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大浪服装产业实现华丽转身
2012-07-08
分享至:

  7月8日,龙华时尚创意馆隆重亮相深圳服交会,成为2012深圳服装交易会最大亮点。龙华新区明确 “两区一城”的发展定位打造大浪时尚城,将成为在珠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强区。

  新的城市增长极呼之欲出

  龙华新区2011年底正式挂牌成立,由此,一个新的城市增长极正呼之欲出。有识之士指出,该区的建成,将有望培育成深圳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并通过结构调整,成为特区内外经济一体化重要示范区;伴随城市更新的步伐,龙华新区将成为深圳中轴线上城市更新的次中心;也必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区,还将是深圳由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型的升级区。

  龙华新区明确 “两区一城”的发展定位,打造大浪时尚城,正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以转型升级为路径,以特区一体化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一中轴九片区”为重点,着力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努力将龙华新区建设成为加快转型升级典范区、特区一体化示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

  龙华新区“两区一城”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建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先导、优势传统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在珠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强区。

  打创意牌建“时尚硅谷”

  打时尚牌、创意牌,成为龙华新区领导班子启动崭新未来的重要着力点。2011年,大浪石凹片区城市发展单元规划试点全面启动,以深圳服装产业集聚基地为核心的3.76平方公里区域,被市政府列为全市“十二五”期间9个城市发展单元之一。建成后的服装基地,将成为集产、学、研、商、行业协会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绿色制造示范基地,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服装行业、知名企业、配套产业的时尚硅谷。

  新区成立以后,明确了“两区一城”的发展定位,并提出了“一中轴九片区”的发展思路。其中,大浪服装基地所在的片区作为新区重点打造的9个片区之一,将其定位为“把大浪石凹及周边4.6平方公里片区建成‘大浪时尚城’”,布局高端品牌服装、黄金、珠宝、钟表的设计展销等时尚产业,成为时尚创意的引领者。

  大浪建设时尚创意城的号角已经吹响,以政府主导多管齐下,势必带动大浪时尚创意产业和商贸流通产业,形成研发、生产、展示、商贸流通于一体的时尚之城、创意之城,成为辐射珠三角、面向国内外的时尚创意都会。

  集聚基地成服装转型突破口

  大浪服装产业集聚基地,正在成为优势传统产业转型突破口。大浪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生态保护区面积达19.7平方公里,有6座水库,可谓山水秀丽。依托环境优势,大浪明确提出了“打造时尚硅谷、建设生态大浪”的发展定位:以服装产业基地、百丽鞋业工业园为基础,整合周边片区,延伸产业链,吸引知名服饰企业和国家“金顶奖”获奖设计师入驻。大浪的近期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培育产值超1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创意龙头企业10家以上,承载深圳市时尚创意产业30%的产能,年产值达到600亿元。

  深圳服装产业集聚基地是深圳市政府规划建设的9个传统产业集聚基地之一,一期产业用地规划为108万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引进了国内知名服装企业22家;二期总部功能区规划用地超过2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服装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总部大厦、孵化器、研发中心等项目。现在大浪辖区每平方公里产出GDP为3亿元,而占地仅1平方公里的大浪服装产业集聚基地,未来保守预计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产业集聚及转型升级带来的质的飞跃可想而知。2011年大浪国税地税收入破纪录地达到31.06亿元,同比增长33.75%。数字背后突显的是经济增长方式的演变。

  “优势传统产业一直是深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几代特区建设者精心培育的重要成果。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呵护、支持优势传统产业发展,鼓励传统产业加大技改投入、提高技术含量和竞争力。这是深圳工业发展的战略之一。”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优势传统产业的发展与升级,“支持优势传统产业就地改造,提高研发设计、核心制造和品牌服务能力”。

  从“服装大市”走向“服装强市”

  深圳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仅服装业,2011年就实现产值1500亿元,出口近百亿美元,自有服装品牌800多个,其中国内知名品牌100多个,产品畅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在大城市一类商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

  2003年,深圳开始规划建设大浪服装产业集聚基地,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自主创新,加速实现自主品牌企业的有效集聚和产业整合,带动大浪辖区产业调整,提升了城市综合竞争力。目前,基地已有6家公司投产,6家企业主体建筑封顶,5家企业项目动工,5家企业正在规划报建。预计到2013年底,全部22家企业都将投产运营,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

  近年来,深圳服装企业开始注重创意设计和自有品牌的建立,将加工环节迁移出去,把“总部”或设计营销中心留在深圳,建立以深圳为中心,网络覆盖全国的产业转移格局。深圳将从“服装大市”走向“服装强市”,走出一条符合广东省转型升级、逐渐向“微笑曲线”两端螺旋式攀升的新路子。而服装产业集聚基地的建设,整合了服装工业的整体优势,带动了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符合深圳产业空间优化布局和特区一体化发展的需要。服装产业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正从过去单一的加工贴牌出口向创建自主品牌、向同时扩大内外两个市场、向时尚创意乃至文化创意等产业高端链条全方位转型,从简单的制造加工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高端环节延伸。今年7月的深圳服交会,龙华创意馆横空出世,全面展示大浪服装产业集聚基地的崭新形象,也是深圳服装转型升级的一次大巡礼。

 

(深圳商报)(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