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家庄正定:激情满怀 老纺织奋斗中再跨越
2019-04-23
分享至:

  春意盎然时节,走进位于正定的常山纺织工业园区,同样感受到“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浓艳欲滴的绿叶鲜花衬托着高大、清新的现代化厂房;宽敞、明亮的车间里,甚为壮观的一排排现代化纺织机台正高速地“飞纱舞线”,许多织机上还挂着“新产品实验机台”标牌;车间外一包包的高档产品接连不断地被排队等候的货车“抢”走……

  纺织,可谓石家庄的“母亲工业”,特别是“一五”计划时期,国家投巨资在我市建设了棉一、棉二、棉三、棉四等大型棉纺织厂,极大带动了我们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近年来,纺织人果敢搬迁改造、退城进园,跨界联姻,形成纺织、软件“双主业”格局,在多元化发展之路上再次腾飞。

  “纺织大院”里燃烧火热的奋斗青春

  在石家庄,许多地方都刻着深深的“纺织记忆”。

  1953年,按照当时纺织部规划,华北纺织管理局决定在石家庄市区兴建由四个棉纺织厂和一个印染厂组成的纺织印染联合基地。1953年4月,石家庄棉纺一厂破土兴建,1954年5月正式投产。棉二、棉三、棉四分别于1955年、1956年、1957年建成投产。石家庄棉纺一厂至四厂和第一印染厂自西至东连成一体,位于长安区和平路中段北侧。五个企业的生产区内部由水泥马路连通。棉一和棉二之间还配备了一个消防队。这个大型的纺织印染基地,人们习惯地称为“纺织大院”。在“纺织大院”筹建的同时,棉纺五厂1955年3月份开工兴建,1956年4月开始投产。这里,汇聚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人才。

  此次采访,记者走进谈南路附近的棉三、一印宿舍,看到不少老人在楼外晒太阳、聊天,不时可以听到天津口音。据老人们讲,当年纺织系统不但有天津、上海等地技术骨干前来援建,还从天津、保定等地招收了大量工人,成就了规模巨大的“纺织大军”。他们把“根”扎在这里,把奋斗的青春“燃烧”在这里。

  “棉一是1954年投产的,1958年我参加工作时还年轻,能考进纺织厂别提多高兴了,感觉能成为一名纺织工人特别骄傲!”1958年参加工作的全国劳动模范李淑英激动地回忆说。

  敢为人先改革探索扬“北布”美名

  改革开放来,迎春花竞放。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市的骨干纺织企业敢为人先,创新探索,在全国大型企业中率先实行“群体自荐竞争承包”,大胆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行设备改造提档升级等,为改革之初的石家庄乃至全国纺织企业起到了示范作用,推动了石家庄纺织经济效益全面提升,一跃步入全国纺织行业前列。

  一些老职工告诉记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产品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出口到很多地方,享有“南纱北布”之中“北布”的美名,其中“报春花”“同乐”“腊梅”等多个品牌屡获国家质量金奖、银奖等。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市场如战场,我市国有纺织企业与其他行业国企一样,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不服输的纺织人直面困难与挑战,走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路。

  为发挥资产规模和技术人才优势,使国有老企业焕发新活力,让老产业重振雄风,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应运而生。集团公司依靠规模和效益优势,首批被列入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全国纺织50家企业集团和河北省30家大型支柱性企业集团之一。

  通过实施压锭重组、兼并破产、减员增效和实施再就业工程等一系列改革、调整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常山纺织集团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压锭减员任务,推动了石家庄纺织工业的改革与发展。1998年,由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常山纺织将棉纺一、二、四厂生产性资产和棉三股份65%股权作为出资,联合其他四家发起人,发起设立了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四家国有大型纺织企业的重组改制。2000年7月,常山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退城进园跨界联姻展“双翼”

  新世纪,新征程。

  我市纺织工业一步步涅槃重生,进入新的发展轨道。

  “趟出一条新路径!”踌躇满志的纺织人说干就干。常山股份利用配股资金、国债贴息贷款和自有资金,在石家庄高新区投资建设了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全资子公司——恒新纺织有限公司。2004年,这一项目成功书写“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传奇,被业界誉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成功典范”。

  在“样板”的带动下,信心大增的纺织人又在子龙故里正定大手笔打造了占地1280亩的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常山纺织工业园区。新园区建成投产以来,630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无梭织造生产线和15万锭纺纱生产线陆续开足马力,实现了高附加值功能型产品的订单化生产。同时园区在差别化、多组分、功能性纤维织物的研发生产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金常山”“C&S”“IZI”等服装家纺品牌无不彰显中国流行面料的高端与时尚,引领市场潮流。

  2017年12月9日9时48分,棉二北织车间挡车工安义梅依依不舍地按下了相伴四年的1509号织机的停车键。棉二生产线的正式停产,标志着常山纺织继棉三、棉四、棉一、第五分公司先后停产搬迁后,按照石家庄市城市发展规划,常山纺织市区老厂搬迁改造、退城进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初步完成。

  “要想飞得更高、更远,不能只有一只翅膀”,按照“主业升级增效、多元经营做强”的发展战略,2015年7月,常山股份圆满完成了对北明软件的并购重组,为我市传统纺织插上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翅膀,形成了纺织和软件双主业格局。2017年10月,为了更好地适应公司发展需要,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山北明)。企业《正定新园区五年发展规划》,明确将纺织主业做优做精,软件主业做大做强,员工收入持续增长的目标。

  双主业“比翼齐飞”,新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2016年11月28日,常山云数据中心和新型纺织品与家纺品牌设计制造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常山正定纺织园区隆重举行。目前,两个项目均在加紧建设,部分工程投用在即。

  “奋斗,就得有干劲儿、钻劲儿、闯劲儿!”全国劳动模范、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操作技术员杨普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和同事们正传承着老一辈的奋斗精神,发扬工匠精神,为建设新常山、新纺织而默默续写着新的“奋斗之歌”,并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