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金茂成功创办埃塞俄比亚全能色织厂
2018-06-14
分享至:

  CTEI网讯 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以中国速度在非洲埃塞俄比亚投资创办全能色织厂,取得了成功,但目前尚存在一些问题,并推出一系列拟采取的对策措施。本文以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海外建厂为案例,与业内企业分享“走出去”的经验。

  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外市场,以求得公司可持续发展,在江苏省商务厅、无锡市商务局等领导的引领支持下,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随美国商客PVH集团赴东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进行了考察。经过反复评估,根据投资环境等多方面综合考虑,选定了去埃塞俄比亚投资创办一家全能色织厂的意向,于2015年12月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签订了《投资合作备忘录》,开始工厂筹建准备工作。

  根据埃塞俄比亚公司法相关规定,在埃塞俄比亚成立有限责任公司至少需要两名股东,无锡金茂公司于2016年2月和7月分别在开曼群岛成立了两家子公司,并于7月完成了JP(金茂)纺织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的注册。在此同时金茂公司组成的工厂筹建小组完成了工厂的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备案立项。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97亩(合13万多平方米),建设一个年产2200万米色织布的全能工厂。投资预算4500万美元(不含土地、厂房建设费、土地由埃塞俄比亚政府提供、厂房建设费由埃塞俄比亚向中国政府贷款、建设通过招标由中土公司承建,项目投资方向埃塞俄比亚

  政府租用)该项目分二期实施,第一期计划于2017年投产,投资额2200万美元,形成年产各类色织布1000万米的生产能力。第二期2018年底开始建设,计划2019年7月投产,投资额2300万美元,总计形成年产2200万米各类色织布的生产能力。

  厂房于2015年底破土动工,2017年1月厂房建设基本完成。在此同时筹备组根据工厂规划的组织构架在国内招聘关键岗位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在埃塞俄比亚招收应届纺织专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送往孔子学院进行汉语培训,还根据工厂设备配置进行广泛调研,选定性价比高的先进设备,签订设备订购合同。至2016年10月起第一期设备陆续出运,到2017年5月第一期工程所有设备全部抵达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区。在此过程中边安装边调试,至2017年6月20日该工厂举行了投产仪式,埃塞俄比亚总理参加了投产仪式并参观了生产现场,夸赞工厂建成投产体现了中国速度,说该工厂是埃塞俄比亚的一颗明珠。

  由于该园区使用色织面料的服装企业有的未按计划建成投产,有的投产后生产效率不高,因此该色织厂的织机目前还不能满负荷生产,只开部分织机,在运转的织机车速550转/分,效率91%左右,质量入库一等品率98.5%,已经达到国内同类工厂较先进的水平。投产至2018年初,已生产出运各类色织面料113万米,创汇150多万美元,还带动了国内纺织机械、原辅材料等1800多万美元的出口。本项目第一期工程已安排当地547人就业(其中各级管理人员27人),为埃塞俄比亚发展经济和进一步加深中埃友谊作出了贡献。

  海外建厂的主要做法和体会

  深入细致的做好考察调研,摸清投资目的地情况。

  在前期考察确定投资意向后,该公司即由董事长和招聘来的熟悉国际投资和贸易、懂外语的工厂职业经理、掌握色织布生产技术的专家以及项目设计单位的设计人员等组成调研考察小组,编制好调研提纲,多次前往埃塞俄比亚对当地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政策、法律法规、项目投资建设路径、原辅材料来源、建设目的地有关交通、水电供应、水文、气象、地质资料等进行详细考察了解。并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建立沟通渠道。由于情况清楚,选址合理,项目建设比较顺利,即使遇到困难和问题也都能迎刃而解,因而能使项目在短期内顺利建成投产,并取得了初步预期效果。

  切实编制好可行性研究报告,详细计算项目投资回报。

  从当今全球贸易发展趋势的大环境分析,我国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削弱,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我们拓展发展空间的绝好机遇。埃塞俄比亚自然环境优越,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全球最低的劳动力成本,水电资源充沛、价格低廉,产品出口欧美可享受免税待遇,政府为了发展工业、吸引外资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政局相对稳定,投资风险相对较小,这一切对我国纺织生产克服劳动力不足,成本压力上升,国际竞争力下降等难题,进一步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十分有利。但投资需要回报,该公司项目筹建组通过对项目投入产出的详细估算,达产后5.64年即可收回投资的结果,还有带动出口,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有利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等社会效益,因此一致认为该项目是可行的。

  实行美、中、埃三方合作共赢,确保项目在当地生根立足。

  美国PVH集团是美国最大的纺织品服装零售企业,也是金茂公司最大的采购商之一。针对我国纺织品服装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2014年初PVH公司提出了将生产供应链的重心从亚洲向非洲转移的构想,并组织无锡金茂公司和东南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供应商共同去非洲考察。无锡金茂公司积极配合,抓住机遇表示全力支持,愿与之加强合作,进一步加深了相互间的感情。PVH集团为鼓励金茂公司共同实现这一构想,表示今后金茂公司在投资建厂时如投入资金有暂时缺口可以借款支持,所生产的产品可作为他合作服装生产企业的首选面料,为确保投产工厂的经济效益,在价格上暂时可按照我国同类产品的出口价格结算等一系列承诺。在此情况下,由埃塞俄比亚政府、美国PVH集团和无锡金茂公司共同探讨,经调查研究论证,决定在埃塞俄比亚南方省阿瓦萨市建立一个以生产纺织品服装为主的纺织产业园。由埃塞俄比亚政府提供土地并建造厂房,金茂公司投资建立色织面料工厂、美国PVH集团引进相关企业并确保订单,形成产业供求关系,降低成本,寻求三方长期合作发展共赢的战略关系。这一合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进展相当顺利,目前已有面料和服装等20家租户入住,金茂公司是园区唯一一家衬衫面料工厂,且办事效率最高,投产最快,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赞誉。

  工厂设计建设中特别重视绿色生产。

  目前实行了废水、废气的零排放,对当地环境不造成任何污染。

  阿瓦萨工业园是目前非洲最大的工业园。埃塞俄比亚政府对入园工厂的环保指标要求必须达到欧洲标准。金茂色织厂在设计时就提出了污染物零排放的概念,染色整理的污水通过处理全部循环使用,蒸汽因当地没有天然气、石油和煤等资源供应,且该地水力发电,电力供应十分充沛,电价又仅是我国内的四分之一,因此采用了电锅炉,可没有废气排放,投产以来一切符合设计要求,运行情况良好,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在埃塞俄比亚树立了绿色生产的样板。

  高起点配置和选用设备,确保生产效率,产品高质量。

  该项目在设计过程中,金茂公司有关工程技术人员考察了国内10多家比较先进的色织厂,了解了各厂使用设备的现状和优缺点,并与60多家设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了解其设备性能特点,向他们提出了根据实际使用中遇到的问题,需在设备制造过程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经过反复对比,最后选定了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好、智能化程度高,操作方便,具有远程监控诊断等信息化系统,适宜在国外不发达地区使用,且是行业中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和质量检验测试仪器。其中大部分采用了国产先进设备,对个别关键设备则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如进口了瑞士的自动穿棕机,该机一台能顶30个当地穿棕工人的手工穿棕;日本的丰田喷气织机,该机车速快、效率高、品种适应面宽、产品质量有保证;美国产的自动滴液机、测色配色仪等效率高、精准度好的先进设备。该色织厂所有的产品质量检验测试设备全部采购纺织品国际贸易中符合欧美采购质量测试标准的仪器,如SGS、ITS等认可的测试设备。对所订购的设备均要求供应商和制造企业负责使用培训和安装调试,通过验收正常运转后才能交付使用。

  认真做好当地员工的培训工作。

  采用技术和管理干部国内招聘派驻和本土培训过的人员紧密结合的做法,逐步达到工厂管理本土化的目的。

  工厂在筹建过程中,首先在国内招收了关键岗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32人,让他们共同参与工厂有关工艺设计、组织架构设置、劳动定员、设备选用、员工培训计划编制、各项管理制度等讨论,既使他们熟悉情况,又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在埃塞俄比亚经过面试招录了当地纺织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33人,送到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进行汉语培训,经过8个月汉语培训后淘汰了6名身体有问题、学习纪律松懈、学习成绩不合格的学员。2016年5月又组织他们来中国有关色织厂,在国内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带领下进行色织面料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知识现场培训6个月。培训中既学实践生产操作和进行基本功训练,同时还进行纺织生产基础知识和色织布生产基本知识的理论培训、工厂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每一阶段都需要进行学习成绩的考核,评出优秀学员,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

  在新设备运抵工厂后,中埃双方人员共同参与安装调试,投产后又有他们带领和管理新招收的员工手把手的教会他们实际操作技能。由于每个岗位都有已经在一起共同学习、工作、生活半年多的中埃双方管理人员,因此相互沟通十分容易,新员工也能很快按要求上岗操作,为工厂快速顺利正常投入生产发挥重要作用。埃塞俄比亚政府也称这些接受培训的埃塞大学生是未来埃塞俄比亚纺织工业发展的先行者和主干力量。

  既要加强思想教育,又必须尊重当地文化,采用人性化管理。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居民大多信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作为农牧民转型为做工的工人,缺乏工业企业集体意识和遵章守纪的习惯,因此思想教育和促使树立工人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十分重要。但又必须尊重他们传统的思想意识和生活习惯。金茂公司在对当地新员工的培训过程中,抓住每一个机会给大家讲解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讲工厂的发展前景,告诉大家工厂就是大家的家,工厂好大家收入才会不断提高,就能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力求使大家树立做工厂主人的思想,认识工资不是上帝给的,是靠自己劳动得来的。在日常管理中,当地的民族节日也给予放假,星期天尽量不加班,中夜班员工还用专车接送,确保员工安全。食堂专门雇佣当地厨师为员工做适合当地群众的食品英吉拉和酱,使员工感到在工厂很温暖。建立了各种考核表彰奖励制度,广泛调动员工勤奋工作,爱厂如家的积极性。工厂投产半年多来员工队伍稳定,人员基本无流失。

  海外建厂尚存在问题和对策措施

  1、 后道产能不足

  由于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园区内下游工厂建设进度慢、生产效率低、面料需求暂时还不多,造成了色织厂第一期机台不能满负荷运行,致使资源浪费、生产成本高。对此,金茂公司已与美国PVH公司商量除了园区内配套工厂使用的面料外努力拓展其他外商在埃塞俄比亚服装厂的面料需求,并拓展PVH在非洲埃及、肯尼亚和亚洲孟加拉国等服装企业所需面料的供应,目前已有60%的面料从埃塞俄比亚出口到其他国家。在此同时,金茂公司埃塞俄比亚工厂的面料还积极主动参加埃塞俄比亚工业博览会和美国纺织商品展等展销会,参展商品受到了参会采购商的一致好评,台湾有一家“中国唯一”公司意向用作休闲衬衫面料销往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等衬衫厂使用。“levis”公司也有意向用作休闲衬衫面料销往欧美。因参会的埃塞俄比亚服装企业见到该面料后反响也都很热烈,金茂公司正在要求埃塞俄比亚政府出台有关满足其国内需求的政策,以消化工厂中因投料加成等多余的产品。相信不久该色织厂不仅第一期产能即可开足,预计2018年可生产出口700万米左右。现第二期计划也已启动,计划到2019年上半年即可形成年产2200万米色织布的生产能力。

  2、物流成本高

  由于埃塞俄比亚工业基础薄弱,工厂所需原辅材料、机配件物料等都需要从我国采购后出运,增加了海运成本。加上埃塞俄比亚是内陆国家,基础设施差,运输过境还要征税,因此在埃塞俄比亚的内陆运输成本一般还要在海运费用的基础上再增加比海运成本高出50%左右的陆路运输费用。为降低运输成本,一方面采取加强原辅材料采购计划,凑足集中箱再发运,并通过招标优选最廉价的海、陆运输公司承运。另一方面,因无锡国棉一厂投资埃塞俄比亚的棉纺织厂已开工建设,目前第一期色织厂用纱全部采用无锡国棉一厂的原纱,今后可在埃塞俄比亚直接配套使用,使原纱运输成本大为降低。另外,中国援建的吉(吉布提)亚(亚的斯亚贝巴)铁路目前客运已试运行,正在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商谈希望尽快开通货运业务,实现后可大幅降低内陆运输成本。

  3、埃塞俄比亚外汇管理严格,资金压力大。

  埃塞俄比亚因外汇缺乏,因此管理十分严格,不能轻易使用和汇出,并且目前必须按出口产品合同金额汇入企业账户,需采购货物用汇时必须经批准后才能使用,但审批时间长,这与生产周转很不适应。目前面料出运给园区的工厂,不能付货款给色织厂,出运去海外的工厂,是可以付货款的。现在金茂公司正在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商谈,要求埃方适当调整相关政策,特别是出口产品能以CM加工费用结汇,便于企业及时使用第三方海外企业账户的外汇采购原辅材料,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另外通过加强计划预测对一些周期性常用的基本原辅材料提前申请用汇计划,以减少审批与用汇时间差,确保正常生产用汇需求。

  金茂公司将视该全能色织厂运行和经济效益情况,规划在2020年再投入5000万美元,筹建一个包括布织造在内年产4800万米的全能染色面料工厂,并在此基础上到2025年再投入2000万美元建设一个年产3000万米的印花面料工厂,在埃塞俄比亚总计投入1.15亿美元,建成一个年产1亿米左右非洲最大的综合面料生产基地。

  (作者: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杨南 王雅琴 张弘  无锡纺织工业协会陈正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