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四新专区 > 正文 
 
  口罩的“心脏层”熔喷布是如何生产的?
2020-03-16
分享至:

  截至3月13日12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003例,现存确诊13607例,累计死亡病例3180例,累计治愈64216例。

  由于针对性疫苗和药物的研发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大众和前线医护人员防护病毒的主要用具,仍是穿戴防护口罩、防护服、隔离服、手术衣、儿童口罩等防护材料。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持久战中,广大医护工作者及人民群众使用的防护用品,如数以亿计的防护口罩、防护服,主要是用纺粘和熔喷非织造布经过后加工生产而成的。

  什么是非织造材料?

  根据国家标准GB/T 5709-1997,非织造材料,俗称无纺布,是指定向或随机排列的纤维通过摩擦、抱合或粘合或者这些方法的组合而相互结合制成的片状物、纤网或絮垫(不包括纸、机织物、簇绒织物,带有缝编纱线的缝编织物以及湿法缩绒的毡制品)。所用纤维可以是天然纤维或化学纤维;可以是短纤维、长丝或当场形成的纤维状物。为了区别湿法非织造材料和纸,还规定了在其纤维成分中长径比大于300的纤维占全部质量的50%以上,或长径比大于300的纤维虽只占全部质量的30%以上但其密度小于0.4g/cm3的,属于非织造材料,反之为纸。

  口罩的“心脏层”熔喷布

  大多数口罩主要由三层非织造布组成,内层和外层多为纺粘布(S),“心脏层”为熔喷非织造布(M),是口罩实现阻隔防护功能的关键核心材料。纺熔复合非织造布还有SMS、SMMS、SSMMS等品种。

  非织造材料的特点

  1、介于传统纺织品、塑料、皮革和纸四大柔性材料之间的材料。不同的加工技术决定了非织造材料的性能,有的非织造材料像传统纺织品,如水刺非织造材料;有的像纸,如干法造纸非织造材料;又有的像皮革,如非织造材料基PU革等。

  2、非织造材料的外观、结构多样性。非织造材料采用的原料、加工工艺技术的多样性,决定了非织造材料的外观、结构多样性。从结构上看,大多数非织造材料以纤网状结构为主,有纤维呈二维排列的单层薄网几何结构,有纤维呈三维排列的网络几何结构,有的系纤维与纤维缠绕而形成的纤维网架结构,有的系纤维与纤维之间在交接点相粘合的结构,有的系由化学粘合剂将纤维交接点予以固定的纤维网架结构,还有的系由纤维集合体形成的几何结构;从外观上看,非织造材料有布状、网状、毡状、纸状等。

  3、非织造材料性能的多样性。由于原料选择的多样性,加工技术的多样性,必然产生非织造材料性能的多样性。有的材料柔性很好,有的很硬;有的材料强度很大,而有的却很弱;有的材料很密实,而有的却很蓬松;有的材料的纤维很粗,而有的却很细。因此,可根据非织造材料的用途,来设计材料的性能,进而选择确定相应的工艺技术和原料。

  非织造材料的分类

  非织造材料的种类可按照成网方式、加固方式或用途来分。按成网方式可分为干法成网(机械梳理成网、气流成网)、湿法成网(圆网法、斜网法)和聚合物纺丝成网(纺粘法、熔喷法、膜裂法、静电法)。按加固方式可分为机械加固(针刺法、水刺法、缝编法)、热粘合(热轧法、热风法、超声波粘合法)和化学粘合(浸渍、喷洒、泡沫、印花、溶剂等)。按用途可分为医用卫生材料、过滤材料、土工合成材料、车用材料、建筑用材料、电器电子行业用材料、包装材料、农业用材料和家用装饰材料等,应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相关推荐

  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的《纺粘和熔喷非织造布手册》不仅介绍了纺熔非织造布生产中常用原料、辅料、添加剂,原料的输送及计量,熔体制备,纺丝,成网,纤网固结,在线处理,在线检测,卷绕与分切等工艺设备,还介绍了生产线主体钢结构,制冷、供电、供水等配套公共工程方面的知识。书中除了简单的理论介绍外,还收集了国内外曾出现过的生产线机型,特别是一些品牌知名度较高的、或社会拥有量较多的设备资料,详细介绍了其特点、现状及发展趋势。

  本书反映了当前非织造技术的最新进展,是适用于非织造技术领域的工具书,可供非织造企业从业人员备查和参考。

  孙晋良院士的话

  《纺粘和熔喷非织造布手册》围绕国家纺织工业振兴规划的发展战略目标,介绍了国内外代表性的纺粘和熔喷非织造工程工艺技术和生产管理技术;从工艺流程、原理分析、新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等多角度进行了系统性编撰,对纺粘和熔喷非织造领域的工程建设、质量控制、经营管理、新产品开发和产业拓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一部实用的专业工具书,对推动纺粘和熔喷非织造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有着积极的意义。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