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新兴际华集团探索国企经营管理新模式
2011-12-23
分享至:

    日前,新兴际华集团在京举行“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和产供销快速联动反应机制”管理模式阶段成果媒体见面会,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党委副书记栗美霞等领导,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了会议。

  2008年下半年以来,新兴际华集团实施以市场变化为导向、以利润目标为中心、以提质降本为主线、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激发活力为支撑、以可持续发展为归宿的企业内部“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和“产供销快速联动反应机制”,以应对市场变化。集团董事长刘明忠将“两制”的核心内涵概括为“层层模拟法人,环环快速联动,人人面向市场,招招应对危机”。3年多来,“两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摸出了一条新路。

  在今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的国企管理模式创新暨“两制”专题研讨会上,国资委、社科院、清华大学的有关专家将新兴际华集团的“两制”与鞍钢宪法和邯钢经验相提并论,誉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经管的“新际模式”。

  际华三五○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和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集团业务板块的主要试点单位,在3年多的时间里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利润率,更助推了集团高速高效发展。际华三五○二公司总经理周长胜告诉记者:“模拟法人制将外部的市场竞争成功导入公司内部,在2009、2010年,我们在一线分厂试点模拟法人制,今年又进一步将其运行推广到辅助生产部门、后勤保障单位。在军需体制下走过来的内部车间,过去从来不关注市场,现在他们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市场部碰头。通过内部模拟法人,际华三五○二公司的合同评审流程、标准加工单价管理流程、分厂工资分配审批流程等都得到了优化。”

  快速联动机制让其他试点单位也尝到了产供销联动带来的甜头。新兴铸管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同波介绍,模拟法人制中建立起的业务协作关系,得益于“产供销快速联动反应机制”,为“模拟法人”更好地共享资源、产品、物流三个市场的信息提供了保障。

  “两制”在提升经济技术指标、增强赢利能力、转变职工观念等诸多方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刘明忠在谈到“两制”的实际效果时表示,“两制”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切实转换了企业的经营机制,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企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中国社科院专家指出,新兴际华在“两制”管理创新方面回答了“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能不能搞好”的问题。集团在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中,既坚持了国有控股的主导地位,同时又从企业外部和内部进行市场化改革,产权结构得到了优化。

 

(中国纺织报)(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