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苏大教授研发高效抗病毒抗菌纺织品
——超强抗病毒 持久耐洗涤
2020-12-24
分享至:

  面料抗病毒抗菌率超99%,多次洗涤效果依旧显著。近日,苏州大学陈宇岳教授科研团队经多年科研攻关,成功研发高效抗病毒抗菌纺织品,并已成功实现产业化生产。

  据陈宇岳教授介绍,此次研发的抗病毒抗菌纺织品经国家权威机构测试,产品对H1N1、H3N2等各类禽流感病毒的灭活率在99.7%以上,抗菌率超99%,所开发生产的全棉针织抗病毒抗菌纺织品具有持久耐洗性,在测试机构专业标准50次洗涤下,其抗病毒抗菌效果依旧显著,有效解决了面料抗病毒抗菌的长效性难题。

  “以往市场上的纺织产品,有抗病毒抗菌效果的,往往在耐洗牢度上遇上拦路虎。我们的新成果采用了最先进的纳米银组装技术,通过银离子向纤维内部的定向渗透,再进行原位还原,实现了在纤维内部的纳米银组装,从而有效解决了耐洗牢度这一难题,并实现了高效抗病毒抗菌功能,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口罩、围巾、内衣及家纺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陈宇岳表示。

  疫情发生后,陈宇岳教授迅速将这一技术应用于民用抗病毒产品的开发,今年3月,陈宇岳教授和张德锁副教授进入实验室进行抗病毒抗菌纺织品的试验工作,经2个多月攻关完成小样生产。5月,产品在江苏五龙针织有限公司进行试生产,目前实现了高效抗病毒抗菌纺织品的产业化生产。

  陈宇岳教授科研团队有近20年从事抗菌纺织品的研究历史,在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已取得了2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并分别获2012年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成果在医用材料领域已获得多年应用,2019年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来源: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