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际动态 > 正文 
 
  人造蛛丝,服装行业新材料
2018-05-24
分享至:

人造蛛丝,服装行业新材料

图中每一个点都是一个单细胞酵母。

 

人造蛛丝,服装行业新材料

溶解液从小孔中挤压出来形成长丝。

 

  Bolt Threads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埃默里维尔的生物技术公司,它为服装行业生产不同的可持续材料。在这些材料中有一种合成的蜘蛛丝,叫做“微丝”,但它其实和蜘蛛本身并没有什么关系。

  蛛丝经久耐用且柔软,可以在承受高张力的情况下不断裂,因此Bolt Threads首席执行官Dan Widmaier和其科学家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蛛丝的生产原理,并尝试复制这一过程。纺织业逐渐成为继石油产业后的第二大污染产业,因此在这个领域新材料的创新有足够的成长空间。而对于Widmaier和他的团队来说,蛛丝是研发和生产可持续材料的完美灵感来源。

  自“微丝”首次亮相后,Bolt Threads已获得2.3亿美元的投资。Bolt Threads并没有直接使用蜘蛛,他们使用了一种模仿蛛丝蛋白的DNA样本,并将DNA转换为酵母。酵母在发酵过程中生长并产生丝蛋白,这些丝蛋白会被制成粉末,即合成蜘蛛丝蛋白。

  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合成蜘蛛丝蛋白只是一种聚合物。这些粉末会被送入纤维实验室,并被溶解于一种黏稠度类似蜜糖的溶液中。溶解完全后,溶解液会从机器的小孔中挤压出来,并形成长丝。通过纺程工艺将产品纺成线轴,然后纤维就可以织成织物,并用于生产。

  去年3月,这种新型材料已经可以应用于纺织生产。Bolt Threads已推出第一批50条限量版领带作为首款产品,这些领带都是由“微丝”制成,每条售价314美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