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天津消协:部分抗菌纺织制品不合格
2019-12-16
分享至:

  流感季到来,各类抗菌纺织制品越来越受到市民追捧,而市场上该类商品也是五花八门、品类繁多。而市场销售的抗菌袜、毛巾、内裤的抗菌效果究竟如何?为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对于抗菌纺织制品质量的认识,比较抗菌效果差异,指导消费者更好去选购抗菌纺织制品,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对抗菌纺织制品进行了比较试验,并于昨日公布了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标称为“PLAYBOY(花花公子)精梳棉网眼透气中筒商务袜”样品和标称为“最生活毛巾·青春系列”毛巾样品的抗菌效果得分相对较低。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涉及50个品牌的50款不同产品。全部通过网购渠道购买,涉及天猫14个、京东9个、唯品会8个、淘宝6个、一号店5个、苏宁易购5个、当当网3个。样品中袜子24双、毛巾21条、内裤5条。其网页文字或图片宣传都具有抗菌效果等功能,购买单价从4.98元到89元不等。比较试验按照《抗菌纺织制品检测方法(改良的振荡法)》的要求开展。按照此方法测试经洗涤20次后测试样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的抗菌率。根据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每种菌的抗菌率数值采用计分制分档,计算每个样品三种测试菌的抗菌率总分:抗菌率为90%及以上的记为4分,抗菌率为89%至80%计为3分,抗菌率为79%至70%计为2分,抗菌率为69%至60%计为1分,抗菌率为60%以下不计分。

  据介绍,抗菌纺织品是经过了抗菌整理或含有抗菌纤维,能够抑制织物上的细菌、真菌生长、繁殖或使其失去活性功能的纺织品。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三种菌的抗菌率。金黄色葡萄球菌隶属于葡萄球菌属,革兰氏阳性菌,为一种常见的致病微生物,常寄生于人和动物的皮肤、鼻腔、咽喉、肠胃、痈、化脓疮口中,空气、污水等环境中也无处不在。大肠杆菌,又称大肠埃希氏菌,为条件致病菌,革兰氏阴性菌。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引起人和多种动物发生胃肠道感染或尿道等多种局部组织器官感染。白色念珠菌又称白假丝酵母菌,是念珠菌的一种,属于真菌。通常存在于正常人的口腔、上呼吸道、肠道及阴道。这三种菌作为细菌和真菌的代表菌,用以测试织物的抗菌性能。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24件抗菌袜子样品,9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为12分,8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为11分,7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10分以下,其中标称为“PLAYBOY(花花公子)精梳棉网眼透气中筒商务袜”抗菌效果得分最低,仅为8分。本次比较试验涉及21件抗菌毛巾样品,9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为12分,标称为“最生活毛巾·青春系列”毛巾样品抗菌效果得分最低,仅8分。本次比较试验涉及5件抗菌内裤样品,3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为11分,2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10分以下。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的受检样品负责。抗菌纺织制品的比较试验报告相关内容可以登录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官方发布渠道查询了解。

  (来源:今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