次样品中,符合规定的“防紫外线产品”要求的样品只有22批次,符合率为26.8%,近八成防晒衣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

  符合透气性要求的样品为31批次,符合率达37.8%,而同时具有防紫外功能且透气性较好的批次仅有5批次,占比6.1%。

  “这说明,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防晒衣名不副实,不具有防紫外线或防晒功能,而且防紫外线与透气难兼顾。”肖航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一般织物是通过增加涂层来起到防护紫外线效果,一般而言涂层越厚,防紫外线效果越好,但是涂层的增加会导致衣服的透气性变差,“穿上容易感觉闷。”

  甲醛含量、pH值等近五成不合格

  质监部门还对82批次防紫外线服的产品标志、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纤维含量等进行了检测,合格46批次,合格率达到56.1%,仍有近五成不合格,包括标志为“犸凯奴皮肤风衣”、“ALPINT MOUNTAIN女装长袖皮肤风衣”、“波梵森户外女款皮肤衣”、“汉邦尚品乐享女士皮肤风衣”等。

  “不合格项目集中在耐光色牢度、纤维含量和标志上。”省纺检院工程师肖航介绍,耐光色牢度差,在穿着过程中,衣服容易变色或褪色,容易出现花色混搭错乱。

  市场探访

  小店里的防晒衣大多没标防晒指数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商场的衣服售卖区,以及路边的几家衣服店,发现防晒衣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在一家商场里,当记者询问是否有防晒衣卖时,导购员表示,现在防晒衣销售火爆,随后推荐了一款质地轻薄的产品,标志牌上写着“UPF40+”,不过,产品名称却不是防晒衣,而是“皮肤衣”。对此,导购员解释,皮肤衣也具有防晒功能,有防晒指数,“肯定能防紫外线。”

  但是,许多街边小摊、小店却直接写着“防晒衣”的字样招揽顾客,而老板所称的防晒衣并没有相关标注,有的品名直接标着“外套”,更别提标注防晒指数了。“肯定能防晒,你看大街上大家都穿的这种,我们一个月能卖近百件呢。”一家店老板表示。

  淘宝上销售量最高的一家一个月卖出7万多件,而大部分商家没在产品参数中标注防晒指数。

  百元以下防晒服近九成不合格

  从这次监督抽查的结果来看,市场抽查情况较好,合格率远远高于网络平台抽查结果,市场售卖的防晒服合格率超过了九成,而网上卖的防晒服合格率则只有五成,不管是在标志标注方面还是产品内在质量方面都存在不合格现象。

  不同价位的防晒服质量也不同。统计结果显示,100元以下的服装具有防紫外功能的仅为12.5%,说明这个价格区间的所谓“防晒衣”,大多数根本不具备防紫外功能;而200元及以上的服装具有防紫外功能的比例也仅仅为35.3%,说明大约2/3的产品也是名不副实,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

  洗涤会降低防紫外线指数

  洗涤也会降低防晒衣的防紫外线指数。这次抽检还对样品进行了标准洗涤10次,之后再进行相关性能测试、比较。82批次样品经洗涤后,有21批次样品符合“防紫外线产品”要求,占比25.6%,而且从每个样品具体的实测值来看,大部分样品的UPF值较洗涤前有所减小,防紫外功能有所削弱。

  专家提醒

  UPF大于40才能防紫外线

  如何挑选合适的防晒衣呢?肖航表示,纺织品紫外线防护系数UPF>40,且日光紫外线UVA的透过率T(UVA)VA小于5%,只有这两个指标同时达标,才具有防紫外线功能,另外,也不能忽视服装的透气性,尽量选择透气性好的防晒衣。

  此外,肖航也提示,许多普通服装也具有防紫外线性能,“相同服装的防紫外线性能,深色的比浅色的好,面料厚的比薄的好,面料结构紧密的比疏松的好。”

  另外,衣服的防紫外线性能可能会随着洗涤次数增加、穿着时的拉伸而有所降低,潮湿状态下防紫外线性能也可能降低。

  (现代快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