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奥运服装设计人员尝试用科技战胜寒冷
2018-04-28
分享至:

 

参加2018年冬奥会的美国运动员穿着的这些Ralph Lauren夹克经专门设计,可在开幕式时防寒。

 

  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聚集在韩国平昌参加2018年冬季奥运会,他们必须坚强面对来自东北平原(Manchurian Plain)和西伯利亚(Siberia)的狂风,并且冰冷的温度可能会降至7华氏度左右。气象学家说,今年的奥运会可能是自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Lillehammer, Norway)冬奥会以来最冷的一届——那一年组织者不得不在开幕式上取消放鸽的计划,因为他们担心鸽子会受到寒冷的影响。

  对于花费数年,制作时尚又利用了非凡空气动力学的美国队制服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来说,极端温度为保持运动员温暖的需求带来了额外的难度。拉夫?劳伦(Ralph Lauren)是美国队为开幕式和闭幕式配备的服装品牌,它迎接了最艰巨的挑战。这两场户外活动的举办地点可能是整个比赛中最冷的地方:无屋顶的露天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Pyeongchang Olympic Stadium)。据报道,11月份有六人在此参加了音乐会,结果导致体温过低。

  “我们了解平昌的寒冷程度,”拉夫·劳伦首席创新官大卫·劳伦(David Lauren)说,“并且想出了使用可穿戴技术让运动员保持温暖的主意。”最终,他将已印好的由银和碳制成的电子导热金属墨水条(当然是美国国旗形状)粘合到红白蓝开幕式派克大衣内部——像时尚电热毯一样,只是用油墨代替了电线。

  运动员可以按下超薄锂电池组上的按钮来激活自我保暖夹克。一旦开启,电子将通过银墨水上升,直到碰到电阻性碳垫,就会产生热量。该系统保暖时间长达11小时,并有三种设置,因此运动员可自行控制温度。据该公司介绍,该技术是从可加热的汽车座椅改装而来,并为拉夫?劳伦奥运服装做得更具弹性和灵活性。美国队将在闭幕式上穿戴的白色防水短夹克也有相同的基于油墨的技术。

  美国雪橇队的运动员也将配备新型服装,设计师说,当他们以每小时90多英里的速度沿着室外赛道飞驰时,新型服装可以提供2到4华氏度的额外温度。额外的热量来自一种被称为“ColdGear Infrared(CGI)”的新型织物技术——一种特殊混合物,其中含有一种常见的陶瓷绝热材料,旨在锁住人体(散发的)热量。该公司表示,CGI将嵌入织物的羊毛衬里中。负责设计美国雪橇队和速滑团队制服的Under Armour公司的纺织工程师兼材料创新高级主管Mark Cumiskey说:“当你将它穿在皮肤上时,它会吸收并保持身体的热量。”(CGI织物的制造商声称它比同类织物的保温时间更长。)“增加的温热在比赛前最重要,”Under Armour奥运服装高级产品经理Chris Laughman说,“他们已经告诉我们,新服装比过去的服装要温暖——而且他们对此很满意。”

  Under Armour的设计师在服装的肩膀,上臂和后背上使用了不同的最先进的织物,以提供更好的空气动力学基础。“很容易理解,既然运动员隐蔽在他们的雪橇里,那服装的空气动力学就毫无意义。”Cumiskey说,“但在雪橇比赛中,每百分之一秒都是很重要的,比赛的赢或输取决于运动员开始推雪橇之后,任何造成阻力的东西,包括服装,都会使他们减慢速度。即使在雪橇里面,他们的肩膀和背部也会暴露在空气中。”Cumiskey说,减少阻力将对运动员是否能站上领奖台产生影响。

  为了识别这种更具空气动力学特性的材料,几年前,Cumiskey和其他人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organ Hill的Specialized Bicycle Components的风洞中为美国速滑队测试新的织物。他们对人体模型进行了试验,这些人体模型总共穿了100种不同的织物。一个被称为“H1”的候选织物是明显的赢家。它由尼龙和氨纶制成,具有独特的编织方式,有助于降低风阻。Cumiskey说:“织物中设计的空气通道——脊线的间距和深度让H1在空气动力学方面更快。”另外,沿H1某个方向滑过时,几乎感觉不到锯齿状的鲨鱼皮纹理。这种类似砂纸的表面足以扰乱运动员身体上方的气流,使其能够轻微地缠绕在他们身上。根据Cumiskey的说法,这种现象通过缩小尾迹的尺寸来减少阻力。

  作为在Specialized领导风洞试验团队的航空航天工程师兼集成技术总监Chris Yu也对其性能印象深刻。“在那天结束的时候,H1使运动员在运动量相同的条件下获得了更小的空气阻力和更快的速度,”他说。对于通过细微调整身体和服装来努力争取每一纳秒的奥运竞争者来说,服装的细微调整也许会帮助他们把金牌带回家。

  (来源:环球科学)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