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仪征一企业回收塑料瓶制作服装原料 每吨可省千元
2013-07-04
分享至:

  我们穿的衣服大多是化工产品,化工原料不仅价格高,一些还会对环境产生污染。记者昨获悉,仪征一家企业将废弃的饮料瓶回收,经机器粉碎后加工成长丝,用于制作衣服的原料。目前,这种由饮料瓶做成的原料,已经销售至一些品牌服装企业。

  塑料瓶为何能做衣服

  可做“长丝”,每吨省千元

  做衣服的涤纶原料是什么做的?相信不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多数答不上来。江苏仲元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板孔德荣告诉记者,涤纶原料原为聚酯切片,是种化工产品。

  “聚酯切片的利用率较高,可以达到97%,被不少厂家选为涤纶原料。”他介绍说,但聚酯切片也有明显的缺点——成本高,且对环境有一定污染。

  一次喝饮料的经历给了孔德荣灵感:“不少人喝完饮料就将饮料瓶丢弃,但实际上饮料瓶是制作长丝(一种涤纶原料)的好材料。”

  想到就要做到,孔德荣开始向废弃品店收购塑料饮料瓶。“我每天生产长丝100吨左右,进的饮料瓶100多吨。”他说,饮料瓶进厂后,用粉碎机粉碎,再清洗干净,经加工可以生产长丝。

  “饮料瓶粉碎后的利用率和聚酯切片差不多,也在97%左右,但每吨的成本却可以节省上千元。”孔德荣说,从经济的角度讲,使用饮料瓶不仅环保,而且更节省成本。

  “塑料瓶制衣”有市场吗?

  产品已卖给品牌服装企业

  孔德荣告诉记者,国内使用饮料瓶做长丝的厂商还比较少。因为新奇且环保,已有下游的服装厂商向他伸出“橄榄枝”。目前,他的长丝产品已经销售给一些品牌服装企业(涉及商业机密的原因,具体哪些服装企业他不便透露)。

  “我们公司还处在扩产增容阶段,目前的日产量是每天100吨左右,10月份努力增产到日产量200吨左右。”他说,随着产量的增加,原料供应(饮料瓶)也有可能会出现问题。

  “到时候可能到仪征周边地区回收饮料瓶。”他说,如果每家服装原料企业都能像他一样,用饮料瓶生产服装原料,“回收站的饮料瓶会供不应求的。”

  做出的衣服有何不同?

  不易上色,多为淡色系

  孔德荣介绍,由于饮料瓶本身也是化工产品,用它做成的服装,质感和化工产品一样。

  “只不过原先是将化工产品做成了饮料瓶,现在将饮料瓶重新‘回炉’,再成化工品,做成长丝,用于服装的生产。”

  不过,以饮料瓶为原料做成的衣服,也有缺点——上色难。正因为如此,以此做成的服装,多为淡色系。“年轻人穿的浅色牛仔裤,就可以用饮料瓶做。”他说,虽说有上色难的缺点,但饮料瓶做成的服装,却不掉色。“和正常衣服一样,不论手洗,还是用洗衣机搅拌,都不会掉色。” (中国江苏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