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标准 > 正文 
 
  我国首个石墨烯国家标准GB/T30544.13-2018发布
2019-01-29
分享至:

  由一个碳原子与周围三个近邻碳原子结合形成蜂窝状结构的碳原子单层被称为石墨烯。自2010年石墨烯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来,科学家和产业界对石墨烯就开始狂热的追逐。在追逐石墨烯的同时,一大批类石墨烯的二维材料也被相继发现。

  2018年12月29日,我国首个石墨烯国家标准GB/T 30544.13-2018:《纳米科技术语第13部分: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正式发布,将于2019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由于石墨烯具有导电性、导热性等许多优异性能,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在学术和商业上都引起人们极大兴趣。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基于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石墨烯在半导体、柔性电子、生物医学、传感检测等诸多领域具有巨大的产业应用价值,或将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革命。近年来,石墨烯的制备、检测、研究及应用不断取得突破,各种新技术新产品陆续涌现,标志着石墨烯已逐步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开展标准化工作已成为迫切需求。

  我国石墨烯标准化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纳米科技术语第13部分: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属于我国石墨烯领域首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之一,也是正式发布的第一个石墨烯国家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及发布,将为石墨烯的生产、应用、检验、流通、科研等领域,提供统一技术用语的基本依据,是开展石墨烯各种技术标准研究及制定工作的重要基础及前提。这个国家标准,首次明确回答了石墨烯上下游相关产业共同关注的核心热点问题,其内容不仅充分考虑了国内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和国际标准保持一致。

 

  (来源:功能性纺织品技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