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热点 > 正文 
 
  盘点2015纤检工作十件大事
2016-01-16
分享至: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对于纤检工作而言,2015年也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全国纤检系统按照中央和质检总局关于改革的总体部署,落实年初总局局长支树平对纤检验工作提出的“要在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强化基础等方面下功夫做得更好”的要求,辛勤耕耘,在纤检机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毛绒质检体制改革、纤维制品质量监管立法工作等重点工作方面结出累累果实。

 

  1.支树平对纤检工作做重要指示

  1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专门听取了中国纤维检验局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中纤局2014年各项工作成绩,对全面做好2015年纤检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吴清海副局长、中纤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汇报。支树平肯定了2014年纤检机构在主动参与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积极推动毛绒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法治纤检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这三方面的重点工作,证实了纤检独特的作用,展现了中国纤检队伍特有的风貌,突出体现了纤检主动作为、重点攻关、顽强拼搏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支树平强调,2015年纤检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发扬主动作为、重点攻关、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改革上、法治上、自身建设上下更大的功夫,创造纤检工作新水平。

 

  2.“全链条监管”立法工作有实效

  2月11日,中国纤维检验局组织召开关于“全链条监管”立法工作的座谈会。局长张克才、副局长徐水波、阎思进、纪委书记郭跃以及部分省级专业纤检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8月27日,中纤局完成《纤维制品质量监管管理办法(报批稿)》。“全链条监管”是借鉴当前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管的模式、机制和经验,将纺织产品与棉花、毛、绒、茧丝、麻等天然纤维质量监管有机整合,形成“纤维-纺织品全链条监管”工作格局。为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的开展,中纤局成立工作小组,由张克才任组长,徐水波、郭跃任副组长,法规处、监督处和部分地方专业纤检机构相关人员担任小组成员。

 

  3. 2015年度新疆监管棉花公证检验紧张进行

  按照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整体部署,2015年度新疆监管棉花公证检验于9月中旬逐步启动。中国纤维检验局根据第一批开放的十家专业监管仓库布局及疆内棉花收购加工进度,统一调配全国检验资源,并于9月10日下发专项通知要求检验机构做好开检准备,9月15日相关检验人员陆续分赴各库点,截至9月18日,第一批36家专业纤检机构的138名检验人员已全部到位,实现“人等棉”。第二批新疆棉花专业监管仓库于9月24日开放预约,截至9月25日,共有104家机构的524名检验员在已开放的32家开展入库公检。截止2015年10月25日,全国累计检验量430.1万包97.4万吨,比上年度同期高136.9%;其中新疆检验量418.5万包94.8万吨,内地各省检验量合计11.6万包2.6万吨;全国约有42%的加工厂开始进行正常加工并开展检验,数量为795家,比去年同期减少55家;全国已开展检验的实验室43家,比上年度同期减少8家。

 

  4.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改革进入细化阶段

  继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改革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促进毛绒产业发展的意见》,黑龙江省四部门、内蒙古自治区八部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北省也相继印发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全国实施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改革的唯一试点省份,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发改委、农牧业厅等八个部门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改革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促进毛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细化,从绒山羊、细毛羊养殖标准化、建立毛绒质量分级员队伍、构建国际领先、适合仪器化检验评价的毛绒标准体系、毛绒仪器设备和检测方法标准的研发、建立羊绒羊毛经纪人制度、规范毛绒交易市场等方面,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建设要求。

 

  5.多项麻纤维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7月3日,中国纤维检验局归口的《苎麻落麻》(GB/T 31811—2015)、《苎麻精干麻》(GB/T 20793-2015)、《大麻纤维 第2部分:大麻麻条》、《大麻纤维 第3部分:棉型大麻纤维》、《大麻纤维试验方法 第3部分:长度试验方法》、《大麻纤维 第4部分:细度试验方法》、《大麻纤维试验方法 第4部分:断裂强度试验方法》、《大麻纤维试验方法第6部分:疵点试验方法》国家标准在2015年22号国家标准公告中正式发布实施。其中, 《苎麻落麻》国家标准的发布,填补了苎麻落麻标准空白。

 

  6.纤维国家标准体系基本完善

  7月,中国纤维检验局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13)对纤维国家标准进行认真梳理,反复审查,基本完善了纤维国家标准体系框架。其中,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13)归口管理的纤维国家标准104项目,现行国家标准中包括基础标准1个、产品标准37个、方法标准66个,强制性国家标准7个、推荐性国家标准97个,该体系基本满足了产业发展、指导生产和质量监督管理的需求。

 

  7.桑蚕干茧质量信息定期发布显作用

  9月,中纤局完成了桑蚕干茧质量信息定期发布系统开发。通过对2015年9月桑蚕干茧质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质量信息发送至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和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两家市场在金蚕网和茧丝交易网等专业网站及其微信平台予以发布,信息发布当日浏览量即超过600次,效果明显。桑蚕干茧质量信息的定期发布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进一步扩大公证检验数据作用范围,增强了质量信息的活跃性和指导性,为茧丝生产、经营者提供详实、及时的质量信息,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8.湖北省质监局启动全省纤检机构整合工作

  10月16日,湖北省质监局召开全省纤检机构整合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全省纤检机构整合工作。会议宣读了《省编办关于整合全省质监系统纤维检验机构的批复》及《关于全省纤检机构整合的实施意见》。省局人事处长潘年松通报了《关于全省纤检机构整合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省纤检局局长周开心就纤检机构整合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实施意见》及3个《实施办法》进行了座谈。大家认为,《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对纤检整合工作涉及比较全面、科学、具体,可操作性强,兼顾了各方利益,体现了改革创新。同时,与会人员对整合时间节点、人员接收、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9.中纤局两科研项目分别获得“科技兴检奖”二、三等奖项。

  中国纤维检验局牵头完成的科研项目《中国棉花色特征图研究》、《桑蚕茧静态自动煮茧技术与检测设备运行检查系统开发研究》分别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二、三等奖项。

 

  10.吴清海出席中纤局干部大会强调三要求

  11月16日,质检总局人事司有关负责人在中纤局干部大会上宣读关于中国纤维检验局党委书记兼副局长徐水波职务任命的决定。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出席并讲话,肯定中纤局领导班子一年来业务、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比较硬,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取得积极成效。

  吴清海强调,我们现在正处于“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关键节点上,一定要理清思路,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十三五”时期纤检工作规划;二是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三是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强调党委、党的书记要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应当成为中纤局领导班子经常讲的核心词汇。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