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众说纷纭话牛奶蛋白纤维(一)
2008-11-19
分享至:

    三聚氰胺事件让人们谈“奶”色变。但是,当一款含有牛奶蛋白纤维的服装可以让你倍感温暖与舒适时,或者你可以放下心里对于“牛奶”二字的芥蒂,重新认识“牛奶”。

    1945年,美、英研制了牛奶蛋白质纤维,但因为纤维性能差,无法进行纺织加工而中断研究。70年代,日本成功研制出有别于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的一种新型纤维––含有牛奶蛋白质氨基酸分子的合成纤维,即今日的牛奶蛋白纤维。牛奶蛋白纤维是将液态牛奶去水、脱脂,利用接枝共聚技术将蛋白质分子与丙烯腈分子制成牛奶浆液,再经湿纺新工艺处理而成,其学名为牛奶蛋白改性聚丙烯腈纤维。

    由于牛奶蛋白纤维是一种含有动物蛋白氨基酸的合成纤维,因此既具有动物蛋白纤维良好的亲肤性和透气性,又具有合成纤维那样很好的可加工性,这种特性赋予了牛奶蛋白纤维广泛的应用性能。牛奶蛋白纤维在我国的成功研发与应用,得到了众多企业的关注,雪莲等一大批面料和服装企业已经纷纷将牛奶蛋白纤维引入了产品设计之中。本期话题《纺织服装周刊》针对牛奶蛋白纤维在纺纱、染整方面的技术及其应用,采访了相关企业,希望能为读者提供多方面的参考。

 
上海郑家牛奶丝科技优先公司副总经理 郑宇:
关注纤维“本质创新”
    《纺织服装周刊》:郑总,您好!目前市场上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新型纤维,您认为牛奶蛋白纤维与众多新型纤维相比,有哪些地方是最值得大家关注的?

    郑宇副总经理:其实早在 70年代,日本东洋纺公司为研制一种可以替代医疗纱布的纤维就开始研发牛奶蛋白纤维,但由于一直没有解决溶剂回收产业化的关键技术问题,最终没能实现规模化生产。而我们就是在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后,开始了牛奶蛋白纤维的产业化生产及推广的。

    我认为目前众多的新纤维可以大致划分为两类,一种是新型纤维素纤维,例如天丝、莫代尔等;另一种是新型合成纤维,包括 coolmax、PTT等。前者特点在于穿着舒适,缺点是强度和保型性差,后者的优缺点正好相反。而我们在合成纤维的制造过程引入了 30%的牛奶蛋白,就是为了增加纤维与肌肤接触的舒适感。这种蛋白合成纤维与其它新型合成纤维比较,在于纤维部分的化学组份被天然产物替代,这一改变明显改善了纤维的舒适性。

    与目前市场新纤维比较,我觉得大家在被纤维的“新”名字所吸引的同时,更应关注于纤维本质的“新”。牛奶蛋白纤维的优势,绝不仅在于“牛奶”的概念性,而在于其代表着蛋白合成纤维这种新型纺织材料的发展。同时,由于我们在制造过程中应用了 GYP溶剂回收技术,生产无污染,属于清洁生产;而且纤维本身含有蛋白质,易分解不会造成白色污染,因此牛奶蛋白纤维在环保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纺织服装周刊》:贵公司的牛奶蛋白纤维已经有了多年的发展,目前在加工技术上有哪些新的突破,目前的市场应用状况如何?关于其产业链的建立您是如何看待的?

    郑宇:正家公司对牛奶纤维的研究已有 10余年了,从 2004年下半年正式开始市场推广。我们利用超细喷孔,已开发出 0.8D以下的牛奶超细纤维,其面料手感更柔软细腻。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发仿羊绒技术,将两种不同缩率的纺丝原液经由同一喷孔纺出的牛奶复合纤维,烘干后自动弯曲,通过调节这两种组份的比例,选择最接近羊毛的卷曲度,希望能制造出一种真正的“人造羊绒”,但成本远低于羊绒。在产品市场这方面,牛奶蛋白纤维良好的亲肤保健性和较高的抑菌率,可以使其制成各种内衣、睡衣、床上用品等贴肤产品。虽然我们的纤维大部分加工在国内,但终端产品基本在海外。不过现在我们已同上海申安、山东帛方、山东德信、浙江嘉名等企业建立起了很好的合作关系。

    每个新纤维被市场接受都有一个过程,目前,我们生产规模不大,还处于批量试销阶段。在产业链建设方面,主要看重于牛奶蛋白纤维应用产品的开发工作。将来扩量以后,我们的销售模式会参照一些公司的会员制来进行。

    《纺织服装周刊》:牛奶蛋白纤维在研发推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您怎样看待该今后产品的发展趋势以及整个纤维产业的发展?

    郑宇:牛奶蛋白纤维在目前推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也和其它新纤维一样,主要是在纤维应用技术的成熟度和纤维价格两个方面。

    牛奶蛋白纤维作为世界上第一种用人工方法合成出的动物蛋白纤维,不管它的手感还是燃烧后的现象都可以达到与羊毛、羊绒、蚕丝等动物蛋白纤维以假乱真的效果。随着我们不断地努力,牛奶蛋白纤维会逐步加大产业化,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生产“人造羊绒”、、

    “人造毛”“人造蚕丝”等等。相信牛奶蛋白纤维将与天丝、莫代尔等优质的新型纤维一样,为整个纤维产业谱写出新的篇章。
(纺织服装周刊)(E16)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