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标准 > 正文 
 
  国内首发中山装团体标准填补行业空白
2019-11-13
分享至:

  中山装是由孙中山先生创制,是孙中山文化的重要体现,在我国服饰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目前国内外尚未建立中山装的标准。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山装文化资源,引领服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恰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3周年之际,近日,由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和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山装服饰文化交流会暨《中山装手工制作生产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会”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卞向阳,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何锦波,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海春生,广东省服饰文化促进会会长汤敏仪,中山市沙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肖亦宁,广东省纺织协会秘书长顾玲,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孙恩乐,五邑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副院长于晖,和来自广东省、市纺织社团、中山装从业人士及媒体代表等60多人出席。会议由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首席顾问、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服饰印花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国光老师主持。

  据了解,早在今年年初,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和广东省纺织协会,就联合省市纺织社团、科研院所和中山装生产企业共同推动《中山装手工制作生产规范》团体标准的起草制定。为保证标准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近一年来,标准起草小组严格按照我国团体标准程序开展起草工作,经过行业调研、试验论证、标准编制、征求意见和专家审查等一系列程序,最终专家一致认为标准规范科学、可操作性强,能够指导生产和规范消费。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何锦波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围绕中山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要求,以沙溪纺织服装学院为协同育人基地以及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海春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对擦亮孙中山文化品牌,深化孙中山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研究、开发和利用,提升孙中山文化的时代价值,增强伟人故里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会长、高级工程师黄明华宣读了《关于发布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团体标准<中山装手工制作生产规范>的公告》。他表示,学会致力于发掘中山装服饰文化和科技创新的融合,通过以标准化手段搭建中山装标准体系,帮助我市企业提高行业话语权,引领产业进步。
  活动现场,还为该标准的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中山市君品礼服有限公司、中山中测纺织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起草单位,李天恩、陈粦源、吴铨洪、麦裔强、等起草人颁发了证书。
  同期还举行了中山装服饰文化交流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卞向阳,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何祥文和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专家、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会员李天恩分别就《中山装的源流》 、《中山装的传承与发扬》和《解读团体标准<中山装手工制作生产规范>》进行了专题汇报。
  该标准详细规定了中山装产品的手工制作定义、生产要求、生产规范及检验方法,自起草之以来就引发了社会和行业的广大关注和期待,此次成功发布填补了行业空白,意义深远。据悉,该标准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是国内首次发布的有关中山装的团体标准。

 

  (来源:纺织服装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