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际动态 > 正文 
 
  日本企业将量产人造蛛丝(图)
2013-05-29
分享至:

  蜘蛛丝是不是优秀的纺织材料?看过《蜘蛛侠》的话,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吧?蜘蛛丝的强度约为钢材的4到5倍,伸缩性优于尼龙,重量却轻盈得很。天然蛛丝是难得一见的大自然馈赠,科学家们一直都在寻找大规模生产蛛丝的方法。 

  位于日本山形县鹤岗市一家生物创新企业Spiber近日宣布,他们已经成功在全球首创了人工合成蜘蛛丝用于工业化批量生产的技术。该公司还展出了一条用人造合成蛛丝制成的蓝色长裙,宣传技术革新。 

 

 

  实际上,Spiber不是唯一一家把目光瞄向人工合成蛛丝的公司,但由于生产成本和安全性的问题,一直难以批量生产,这项工作已被科学家们证明是极其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之一。​ 

  这件"电蓝色"(electric-blue)的礼服,采用了一种被Spiber称作Qmonos的材料,该材料比尼龙更为强劲和柔韧。除了服装,Qmonos还可用于制造薄膜、凝胶、海绵、人造血管和纳米纤维。 

  据介绍,Spiber公司使用微生物生成了与蛛丝相同的蛋白质,然后通过改造微生物遗传基因,成功实现短时间内合成大量蛋白质。此外,公司还研发了不使用以往昂贵强毒性药品的加工技术。社长关山和秀说:“蛛丝是世界上最强韧的纤维,可应用在汽车和医疗等各种行业。” 

  这家附属于东京庆应大学(Keio University)公司,已经提请了16项专利申请。Spiber还将联手汽车部件制造商小岛冲压工业公司(Kojima Industries,位于爱知县丰田市))合作制造试生产设备,争取明年春天推出试制品。 (中国服装协会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