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质检综合(不用) > 正文 
 
  实践与思考:建设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检中心
2012-02-28
                                                               0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高性能纤维的代表品种有:碳纤维、芳纶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玻璃纤维、聚酰亚胺纤维、聚苯硫醚纤维、陶瓷纤维等,其具有普通纤维所不及的物理机械性能、热性能和化学性能,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能源动力、体育休闲、航空航天、基础工程建设、医疗环保、国防建设等产业。
  高性能纤维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工程难度大、资金投入大、产出时间长等特点,从总体上看,我国的高性能纤维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与美国、日本等世界上高性能纤维产业发达国家相比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上都有较大差距。一些高性能纤维生产项目虽然已建成投产,但是产品质量不稳定、产品层次低。另外,我国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还存在投入不足、缺乏行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产品标准制定滞后、应用领域拓展不够等问题,都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高性能纤维产业的发展。

 

  建设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检中心的意义
  高性能纤维产业是全球性的朝阳产业和战略性产业,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发达国家正在逐步退出常规纤维品种的生产,强化高性能纤维的研究和开发,把高性纤维产业作为提高本国科技竞争力的战略重点。随着我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战略调整的深入实施,作为全世界化纤第一生产大国,也必须向化纤生产强国转变,重点发展高性能纤维产业已成为纺织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近几年来,在“科技强省”战略的带动下,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国内高性能纤维产业中已占据重要位置。由于高性能纤维技术含量高,检测仪器设备投资大,开展产业化生产时间短等因素,企业自身都不具备完整的高性能纤维产品检测条件。目前国内还没有能够为高性能纤维企业提供全方位检测的服务平台,使企业的研发和产品检测工作受到较大影响,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性能纤维产业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设高水平的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以服务于全省乃至全国高性能纤维产业的快速发展。因此,建设专业的高性能纤维产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对省乃至全国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连云港市纤维检验所紧紧抓住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机遇,把纤检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积极向省质监局申请在连云港筹建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于2009年11月获批筹建。该中心为全国首家高性能纤维方面的专业质检机构,以连云港市纤维检验所为母体,依托连云港密集的高性能纤维产业优势,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将建成国内功能最齐全,检验能力最完备的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中心由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连云港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投资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2100余万元,其中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800万元。经过为期两年的紧张筹建,中心于2011年10月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取得九大类高性能纤维产品、三十二个高性能纤维检验项目检测资质,并于2011年12月21日通过省质监局组织的省级质检中心现场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建成后将利用其先进检测手段、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开展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检验服务的同时,加强与省内外大专院校和省内知名高性能纤维生产企业在信息收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成集检测、实验、科研和服务于一体,国内一流的高性能纤维专业检测研究平台,促进和带动江苏省高性能纤维相关产业的发展。

 

  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检中心建设内容
  1.建设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服务江苏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促进江苏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为宗旨,依托连云港、面向全省、幅射全国,按照“特色发展、差别竞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开展中心建设。
  2.建设目标。把中心建成集检测、实验、科研和服务于一体,国内一流的高性能纤维专业检测研究平台,确保2011年底通过省级质检中心验收,两年内建成江苏省A类省级质检中心,力争三年内获批筹建国家级质检中心。
  3.建设内容。
  (1)实验室建设。根据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国内外检测机构检测现状,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按照“覆盖主要高性能纤维,兼顾高性能纤维制品检测”要求,开展十余个高性能纤维产品,新增三十多个高性能纤维的检测项目,中心投资八百余万元新购置了高性能纤维产品检测研发仪器八十余台(套),能够满足目前的各主要高性能纤维品种的检测要求。
  (2)基础建设。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位于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项目建设以实验室建设为核心,考虑办公、学术交流的需要,建设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生活方便的专业检测研究基地。检验中心占地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2500平方米,建成了红外光谱实验室、原子吸收光谱实验室、元素分析实验室、热分析实验室、光学实验室、强力实验室、气相色谱实验室、液相色谱实验室、恒温恒湿实验室、综合实验室、理化分析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可以满足检验中心长期的发展需要。
  (3)人才建设。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技术人员5名,拥有高级工程师7名,工程师3名,国家注册检验师7名。中心下一步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切实提高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科研能力,计划引进纺织工程、高分子材料、分析化学等专业硕士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同时,中心将组建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聘请国内高性能纤维方面的知名专家教授担任中心技术顾问。
  (4)公共服务建设。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是中心的核心功能,其内容主要包括检测服务、科技服务、配合政府职能机构做好相关服务等方面。在检测服务方面,中心能够满足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检测需求,并积极参与企业新产品试制过程的性能测试,为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控制提供检测数据。在科技服务方面, 中心将收集国内外先进的高性能纤维生产技术、新产品、新标准,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向省质监局、科技局、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争取科研课题。在配合政府职能机构服务方面,中心将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在市场监管、生产许可证检验及各类认证机构的检验中发挥作用,完成省市质监局、工商局的指令性任务,当好产品质量的监控仪。

 

  筹建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检中心的体会
  1.领导重视是关键。在中心筹建过程中,连云港市地方政府和省、市质监局领导对中心建设高度重视。连云港市政府于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都将该项目作为市政府重点推进项目列入政府目标考核,定期加强督查。省质监局靳道强局长多次听取连云港局筹建汇报,并于2010年7月亲临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项目建设情况。市局刘玉君局长在筹建过程中亲自赴相关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参与项目论证,详细了解每个筹建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筹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筹建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各级领导对中心筹建的高度重视,既是对筹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是对筹建工作人员的鞭策与鼓励,为中心筹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
  2.敢于创新是前提。高性能纤维属于新材料产业范畴,相对于传统的纺织纤维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连云港市纤检所的设备、人员、环境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此类检验中心在全国纤检系统内也没有先例。但是,所领导班子仔细分析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认为只有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勇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赢得发展的先机,才能变被动为主动。虽然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是只要我们树立必胜的信念,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在筹建过程中,筹建工作人员努力学习高性能纤维专业知识,深入研究相关技术标准和仪器设备,面对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等困难,锐意进取、迎难而上,使各项筹建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3.服务经济是基础。中心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局,才能赢得地方政府的支持,中心的发展才能有产业依托,才能立得住、站得稳、做得强。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检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紧紧依托位于市开发区内的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对基地内高性能纤维企业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专门召开企业技术专家座谈会就中心筹建工作征求意见,努力为我市高性能纤维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得到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并把该项目作为重点工作列入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全力支持,为中心顺利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组织协调是保障。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基建、设备、人员、技术、资金、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切实加大组织协调的力度,我们在筹建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调研,科学论证。为了使筹建工作在初期有一个清晰、科学的思路与方案,我们撰写了三万余字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四万余字的仪器设备配备方案,出台了详细的筹建工作方案,并邀请了国内高性能纤维方面的专家进行充分论证,根据专家意见适时进行调整。二是强化过程控制。对筹建过程实行课程表式管理,在每月初制定详细的当月工作课程表,对每项工作明确标准要求、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加强外部协调。中心筹建涉及建设、财政、经发、规划、供电等多个部门,我们在筹建过程中注重借智借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有利因素,充分发挥开发区内参建部门的优势,及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商办筹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四是加强责任落实。我们把开发区相关部门承担的中心建设任务分解成14个大项,23个子项目,请开发区以管委会名义下发目标考核任务,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并以中心筹建简报的形式及时向管委会领导通报筹建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部门按序时进度推进筹建项目。

 

  下一步发展思路
  1.提高管理能力是中心发展的首要任务。中心建成后连云港纤检所在内外部环境方面都将发生深刻变化,维持中心日常运行的费用也将大幅增加,尖端的设备、高层次的人才、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都需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才能发挥作用,产生效益。因此,规范管理是中心下一步发展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中心必须明晰发展思路、转变管理理念、提升发展能力、理顺内外关系。一是要靠设计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实现让制度来管理单位的人和事;二是要靠明确每一个部门和人员的工作职责,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位;三靠制定科学的工作流程来引导人人把事都做对、做好,做到事事有据可依;四是要靠设定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把员工用活、用好,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要靠打造积极健康的组织文化来增强员工幸福感和组织凝聚力,提升中心的发展后劲。在做好上述五项工作的基础上,所领导要进一步加强组织计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在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开拓新业务和新市场、加强外部协调上多下功夫,为中心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引导中心走上靠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加强市场开拓是中心发展的首要目标。中心应该在提高技术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业务开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质量检测、项目申报、服务企业、科技研发等方面齐头并进,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积极拓展业务。一是要采取在相关媒体和专业期刊上刊登广告、向企业寄送宣传画册、电话联系、上门交流等方式与高性能纤维企业建立联系,加强宣传力度,积极推介中心技术能力和业务范围;二是要尽快建成全省高性能纤维企业数据库,大力开拓委托检验业务,积极与高性能纤维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三是要通过争取省局监督检验计划,向中纤局、省局和市相关部门申报建设项目和科技项目等方式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四是要在标准制定、检测技术开发方面加强与企业及相关高校开展技术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3.加强人才建设是中心发展的动力源泉。人才是任何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要素和决定力量,中心的发展必须在提高现有人员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才能为中心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长期、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围绕自身特色和优势项目,着力加大重点项目的人才培养与引进,形成本专业的检验技术骨干和科技创新团队,尽快培养出能够在全省领先的技术专家和优势项目,增强中心的科技实力和研发能力。在加大技术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同时,我们也要注重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通过科学管理促规范、上水平,通过市场开拓增业务、出效益,使中心逐步走上靠规范管理、技术提升、市场开拓良性互动的发展道路。
  4.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是中心发展的目标所在。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是中心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只有把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把自身的建设发展与政府希望、企业需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才能找准自身定位,为中心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因此,中心要根据自身已有优势,确定拳头发展项目,在检测项目和科研开发上下功夫,在拓展业务的专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通过实现科技创新,带动中心逐步从以应用型为主,向科研型检测机构发展。中心应进一步加大与社会科技资源的结合和集成,使其成为集产品检测、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和创新基地,成为能够为企业创新提供开放式、社会化、市场化服务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作者单位:连云港市纤维检验所)

 

(中国纤检) (E04)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