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南京市质监局抽查羽绒服 打开一看惊呆了
2016-02-13
0

抽查中发现有羽绒服填充了羽绒和聚酯纤维的混合物,却没有明示。

 

  标注的填充物为鸭绒,打开一看竟然全部是羽丝;明明说的是羽绒服,结果里面却是羽绒和聚酯纤维的混合物……在寒冷的冬季,轻柔蓬松又具有很好防寒性能的羽绒服成为不少人外出服首选,但南京市质监局1月25日公布的羽绒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结果却显示,有不良厂商利用羽绒服填充物不易查看的特点“挂羊头卖狗肉”,其中电商平台的羽绒服质量最差,合格率只有15%。

 

  抽查结果:电商平台合格率只有15%

  此次南京质监部门共抽检了70批次羽绒服,重点检测了甲醛、色牢度、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羽绒含绒量、绒子含量等质量安全指标。从抽查结果来看,生产企业的合格率较高,达到了91%;商场和超市销售的羽绒服合格率较低,只有5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平台销售的羽绒服合格率最低,仅为15%。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含绒量、绒子含量、充绒量等方面。

  17批次产品未标充绒量

  负责此次检测的南京市质检院纺织产品检验部高级工程师阎燕介绍说,在决定羽绒服保暖性的指标中,充绒量是主要因素之一,而且充绒量的多少也直接影响着羽绒服的价格,但在此次检测中却发现有17批次产品未标注充绒量。

  碎绒丝羽丝当“好料”填

  含绒量是决定羽绒服价值,以及保暖性、舒适性的另一重要指标。但在此次抽查中却发现,有些羽绒服里填充的竟然都是碎绒丝、羽丝,根本不能称之为是“羽绒服”,有的则是羽绒和聚酯纤维的混合物。比如在1号店抽查的,标称杭州檀妆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卷度牌羽绒服,明示填充物为鸭绒,实测含绒量仅为5.7%,填充物几乎全部是羽丝;在南京广鼎商娱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抽查的,标称江西艾蒙斯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OOZEAL牌儿童羽绒服,明示填充物为90%鸭绒,实测含绒量仅为25.9%,大部分是碎的绒丝和羽丝。

  风险监测:当心毛领甲醛超标

  不少羽绒服有配有毛领,但你知道吗?毛领在处理中如果处理不当,还有可能导致甲醛超标。此次检测中,南京质监部门就对羽绒服毛领的甲醛含量进行了风险监测,本次监测的50批次产品中,有9批次毛领的游离甲醛含量超出标准规定的应≤300mg/kg的要求,其中在天猫rosaear旗舰店抽取的,智邦诺威服饰(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ROSAEAR牌女款羽绒服,毛领的游离甲醛含量检测值高达1205mg/kg。

  教你一招:偷工减料衣服会板硬

  羽绒服的检测都是破坏性检测,作为普通消费者,该如何判断一件羽绒服里填充的究竟是质量较好的朵绒还是碎羽丝呢?阎燕介绍说,填充碎绒丝、羽丝的“羽绒服”虽然摸起来也比较细腻,但整件衣服会显得较为板硬,不会很蓬松,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捏一捏,如果一捏下去不能很快复弹,最好谨慎选购。

  南京市质检院纺织产品检验部部长赵敏华建议消费者,最好选择知名度较高的羽绒服品牌,尤其网购的时候不要只图价格便宜,此外羽绒服上应清晰标注有含绒量和充绒量,如果没有明示最好不要购买。

  羽绒服不要经常洗

  在平时穿着羽绒服时,最好不要过于频繁清洗,否则会使羽绒粉碎、结团,降低保暖性。羽绒服衣领、袖口等较脏处最好先用手搓干净,然后再放入有洗涤剂的水中浸泡半个小时,随后在洗衣机中洗涤。用洗衣机洗涤时,一定要记得选用弱挡,洗涤剂也要用中性的。晾晒羽绒服时最好平摊晾干,晾干至六七成时,用手轻轻拍打一次,使羽绒毛分布均匀,然后再晒至蓬松干透,切忌暴晒。尤其要提醒的是,羽绒服是不能干洗的,因为四氯乙烯溶剂会破坏羽绒中的蛋白质、油脂,影响保暖性能,同时烘干工艺容易使布料老化。(扬子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