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热点 > 正文 
 
  Lyocell与Model织物风格比较
2014-03-23
分享至:

  摘要:
    本试验对线密度均为14.7tex的Lyocell纱和Model纱采用相同的上浆工艺、退浆工艺和织造工艺分别织造成平纹组织织物和斜纹组织织物,并对4种织物的风格特征进行了测试和分析。结果表明:同规格Lyocell 织物的表面状况要优于Model织物,但是Model织物的柔软性较好。Model织物的热传导率比Lyocell织物好,更适合做一些夏季面料。
关键词:再生纤维素纤维;Lyocell织物;Model织物;风格特征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再生纤维素纤维织物越来越受到关注。Lyocell是新一代再生纤维素纤维,干强略低于涤纶,但明显高于一般的粘胶纤维,具有较高的刚性,良好的水洗尺寸稳定性(缩水率仅为2%),较高的吸湿性,光泽优美,手感柔软,悬垂性好,飘逸性好[1]。Model是奥地利Lenzing公司开发的高湿模量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原料采用欧洲的榉木,先将其制成木浆,再纺丝加工成纤维,因该产品全部为天然材料,是100%的天然纤维,其具有良好的光泽和手感,织物悬垂性好[2]。
  对于服用织物而言,织物的风格是纺织品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广义角度讲包括触觉、视觉、味觉、听觉和舒适感,从狭义角度来讲主要是指触觉和视觉。织物的风格主要由原料性能、纺纱织造和后整理工艺共同决定,良好的织物风格既是纺织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纺织品品质评定的重要内容。
    但现阶段关于Lyocell与Model织物风格比较的研究较少,本试验试织了Lyocell与Model织物,并对两者的风格进行了一些探索研究。
1 织物的试织
为了研究不同组织结构Lyocell与Model织物的风格,设计织造不同组织、不同原料的试样4种,具体参数见表1。

  1.1 纱线规格
    织物选用的Lyocell纱、Model纱的各项指标见表1。
  1.2 试织
  本试验采用SL8900EG型箭杆织机(台湾硕奇公司生产)进行试织,上机图采用平纹和二上二下右斜纹组织,平纹织物上机图如图1(a)所示,斜纹织物上机图如图1(b)所示。


  1.3 织物规格
    初步设计织物的经密为300根/10cm,纬密为260根/10cm。退浆后织造的4种织物的规格见表2。

  2 织物风格测试
  2.1 试验仪器及参数
    本试验采用的KES测试系统主要有以下几部分组成:KES—F7, KES—FB4。其中KES—F7测试织物热传导率,KES—FB4测试织物的摩擦系数和粗糙度。所用试样的尺寸20cm×20cm
  2.2 试验结果与分析
  2.2.1 织物表面性能测试结果与分析
测试在标准条件下[(20±2)℃,(65±3)%)]进行,KES—FB4仪器用两个测试头联合测试织物的表面性能,一个是指形测试头,用来测试织物摩擦系数;另一个是矩形环测试头,用来测试织物表面粗糙程度。织物表面性能3个指标的测试结果均取3块试样测试结果的平均值。 试验结果如表3所示。

  由表3可知,表面粗糙度、平均动摩擦系数和摩擦系数偏移程度的大小顺序一致,平纹组织大于斜纹组织,Lyocell织物大于Model织物:1#Lyocell平纹织物>2#Lyocell斜纹织物>3#Model平纹织物>4#Model斜纹织物。
  织物的动摩擦系数代表织物的光滑、粗糙感,值越小,说明织物越光滑。摩擦系数偏移程度代表织物的匀整性,值越小说明织物表面越匀整,摩擦系数偏移程度与组成织物的纱线条干均匀、硬挺程度、表面毛羽多少等因素有关[3]。平纹组织的经纬组织交织点比斜纹组织多,浮长线比斜纹短,所以织物表面比较粗糙,摩擦系数比较大。由试验可推测,Model织物比Lyocell织物的硬挺度小、更柔软,所以使得Model织物的表面比Lyocell织物光滑,摩擦系数小。
2.2.2 织物热传导率测试结果与分析
    测试在标准条件下[(20±2)℃,(65±3)%]进行,裁剪好的试样需要在标准大气条件下放置24h,预调平衡,然后严格按照KES—F7系统规定的测试方法进行测试。试验结果如表4所示。由表4可知,这4种织物的热传导率大小顺序为:4#Model斜纹织物>3#Model平纹织物>2#Lyocell斜纹织物>1#Lyocell平纹织物。一般情况下织物的热传导率的值越大,表示织物越容易释放热量。斜纹织物表面浮长线比平纹织物大,经纬纱之间的间隙大,织物易释放热量,故热传导率大。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Model纤维由于结晶度与取向度都比较高,纤维空隙较少。而静止的干空气导热系数最小,有序排列的晶格有利于热振动的传递[4],所以Model纤维导热系数大。Model纤维织物的吸湿性、透性都比Lyocell织物好,织物释放热量的能力大,使得Model织物的热传导率比Lyocell织物好。

  3 结论
    当组织相同时,Lyocell产品的表面状况要优于Model产品,但是Model产品的柔软性和热传导性能优于Lyocell产品。
    当原料相同时,平纹织物表面状况优于斜纹织物,但是热传导性能劣于斜纹织物。
    Model斜纹产品的表面状况是4种织物中最差的,但是热传导性和柔软性能是4种织物中最好的,适合作为夏季面料。

  参考文献:
  [1] 莫靖昱,吴佩云.几种新型纤维的性能特点[J].科技资讯,2006,(33):1.
  [2] 孙浪涛,韩华,张鹏飞.纺制14.8tex Model纱线的工艺参数设计[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2,41(4):5-6.
  [3] 于伟东.纺织材料学[M].北京: 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351.
  [4] 庞方丽,刘星,王瑞.织物热传递性能的影响因素[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3,(2):21-24.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