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有关纱疵的分析
2018-01-13
分享至:

  一、 纱疵的定义

  纱疵顾名思义是指纱的疵点,也就是指在纺纱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疵点,由原纱产生的疵点,织入布面反映在布面上的统称为布面纱疵。布面纱疵包括影响棉布降等的疵点和不影响降等的疵点。后者有的可以修复,有的不能修复,有时对后加工和成品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二、 消除纱疵的重要性

  纱疵直接影响棉布的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如:规律性错纬不仅影响棉布外观,而且对棉布的强力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布面纱疵是评定棉布质量品等的主要依据之一。

  棉布的分等是由物理指标、棉结杂质与布面疵点(包括纱疵与织疵)相结合进行评定的。布面疵点的多少直接影响棉布的下机一等品率和入库一等品率两项质量指标。有些纱疵虽然评分不会使棉布降等,但也影响棉布的外观,需要在验布中作出标识,进行修织。这不但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修织后常会造成内在质量的不良,影响棉布的使用效果。纱疵、织疵多,是当前棉布质量主要问题之一,是影响棉布出口竞争能力的关键。棉布走向国际市场,必须大力降低纱疵。 

  三、 纱疵的分类 

  1、 按出现的规律分 

  (1) 随机产生的、零星出现的随机性纱疵,大多数无明显规律。 

  (2) 突然发生的、大批出现的突发性纱疵,大多数有一定的规律。 

  2、 按其形成纱疵的原因分 

  (1) 因单位长度重量变异形成的纱疵 

  ①长片段重量变异形成的纱疵包括错纬、粗经等

  ②短片段重量变异形成的纱疵包括条干不匀、竹节等

  (2) 因纱线捻度变异形成的纱疵包括紧捻、弱捻、纬缩等

  (3) 因纱线色差变异形成的纱疵包括油经、油纬、油花纱、煤灰纱、色经、色纬等

  (4) 因纱线卷绕成形变异造成的纱疵包括脱纬、稀纬 

  (5) 其它与纺纱有关或间接影响的纱疵,如接头、棉球、烂边等

  3、 按其形成的工序分 

  (1) 清梳车间形成的纱疵,主要有异纤、花经、花纬、布开花等

  (2) 前纺车间形成的纱疵主要有片段较长的错纬、粗节长度较长的竹节、长片段条干不匀等

  (3) 细纱车间形成的纱疵主要有错纬、条干不匀、竹节纱、紧捻、弱捻及因管纱成形不良造成的脱纬、稀纬等疵点 

  (4) 后加工形成的纱疵,主要有多股、因紧捻纱形成的错纬等

  (5) 其它部门形成的纱疵,如因空调组温湿度控制不良造成的煤灰纱等。 

  四、 常见纱疵   

  1、外销纱疵:死棉、长细、起横、小粗节等 

  2、经向:竹节、粗经、双股、油纱等 

  3、纬向:竹节、错纬、条干不匀、双纬等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