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特制出舱服:舱外航天服相当于一艘小飞船
2008-09-25
分享至:
     神七即将升空,我国宇航员将要进行首次“太空漫步”,特制的出舱服成了科研人员必须攻克的技术难关,而其外层防护材料则是这一“难关”中的“难关”。记者昨日获悉,早在2001年,东华大学就着手对舱外航天服的外层防护材料进行研发,最终为舱外航天服外层材料的生产提供出可靠的参数和理论依据,为舱外航天服的制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制造航天服外壳“小样”
  记者了解到,东华大学当时承担了航天服外壳的“小样”制造任务,校有关领导亲自“点将”9个学科的相关专业人才,集结成舱外航天服外层材料研究课题组,研究出了保障宇航员太空行走安全的“盔甲”材料。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课题组负责人表示,“出舱航天员的衣服相当于一艘小飞船。因此,它的最外层材料不仅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必须能抵御太空流星、射线、极端高低温差等恶劣环境。比如,舱外紫外线强度是舱内的1万倍,所以,宇航员出舱不是多涂几层防晒霜的问题,他需要特殊宇航服所带来的最有效保护。
  在经过一系列技术革新后,东华最终交付的材料全部通过了验收,并实现纺织涂层和外层材料在抗高温和抗辐射等指标的突破,具有防撕裂、耐磨损、防热辐射、防微流星、耐化学腐蚀、防离子辐射等多重性能。
  除了承担第一道防线的“保护任务”外,出舱服防护材料还必须方便宇航员工作。据悉,当时研制出的这一将高性能纤维材料、现代高科技的织造技术以及材料涂覆技术有机结合的“盔甲”材料,软硬适中、触感有点类似“皮革”,最终目的是希望能确保宇航员可以灵活地进行舱外运动。
  特制内衣解决生理问题
  东华大学不仅致力于航天服外层防护材料这一关键技术的研制,就连宇航员“最贴身的保护”也出自该校的科学家团队,他们所研制的HYF尿收集装置,将在神七航天员起飞、返回以及出舱工作过程中提供重要的后勤保障。
  对神七的出舱航天员而言,当他们开始太空之旅时,免不了需要解决生理问题。HYF尿收集装置的任务就是把航天员任何时候排出的尿液快速吸掉,保持宇航员体感舒适。“成人的尿液更容易‘蒸发’成氨气。因此,神七航天员尿收集装置必须做到两个‘不能’,既不能有臭味刺激宇航员大脑神经,也不能导致皮肤感染,另外,脱卸也要方便。”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要出舱行走,太空环境不同于轨道舱和返回舱,变化很大,所以这套装置设计时要求吸收尿量大,而且加压后也不会溢出来。在神舟系列航天员尿收集装置的研制过程中,这件几两重的“内衣”有了Ⅰ型和Ⅱ型等不同种款式,能给不同工作状态的宇航员提供不同版本的“技术支持”。
  记者另悉,由东华大学研制的高可靠钝化玻璃已通过军工基地做成军标器件产品用到神舟七号上,该校研发的暖体假人系统也替代了宇航员,模拟在外太空条件下舱外航天服、液冷服等的生物物理学评价,为我国第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定型及装备获取数据。
(劳动报)(E16)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