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热点 > 正文 
 
  浅探机采棉电烘干清理新工艺
2014-01-24
分享至:

  随着我国棉花种植、收购、生产加工的快速发展,新疆作为产棉大区,降低劳动强度,节省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加工效率,实现成套设备自动化,生产过程现场管理自动化,已是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新疆兵团机采棉设备已逐步普及,农五师各团轧花厂全部完善了机采棉成套设备。

  机采棉加工近几年虽取得了很大成绩,加工水平和加工质量也大大提高,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含杂高、异纤地膜多、棉花加工等级差。其原因主要是机采棉棉叶、棉秆、棉壳、地膜太多,机采棉清理工艺还不够完善。大多数棉花加工厂的机采棉预处理工艺雷同,基本上沿用美国上世纪80年代机采棉的预处理形式,因此从设备的工艺上仍要根据我国机采棉的实际状态加以完善和提高。

  笔者近几年对第五师九零团轧花厂3号车间、4号车间的机采棉电烘干清理预处理成套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分析。经过2011年、2012年、2013年三年的使用,3号车间、4号车间电烘干机采棉成套设备工艺设计合理、新颖独特、 自动化程度高、节能环保、劳动强度低、安全可靠、占地面积小。清理烘干效果明显优于导热油烘干设备。

  九零团轧花厂使用的电烘干机采棉预清理烘干设备融入了济南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斜式籽棉清理机、重三丝清理机、籽棉闭环(电烘干)烘干机,生产出的皮棉质量均达到了国家有关标准和国储要求。烘干加工成本降低,每烘干一吨籽棉的成本测算不超过10元,单台产量能满足171轧花设备的生产量。

  工艺中的常规设备这里不多介绍,主要介绍一下几种关键设备:

  1.斜式籽棉清理机

  在设计形式上不同,常规清理设备都是籽棉从下面清理辊逐步向上清理,该斜式籽棉清理机是从上面清理辊逐步向下清理的,杂质靠地球吸引力快速离开隔条栅。对籽棉损伤也比常规清理机少,能有效清除籽棉中的棉叶、棉秆、棉壳、沙土、石子等杂质,其动力消耗低,电机5.5kW,常规籽棉清理机最低是11kW,在清理杂质比其他机型多的情况下,降低了一半的功率,仅一台清理机一个加工季节至少省下10000度电费。

  2.重三丝清理机

  由风力输送籽棉进入重杂箱后,通过内部V形断面的离心作用将籽棉中的僵瓣棉、棉壳、小石块、滴灌带、包皮片、衣服片等特杂(由于质量与籽棉不同)由排杂闭风器排出机外,是机采棉非常实用的一组设备。其电机2.2kW。

  3.籽棉闭环烘干机

  籽棉闭环烘干机分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籽棉的输送部分,籽棉经过闭风器落入烘干机箱体内第一层炉排式输送带上,籽棉被输送到下面几层循环运转被送出机外下道工序,行走输送时间是根据籽棉水分、空气湿度、空气温度等基础参数进行变频调整。第二部分是加热循环部分,由电热源产生的热空气吸回风机进风口,形成热空气循环利用。另一部分是除湿部分,其热效率高(热损失少)。籽棉在烘干机炉排上被烘干过程中产生一部分湿气,湿气被顶层的除湿器排出机外。

  该机有以下优点:(1)它采用电晶格发热源作为热源,开机几分钟就能正常工作,不需要盖锅炉房,不需要司炉工,不需要办压力容器使用证明等手续。(2)烘干机的传动部分采用变频调速,使籽棉在烘干箱内的时间可以控制,一般控制在30秒到150秒之间,箱体内的温度基本恒定。(3)将热空气回收循环利用,节能降耗,又能快速提高加热源温度。(4)烘干效率高,可以根据籽棉含水情况降低2%~10%,提高籽棉的加工等级。(5)车间飞绒少,噪音小。(6)采用电烘干,突破了被烘干物体的质变,棉花中的蜡质不会被融化,又能达到降低水分的目的,并且霉变浅黄颜色籽棉烘干后能使籽棉变成浅白色,相应提高了棉花加工等级。(7)安装简单、运行可靠、操作方便。

  总体来说,90团3#线从2011年使用到现在已经有3个加工季度,4#线从2012年使用到现在也有两个加工季度,使用中斜式籽棉清理机排出杂质、棉叶、棉壳、棉秆非常多,第一道清理机清杂效果达到80%以上,给下道清理烘干工序创造了条件。烘干效果明显,我们测过很多次籽棉含水、皮棉回潮数据,都能根据籽棉含水情况达到烘干水分2%~10%。

  如果籽棉水分较高,14%~20%,空气湿度较大,室外温度又在10℃以下,那就必须把加热源全部启动。如果籽棉水分较低,10%~13%,空气湿度较小,室外温度在10℃以上,就可以不开加热源或只开一组(或两组)加热源。籽棉在烘干机内行走靠风机吹入烘干机内的风就能把籽棉水分带走,籽棉就能具备轧花加工生产条件。

  对机采棉电烘干清理新工艺设备,笔者考察了其他4个上设备单位,这几个厂家技术人员和领导一致认为:机采棉电烘干清理新工艺设备是切实可行的清理工艺,清理效果比其他形式烘干设备都优越。

  笔者认为:南疆机采棉工艺设备中采用一次烘干即可(一条外吸棉管道配备一台籽棉闭环电烘干设备)。在北疆最好是两次烘干(一条外吸棉管道配备两台籽棉闭环电烘干设备)。这样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于我国机采棉设备工艺,会向着节能降耗、环保卫生方面快速发展。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