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检测 > 正文 
 
  山东省开展蚕茧生丝质量监测试点工作
2019-12-04
分享至:

  今年9月,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调研组赴山东省进行了茧丝产业资源与监测工作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泰安、临沂、日照、淄博等地市的4家蚕茧生产加工企业、5家缫丝与织造印染企业、3家纤检机构茧丝实验室,认为山东省具有较为完整的茧丝绸产业链、产品结构与质量特征,在全国具有代表性,依托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国家茧丝质检中心的技术能力,确定在山东省进行新职能下的蚕茧生丝质量监测试点,利用两年时间探索新形势下的茧丝质量监测工作发展之路。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生丝与桑蚕干茧公证检验工作的单位之一的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率先建成国家茧丝绸产品质检中心(山东),参与桑蚕干茧与生丝等多项国家与行业产品标准的制修订、桑蚕干茧主要检验设备研发与验证、茧丝公检规则编写等工作;拥有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丝绸协会理事、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专家库成员、茧丝公检监抽专家等,检验规模与技术水平一直位列全国纤监系统前列。多年来,该中心积极参与全国桑蚕干茧和生丝的公证检验,从2007年至今,已累计检验生丝4300批、干茧近7万吨;以国家茧丝绸产品质检中心(山东)为依托,承担了全国17家桑蚕干茧公证检验实验室的150余名检验技术骨干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为全国纤检系统培养桑蚕干茧、生丝检验技术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该中心通过茧丝公检数据分析,帮助茧站、生丝企业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保证原料采购质量和加工存储质量。通过定期汇总分析,了解市场行情和产品质量变化趋势,及时向受检企业提出风险预警或改进建议,促进了品种繁育、植桑养蚕、鲜茧收烘和原料选用等方面水平的提高,对促进山东省茧丝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和维持该省在全国各茧丝产区的优势地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二级调研员都占元表示,蚕茧生丝质量监测试点工作旨在研究构建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体系,探索新型监测方法,为全国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的全面实施提供示范,是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在履行公证检验职能的基础上,拓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担当新使命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质量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