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并购潮来袭!品牌并购前的三大要点
2011-05-11
分享至:

    与以往不同,海外品牌开始寻找中国买家。并购正在成为中国企业挺进国际市场的一条捷径。

  香港利丰收购美国牛津服饰、新浪入股麦考林、湖南忘不了收购超世洋服、七匹狼收购肯纳……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前四个月相对密集的企业收购形势引起他们的关注。这是否在传递一个信号,服装产业将掀起一场并购潮。

  资本助力

  随着中国零售业的快速增长和扩大内需政策的深入,基金和风投等机构开始对服装业产生兴趣,很重要的原因是,服装行业是有品牌发展潜力的产业,尤其是高端品牌,利润丰厚。从去年开始,上市公司的并购事件增多,国际服装品牌发展管理中心总裁王翔生对本报记者说,今年企业通过收购实现捆绑上市的现象也已经出现,“如果一个企业力量有限,通过并购后,实力增强再融资上市,将更有底气。”这些现象反映了,在资本存在需求和资源稀缺的现状下,资本需要追逐优质资源而实现增值愿望更强烈,因此这就成为了服装行业并购事件的驱动力之一。

  比蓝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李凯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及了如今服装上市公司或者大型企业热衷并购主要原因,他说,七匹狼收购肯纳、湖南忘不了收购超世洋服都是希望借此而完成其多品牌战略,形成品牌部落,通过涉及产业的不同领域,而实现企业集团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增强,当一个品牌的市场销售额增长达到极限时,扩大领地的方式就是拥有另一个品牌。比如美特斯邦威推出中端品牌ME&CITY时,一定程度上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另一种情况是,企业需要通过并购其他同类企业,或者是直接的竞争对手,来打造巨头企业,形成行业领导地位。比如七匹狼就曾收购爱都而壮大企业在男装领域的影响。

  李凯洛认为,上述这两种因素对行业的影响将会在未来表现得更加明显。

  行业内的收购风云此起彼伏,行业外企业也在纷纷跨界,进入服装行业。王翔生说,一些地产企业、酒类企业已经在向他咨询进军服装行业事宜。王翔生认为,一个品牌从零做起难度较大,所以一般来说,他建议如果不熟悉服装行业可以考虑收购有一定基础的品牌,这或许是最佳选择。

  通往国际化

  除了资本因素介入,如今服装并购的另外一个主要特点是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并购增多,尤其是对高端品牌的追逐。

  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并购,是为了通过并购带来品牌叠加后新的价值。而中等品牌收购高端品牌,是行业内最近出现的新现象。忘不了收购超世洋服,正是借助高端品牌之力,实现自身的提升。同样,七匹狼收购肯纳,虽然不是品牌之间的收购,而是收购国外顶级品牌在中国的代理商资源,但其本质是七匹狼为了高端化。

  据悉,2011中美纺织服装品牌并购推介会将于5月18日召开,这次推介会的很重要目的是为中国品牌了解和收购美国服装品牌提供平台。其实,自去年如意集团收购日本瑞纳之后,中国企业收购海外品牌的动作或意愿更加频繁地显现。也就是说,在并购高端化的新特点中,锁定海外品牌现象十分突出。在今年的服博会上,红豆集团董事长周鸣江对外透露,红豆将在国际化上有所动作,业界推测红豆或在年内完成对国外品牌的收购。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及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众多欧美企业市值萎缩、流动性减弱,一些大品牌公司的资产持续缩水。降低并购门槛,寻找资本雄厚的买家成为他们现阶段的一个重要选择。同时,国外品牌纷纷看好中国市场,中国服装企业迎来了国际化并购的机遇期。

  王翔生说,国内企业进军国外,品牌的根很重要,即品牌源于哪,带着怎样的文化气质。国际消费者认同与他们有文化渊源的品牌,因此与其国内企业通过发展自身实力打造一个品牌,不如选择收购一个土生土长的国外品牌,这将大大缩短国际化进程。李凯洛也认为,未来,通过并购,在中国出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品牌集团的可能性更大,而本土服装品牌走向国际时尚中心则路途艰难。

  后并购的危险

  并购的确会对企业发展起到火箭式的推动作用,尤其表现在上市公司的股价上,立竿见影。3月25日,新浪完成了收购麦考林股份的交易,次日,麦考林股价大涨25.56%。

  当然无论是股价的增长还是企业规模的扩大、影响力的提升,并购虽然对企业发展的优势明显,但同时企业也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

  并购时,服装企业找专业咨询公司做足评估阶段的充分准备还远远不够,后并购阶段,经营管理上的各种问题,事先很可能会被忽略,如果没有前瞻性的风险预料,会很容易出问题。

  李凯洛提醒企业,在并购之前,至少有三个方面应认真思考。

  第一,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不同,并购之后,文化之间的冲突必须重视,尤其反映在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收购、中端品牌与高端品牌之间的收购。

       这种情况下,将自己的文化强加给差异性较大的企业,会成为企业并购后发展过程中非常不利的因素。比如,七匹狼遵从“狼性文化”,而国外大牌多数是崇尚“大象文化”,即稳定地发展。因此,类似七匹狼这样的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应该避免企业之间文化上的冲突,收购方可以在尊重被收购企业原有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导入适合的良性文化。

  第二,管理成本的问题也要引起注意。

       比如在人力资源成本、渠道成本等方面,高端品牌的单位投入要比中低端品牌高出很多,因此企业收购之前必须对自身实力有充分的考量,避免投资的盲目性。

  第三,收购一个新企业,就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新的市场。尤其是在混合并购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是将两个不同行业强行套在一起。

       如,曾经一个广东的通讯企业创立了一个休闲装品牌,就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造成该品牌到今天并无起色。

  李凯洛说,尤其是生产型企业,要避免工厂化的思维管理品牌。生产型企业主要是管理产品品质,而对于品牌来说是营造消费者的外部感受,二者完全不同,很大比例收购案失败的原因就在于此。因此,对于混合收购,投资方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选择专业人士运作品牌。

(中国时尚品牌网)(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