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服装热点 > 正文 
 
  中国服装定制步入全产业链协同新阶段
2019-05-27
分享至:

  中国服装定制产业正成为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前沿型窗口、一个重要主战场和一片创新实验田。顺应服装定制发展趋势,行业全产业链的协同和融合发展,将推动供应链的信息化和标准化改革,构建真正的柔性化、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加速推动服装企业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拥有全球最大纺织面料交易市场的绍兴市柯桥区正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时尚创意为抓手,全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加快包括服装定制在内的产业时尚化、时尚产业化发展。

  绍兴市柯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如浪介绍,去年柯桥区时尚创意设计带动相关销售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5.5%。除继续举办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柯桥今年还将启动欧洲时尚定制城等项目,力争引进100个以上的欧洲时尚服饰品牌,打造一个欧洲时尚大众品牌在华最大的B2C基地,在服装定制领域,实现欧美服装品牌、柯桥面料智造、全球网络销售的新模式。

  "年轻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文化创新将在本质上改变以往纺织服装产业重规模发展、重产能扩张、重价格战的同质化竞争局面,并将通过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化、协同化与交互化的生产方式,根植于不断细分的'消费部落',实现重个性审美、重消费体验、重价值实现的高附加值发展道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日前在绍兴出席第三届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时指出,新技术的驱动正在不断助力"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随着"资源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价值链更容易被解构和重组,从单个价值链的关联形成生态圈,由关联的生态圈形成生态系统,使得创新机遇呈现指数级增长,使得个性化的大规模定制成为可能。目前,服装定制产业的发展正不断催化"Prosumer"(生产型消费者)的概念成熟,即生产者与消费者结合同一的经济。服装定制将迎来新理念、新设计与新战略的涤荡新生。

  目前,纺织服装行业个性化定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线上线下、传统定制与规模定制正在呈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根据相关机构数据,2013年-2017年服装定制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18年~2022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5%,远高于传统服装消费增长率,显示出较强的消费增长潜力。

  "数据驱动下的服装产业面临整个供应链的效益提升和用户体验提升,从智能制造、智能管理到智能销售、智能反馈,从而提高整个行业效率,提高用户体验,这会是服装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江苏皓之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峰表示,服装全产业链数字化要从消费者体验开始,利用体验端获得的数据进一步升级企业对内对外的各个模块。未来的服装产业会呈现更多服务业的特性,企业将透过数据分析精准营销提高顾客体验。

  沈阳杰恩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宏洁介绍,数字供应链可降低20%的运营成本,将收入提高10%。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塑造全新的服务型供应链,通过横向资源整合、纵向数据贯通、全价值链分享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扩大市场份额,从而改变竞争格局。因此,专注面料的杰恩盛科技将公司定位于一家为服装定制行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全新供应链"企业。

  服装定制市场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巨大。衣邦人首席产品官黄园林预计,到2025年,50%以上的商务正装及商务休闲装市场会通过定制完成,规模将超500亿元。随着定制服装市场人群渗透率的持续增长,未来5年内,服装定制市场及延伸产业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并将出现大量垂直细分品类的定制品牌。在此背景下,衣邦人也将进行产业链升级,通过利用云裁剪平台智慧制造系统,借助第三方服装制造产业园区,吸纳中小型独立专业服装制造厂,构建高可控供应链。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表示,纺织服装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要加强科技创新、培育产业生态、制定标准规范,要积极培育服装定制服务平台,促进面料开发、辅料配套、模块设计、服装制造、售后服务等产业链资源高效协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软件设计、供应链管理等共性服务,拓展服装定制品类,培育服装定制、面料定制品牌。

(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