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服装热点 > 正文 
 
  “闽派服饰”智能破局 企业抱团闯“丝路”
2018-01-31
分享至:

  “以石狮为代表的‘闽派服饰’集群正积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纺织服装经济带,通过与沿线国家地区贸易往来、原料供应、设计交融,携手在艰难的产业转型中破壳重生。”14日,福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会长林宏楠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需要更多的改变和高质量订单来获取发展机会。”

  作为“闽派服饰”策源地、“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和“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依托纺织鞋服产业,石狮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沿海侨乡小镇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

  从纺纱、织造、漂染再到成衣加工、服装设计、面辅料、品牌营销、人才聚集,石狮涉及服装产业的配套一应俱全,产业基础雄厚、规模庞大,辐射全国乃至整个东南亚。然而,面对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劳动力成本、贸易壁垒等严峻挑战,石狮纺织服装业也无法“独善其身”。

  为了寻求发展,在抱团取暖的同时,越来越多企业“自救”破局。在石狮森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应用LED柔性屏、发光面料、自动松紧带的各种衣服、鞋子十分吸引眼球。

  森科智能董事长王善炮是个“80后”创业者,从事传统鞋服行业10多年。“这几年订单年年萎缩,利润也越来越低,几乎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王善炮坦言,我们需要进步、需要转型、更需要海内外市场的认可。

  机缘巧合之下,王善炮与志同道合的生意伙伴联手创办了从事智能鞋服业务的新公司。他告诉记者,“伴随政府对科技型企业增大扶持力度,再加上纺织服装联盟的牵线搭桥,公司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从产品的设计研发,到客户的对接沟通,以及订单的磨合落地等都超过了预期效果,预计在今年6、7月可以实现量产。”

  “公司所研发的智能面料不仅能在生产过程中将相关数据传送至云端,用于制作工艺的改进,还可以记录衣服售出后的使用状态,便于商家及时与顾客对接沟通。”王善炮说,目前,该公司已申请专利40余项,甚至智能技术输出给意大利某运动鞋品牌。接下来还将深耕年轻、个性化产品,同时为传统品牌量身定做智能化设计。

  吴宇岩、吴宇泽两兄弟倾注28年心血,创办了石狮金利莱斯服饰。“一方面是鞋服产业总体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则是好的款式设计产品供不应求。”吴宇岩说,为了应对传统鞋服企业库存量大的“老大难”问题,这几年我们逐渐将公司产品定位成从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的“快时尚”男装,依托当地和设在意大利的两个研发中心,每年投入两三百万元用于产品的研发,几乎每周都能推出新款式。

  “目前,销往欧洲、美国、韩国、土耳其等国家及地区的外贸订单占公司销量的40%左右,并呈现平稳增长的趋势。”吴宇岩认为,不管是面料的研发,还是产品的推广,“走出去”已经成了企业继续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

  “好酒也怕巷子深。”为了把转变中的“闽派服饰”推向更广阔的市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为石狮及周边区域的外贸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助推石狮外贸板块做大做强。

  “石狮融入‘海丝’纺织服装经济带的优势得天独厚。”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会长林宏楠眼里,地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泉州境内,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大、辐射范围广,为石狮纺织鞋服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已吸引了4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加入,并汇集了石狮地区与纺织服装产业相关的13个社会团体。林宏楠表示,接下来将组织石狮服装外贸企业赴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地区考察交流,与当地大型纺织企业进行面料对接合作,进一步加快开拓海外市场的脚步。

(来源:中新网福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