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江苏省抽检55批次孕妇防电磁辐射服 22批次不合格
2019-01-07
分享至:

  1月4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8年第一阶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纺织服装类商品抽检结果。

  其中,2018年5月至6月,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商局)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孕妇防电磁辐射服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工作范围涉及连云港市、苏州市、南通市和泰州市。涉及标称商标宝俪莱、君心、舒琪等29个品牌,共计抽查55批次,经检验,合格33批次,合格率为60%。

  本次抽检孕妇防电磁辐射服类商品共55个批次,其中,不合格22批次。下面逐项分析:

  1、使用说明(标识)

  按生产企业的明示产品标准中GB/T5296.4标准的要求,孕妇防电磁辐射服商品应标注:制造者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等内容,对产品标准中有标注要求的亦应该符合要求。正确标注使用说明是质量诚信的前提。使用说明信息的缺失或错误不仅影响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使用,而且会误导影响消费者的正确选购和维护,也是对消费者的欺骗。

  经检验,所检40批次商品中共有19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主要体现在:1)纤维成分及含量,有14批次的商品实际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或标注不正确,主要表现为:错标、漏标;2)维护方法,有5批次的商品标注不正确或未标注;3)产品号型或规格,有7批次的商品标注不正确;4)执行的产品标准,有6批次的商品标注执行的产品标准或安全标准不正确或内外标不一致,其中有1批次的商品标注安全标准未标注。

  2、纤维成分及含量

  按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标准、GB/T29862-2013《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及企业的明示标注。纤维成分及含量是服装品质的重要内容之一,反映了服装的真实属性,对孕妇防电磁辐射服而言也是其价值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这一特殊消费群体在购买该功能性服装时的关注点。只有如实标注该指标,才能便于消费者正确判断价格及其功能以及是否适应自己的防护需要。

  经检验,共有13批次商品的纤维成分及含量不符合要求。普通面料不符合要求的有7批次;功能性面料纤维成分及含量则有7批次不符合要求。不合格主要体现在:实际的纤维成分及含量与明示的不符,纤维成分不是错标就是漏标,含量超出了标准偏差的要求。

  3、染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

  按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应的产品标准。染色牢度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服装商品的美观,而且也是服装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当服装面料染色牢度不佳时,就会掉色、褪色,若粘附到人的皮肤上,在细菌的生物催化作用下,会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因,不容忽视。

  经检验,共有2批次商品的染色牢度不符合要求。其耐水色牢度1批次,耐酸汗渍色牢度2批次,耐碱汗渍色牢度2批次。

  4、pH值

  按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应的产品标准。pH值是反映服装酸碱度的一个指标。人的皮肤呈弱酸性,有助于防止病菌侵入,服装产品pH值呈中性和弱酸性时,对人体无害。pH值偏高或偏低,均有可能破坏人体表皮的酸碱平衡,引来病菌。该指标合格与否对孕妇这个特殊群体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经检验,共有1批次商品的pH值不符合要求。

  5、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按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特别是当染化料中含有可分解禁用偶氮染料时,纺织品上的染料转移到人的皮肤时,经人体正常代谢过程,在分泌物的生物催化作用下发生分解还原,并释放出某些有致癌性的芳香胺,这些可分解芳香胺被人体皮肤吸收后,在人体内通过代谢作用使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发生变化,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发因素,具有潜在的致癌性。

  经检验,该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6、甲醛

  按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甲醛的危害性已被人们所熟知,印染生产企业应对原、辅材料把关,印染加工时,选择低甲醛或无甲醛的助剂,对消费者人身健康负责。

  经检验,该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7、屏蔽效能

  按GB/T22583-2009《防辐射针织品》、GB/T23326-2009《不锈钢纤维与棉涤混纺电磁波屏蔽本色布》及明示特性指标和企业标准。屏蔽效能是孕妇防电磁辐射服的一个重要功能性指标,从本次抽检的情况来看,该指标的合格率为94.5%,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是镀膜型孕妇防电磁辐射服存在屏蔽层氧化现象,从而削弱了屏蔽性能的能效性;另一方面是金属纤维孕妇防电磁辐射面料中的金属纤维为短纤,面料本身的可纺性好了,但导电性降低,导致屏蔽效能降低且不稳定。

  经检验,共有3批次商品的屏蔽效能不符合要求。

  产生不合格的原因有:

  1、企业对使用说明标准要求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不够,没有规范正确的标注。企业对标准GB/T5296.4没有理解到位,对具体的产品标准没有执行到位。强制性国家标准GB5296.4转化为推荐性国家标准GB/T5296.4后,不等于相关产品可以不再标注使用说明,我国市场销售的产品,使用说明标注可以参照推荐性国标要求,但同时必须符合我国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产品质量法律、法规的要求。使用说明上存在的这一系列不规范以及错误的问题,都是不容忽视的。对防电磁辐射服而言,某些屏蔽效能较好金属镀层纤维织物的可维护性较差。而金属纤维织物产品,工艺相对成熟,耐洗涤和可维护性优于金属镀层纤维织物。所以随意标注会误导消费者对所购纺织品洗涤和维护,会间接的影响服装的屏蔽功能。

  2、生产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对产品质量的管理不到位,忽视了对原材料质量的验收环节,仅考虑降低成本,并未对纤维成分及含量的真实性进行把关。企业对镀银或覆银离子纤维以及金属涂层面料概念不清,加之金属银本身价位较高,且金属银离子纤维具有较好的杀菌和防静电功能,为了提高卖点,不论何种是化学纤维镀银或覆银离子,都错误标注为银纤维。

  消费警示

  1、消费者在选购孕妇防电磁辐射服时,品牌选择很重要。从我们的品牌监测结果表不难看出,品牌服装相对而言,无论是信誉或是质量都是有保证的。

  2、功能性服装商品的标识,尤其是耐久性标签要看仔细。要关注维护方式、纤维含量的标注,这关系到如何正确洗涤、贮藏,以及是否会影响维护后的功能问题,这很重要。

  3、金属镀层纤维织物的屏蔽效能较好,但其可维护性较差。而金属纤维织物产品,工艺相对成熟,耐洗涤和可维护性优于金属镀层纤维织物。需要经常洗涤的优先考虑选购金属纤维防电磁辐射服。

  4、购买孕妇防电磁辐射服商品后请索要并保存好发票,为维权做好先期准备。

  5、安全技术指标不能忽略。简单的方法把购买的服装闻一下,看是否有异味。如发现有异味,特别是有“土腥味”时要慎购。有异味可能涉及多项安全指标不合格,我们要拒绝购买有异味的服装。

  6、对于镀银离子的孕妇防电磁辐射服,应注意避光,防止氧化而导致的变色。同时,应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产品,避免由于时间长及保存久而产生的屏蔽层氧化削弱屏蔽能效。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