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超仿棉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2014-08-01
分享至:

  7月30日,国家科技部组织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超仿棉合成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以下简称“超仿棉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会议在天津武清开发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纤维新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基地召开,由纺织行业资深技术及管理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此前,“超仿棉项目”下的“新型超仿棉PET聚酯纤维制造产业化技术开发”、“国产PTT聚酯纤维制造成套技术开发”、“精对苯二甲酸生产过程强化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以及“新型超仿棉聚酯纤维纺织染整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等4个课题已分别完成了验收工作。

  被称为我国纺织工业有史以来第一大项目的“超仿棉项目”, 自2011年1月立项以来,共有25家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单位参与,涉及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东华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化工、聚合、纺丝、织造、印染、服装等产业链上的企业。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拨款8000余万元,于2013年12月完成,历时3年时间。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组织单位、项目承担单位,在研发关键技术,申报专利,培养人才,建设实验基地、中试线和生产线等方面做出大量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曾表示,加快超仿棉开发及产业化是行业科学发展的头等大事。

  “超仿棉项目”最重要的成果在于突破了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关键技术。该项目通过攻克超仿棉PET聚酯分子结构与体系组成的设计优化、高比例改性组分在线添加与高效分散等制约超仿棉聚酯纤维产业化的关键技术,以及超仿棉纤维纺纱、织造、印染技术等,实现了超仿棉PET纤维的大规模产业化制备和国产PTT纤维的产业化,建立了超仿棉聚酯从原料到纺织品完整的技术创新链和产业化技术集成体系以及产品的评价方法与标准。另外,让验收专家尤为称道的是,该项目成功将技术转化,开发出系列产品,实现了市场应用。

  “超仿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创新发展思路与研发模式,还积累了产业链协同、产学研协同、技术开发与市场推广应用紧密结合、关键核心技术依靠研发平台等组织管理经验。

  目前,“超仿棉项目”已经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验收报告显示,通过3年攻关,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发出超仿棉聚酯纤维、面料等系列新产品,新增销售收入达14亿元~2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3亿元,节能减排产生经济效益约8000万元。

  “超仿棉”系列产品已经申请了“逸绵”品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产品推广中吊牌的申报与管理工作。

  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刘久贵表示,“超仿棉项目”对于我国纺织工业的转型升级具有推动作用,在课题项目通过验收后,下一步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产品的推广应用上。他建议加大“超仿棉”系列产品的宣传,引导消费,同时做好技术的普及工作。(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