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四新专区 > 正文 
 
  丝棉绒混纺纱的开发
2017-06-29
分享至:

  羊绒是高档的毛纺织原料,其价格昂贵且普及程度有限,因此,多年来各生产家一直在寻求羊绒混纺产品的开发。为开辟产品市场,我们利用丝、棉、羊绒研制开发了混纺比为70/15/15 20.8tex混纺纱。其织物既有天然纤维良好的服用性能,又有丝质滑爽、飘逸、光泽艳丽及羊绒织物轻、柔、糯的优良外观特性,因此深受广大观众的青睐。

  1 原料性能指标

  羊绒、丝和棉三种原料的性能要求如下:

  (1)羊绒原料选用的是优级白无毛绒,直径为15.1μm,平均长度38mm,断裂强度1.40cN/dtex,伸长率40%,静电摩擦效应19.36%;

  (2)丝采用的是AI级桑棉球,纤维平均长度在80mm以上,为了降低混纺原料长度离散度,要把丝条按一定长度切断,切断丝直径11.40μm ,平均长度40.4mm,与羊绒原料的品质长度接近;

  (3)棉采用的是精梳棉条,原棉品级3.2,平均长度29mm。

  2 工艺流程

  (丝.棉.绒纤维混和)→A186C型梳棉机→A272F型并条机(三道)→A453型粗纱机→FA506AS型细纱机

  3主要工艺参数

  3.1 梳棉工序

  刺辊转速920r/min,盖板线转速90mm/min,锡林转速330r/min,生条定量17.5g/m,道夫转速16r/min。

  3.2 并条工序

  并条工序工艺参数配置见表1

  表1 并条工艺参数配置

项 目 定量

/g.(5m)

并合数

/根

牵伸倍数

/倍

罗拉隔距

距/mm

车速

/rmin

一并 17.5 8 8 12X26 935
二并 17.5 8 8 17x30 960
三并 17.5 8 8 17x30 960

  3.3 粗纱工序

  前罗拉转速175r/min,牵伸倍数7.5倍,罗拉隔距34mm x 29mm,定量4.66g/10m,捻度4.1捻/10cm.。

  3.4 细纱工序

  前罗拉转速235r/min,罗拉隔距18mm x 36mm,牵伸倍数22.16倍,捻度44捻/10cm。

  4主要技术措施

  4.1桑棉球预处理

  桑棉球中丝纤维长度较长,且含有一定量的超长、倍长纤维,而羊绒纤维长度相对较短,这两种纤维长度差异较大,因此要把丝条按一定长度切断,以减小两种不同纤维的长度差异,对纤维进行脱胶处理,使残胶含量在4%左右,以解决纺纱过程中由于丝胶引起的纤维缠绕,改善成纱手感和光泽,预处理前后的丝纤维与桑棉球品质对比见表2

  表2 切断丝与桑棉球品质对照

项 目 细 度 长 度 含胶量
直径

/

离散

um

长度

/%

离散

/mm

短绒

/%

 

/%

桑棉球 11.54 21.3 83.0 44.9 3.48 8.7
切断丝 11.40 21.3 40.4 35.1 6.25 3.5

  4.2 混和

  改变传统的棉条混和生产工艺流程,采用散纤维和制条。丝、绒是两种性能差异较大的纤维,混合制条难度较大,针对丝纤维吸湿易粘结的特点采用间接加油法,既先将羊绒开松,雾状给油,再加入散丝混和,包装存放,使油水间接渗透到丝纤维上。精梳棉条也要经过一定脱脂处理,并单独开松,使之成散纤维状,然后将丝、棉、绒按规定比例进行均匀混和。

  4.3 梳棉选择至关重要

  为使羊绒在梳理过程中少受损伤,控制丝绵绒中丝粒的含量,制定工艺参数时,适宜采用低速度、小速比、松隔距,定量偏轻控制,减轻梳理负荷,使丝纤维得到充分梳理,丝棉绒网清晰,张力适当,不致造成落网、缠绕;用较低的刺辊速度,盖板与锡林间隔距应放大,降低对丝、绒纤维的打击力、梳理力,以减少形成粒结。另外,由于采用散纤维混和制条,应对梳棉机进行适当改造,加装喂入斗,确保连续均匀的喂入。

  4.4 并条

  由于丝和羊绒两种纤维的长度差异较大,为使牵伸顺利,并条的隔距的选择至关重要,重点是加强对羊绒纤维的控制,改善纤维的伸直度,同时牵伸倍数、车速的配置要适当,才能达到较好的条干水平。为减少静电,增加纤维间的抱合力,在头并工序追加部分油水和增磨剂,并在下机后扎紧筒口,保湿闷放。由于丝、绒在牵伸过程中易缠绕,对胶辊要进行酸处理,以防绕罗拉、胶辊,从而改善条干均匀度,确保纺纱顺利进行。

  4.5 粗纱

  粗纱工艺参数的制定与条干质量密切相关,采用“二小一大”工艺,即后区牵伸倍数应偏小,张力也应偏小掌握,捻度偏大掌握,合理配置工艺参数,以减少断头,降低意外伸长造成的纱疵。在粗纱工序必须解决好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提高假捻问题,对有关部件要适当改进;二是卷绕张力必须适当,否则断头增加,影响粗纱条干质量。

  4.6 细纱

  由于丝纤维中含有一定的丝粒,成纱捻度又较低,这些都易造成细纱断头增加,影响成纱质量。为此对细纱的工艺参数必须优化选择。(1)选用合理的钢丝圈型号;(2)因粗纱捻度较大,为顺利退捻,后区牵伸隔距应略大;(3)选用适当的钳口隔距,前罗拉宜重加压,摇架加压为18daN/双锭 x 12daN/双锭 x 14daN/双锭,钳口隔距不适当,加压不足易出硬头;选用不处理软弹性前胶辊,增加对纤维的握持力,以改善成纱条干。

  5 成纱物理指标(见表3)

  表3成纱质量指标

项 目 标准 实测
号数/tex 20.8 20.6
强力/cN 376.4 417.4
强力不匀率/% 15 10.12
捻度偏差/% 5 1.58
捻度不匀率/% 7 5.32
百米重量CV% 3 1.88
条干CV%   16.81
细节/个.Km-1   36
粗节/个.Km-1   115
棉结/个.Km-1   48

  6 结语

  (1)改变传统的棉条混和工艺,采用丝预处理、脱胶、长丝切断与羊绒、棉纤维混和制条工艺,是丝棉绒混纺纱开发的关键。

  (2)各工序选用合适的专件器材,加之与合理的工艺相配置,才能确保成纱条干质量。

  (3)由于丝、棉相对羊绒价格低,开发丝棉绒混纺产品不仅降低原料成本,又打开了产品销路,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棉纺织信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