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际动态 > 正文 
 
  加拿大科学家发明可改变形状与颜色的智能服装(图)
2013-04-24
分享至:

 

图片来源:www.dailymail.co.uk

 

  研究人员将一种特殊的电子纤维“编织”进了衣物中,一方面使得衣物可以吸收、储存身体运动时所产生的能量,另一方面,利用这些能量,衣物可以改变外形、颜色,甚至为手机充电。

  近日,加拿大科学家发明出两款令人惊奇的智能服装――一件可随穿戴者运动的变化而改变外形与颜色的连衣裙,一件可以为手机充电的衬衫。

  “我们的目标是研制一种可以产生变化,或者带有特定功能的智能服装。这种变化的机理要复杂得多,远非双面夹克、或随体温变化而变换颜色的衬衫所比。”两款服装的设计者、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康考迪亚大学设计与计算机艺术学院教授乔安娜?波斯沃卡说,他们将一种特殊的电子纤维“编织”进了衣物中,进而一方面使得衣物可以吸收、储存身体运动时所产生的能量,另一方面,利用这些能量,衣物可以改变外形、颜色,甚至为手机充电。

  波斯沃卡特别强调,所谓的“编织”,并不是指将这种特殊电子纤维简单地添加到织物中,而是将具有特定功能的电子部件内置到一种由高分子材料制造的复合纤维中。当由这种复合纤维制造的织物被拉伸时,即可产生特定效果。

  此前,该团队已经将一种导电材料内置到这种复合纤维中,制造出了一种保温效果特别出色的布料。

  波斯沃卡还告诉记者,上述两款服装只是试验品,离上市还有很远的距离。“我们至少在二三十年内不会在市面上见到这些服装,但重要的是,这些服装的创意与发展前景令人激动。”她说。据悉,一些军装制造商已经对该项技术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光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